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将用武器装备军事技术从俄换取天然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3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黄晓东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伊夫琴科11月26日向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乌克兰准备从明年起向俄罗斯提供价值10亿-1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以期从俄换取额外的天然气供应。最近3个月,乌俄两国国防部、乌石油天然气公司、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已就乌方提出的新方案举行多轮专家级磋商,并涉及到俄采购乌制武器的型号及相关技术服务等问
题。但俄官方对是否最终接受该方案尚未做正式表态。分析人士认为,这笔看似简单的易货贸易,折射出乌俄两国间的微妙关系。

  双方都能得到好处

  乌方所提方案的出发点在于,乌军队没有能力完全消化本国生产的武器装备,而俄罗斯却是乌军工市场之一,乌将用出售武器所得,扩大从俄进口天然气。伊夫琴科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方案,它与乌俄传统的天然气平衡问题没有任何关系。

  乌提出的武器换天然气方案若得到实施,乌至少有两点好处:其一,拉动乌军工业的出口,解决乌军工综合体发展资金不足问题;其二,缓解乌天然气紧缺的现状。近几年,随着乌与北约合作不断深入,加之乌俄两国武装力量优先发展方向不同,乌俄在军工领域合作水平呈实质性下降趋势。但这并不是说乌武器和相关服务技术在俄失去了市场。相反,尽管俄国防工业的独立性正在增强,但乌一些军事装备及服务技术仍是俄的现实需要。比如前几年,俄PC-20重型导弹正是在乌导弹企业的维护和保养下,才得以延长10-15年服役期。乌一些专家断言:至少在20年内,乌俄在导弹和

火箭领域的合作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俄方不会轻易拒绝乌方提出的武器换天然气方案。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发言人评价说,虽然两国易货贸易时代早该结束了,但如果乌的武器和技术能找到买主,乌再用所获的资金购买天然气,这是可以接受的。

  乌俄关系的晴雨表

  乌俄天然气问题非常复杂,被视做乌俄关系的晴雨表。今年以来,乌俄天然气问题尤为突出,双方至今仍未就2006年天然气供应和过境问题达成协议,以至于俄单方面取消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原定于11月23日对基辅的访问。今年初,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提出,从2006年1月起,俄向乌出口天然气的价格跃升至每1000立方米160美元,达到俄向中欧国家出口天然气的市场价格。同时,取消俄乌天然气合作领域特有的易货贸易机制,实现货币化交易。俄方的建议遭到乌方强烈反对。

  在天然气问题上,乌俄互有所需,乌离不开俄的天然气,俄80-90%的天然气出口必经乌天然气输送管道。为减少对俄的

能源依赖,乌近年来加大了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的力度,但乌从土进口天然气必经俄天然气输送管道。目前,在俄方一味坚持提高天然气价格的情况下,乌也要求提高过境输送费。分析人士认为,这场乌俄天然气贸易战,最终将没有赢家。

  两国关系面临考验

  乌俄在天然气合作领域矛盾尖锐化,是乌俄关系总体趋冷的直接结果。尽管尤先科年初上台后,将俄罗斯定位为“永久的战略伙伴”,但乌俄关系曾一度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但现实利益决定“橙色政权”不能完全抛弃东西平衡的外交方针,经营乌俄战略伙伴关系是亲西方的

乌克兰不容忽视的重要课题。今年3月,俄总统普京访乌期间,乌俄两国元首商定建立“尤先科—普京委员会”,以取代由乌俄总理直接领导的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自乌新政权上台以来,乌俄关系引发出许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尤先科—普京委员会”至今仍迟迟不能运转。更不正常的是,乌俄两国政府总理至今还未举行过一次工作会晤。可见,乌俄新的合作机制正面临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