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图文:以色列陆军吉瓦提步兵旅狙击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7:58 《国际展望》杂志
图文:以色列陆军吉瓦提步兵旅狙击手

手持美制M21狙击步枪的以色列陆军吉瓦提步兵旅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 新使命——反恐

  实际上,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难以承受常年维持庞大军队的经费压力,以色列已经大规模削减了它的常备部队。能够随时待命行动的只有3个装甲旅——第7装甲旅、第188装甲旅和第401装甲旅。此外,以色列国防军步兵部队仅有4个步兵旅组成分别是——吉瓦提旅、哥兰尼旅、纳哈尔旅(NAHAL)和提赞哈里姆旅(Tzanhanim)。在过去,这些旅被分别赋
予了不同的作战使命,在质量上,在训练和部署上都存在差异。比如:提赞哈里姆旅是专门的空降旅,善于伞降和直升机机降作战;哥兰尼旅装备阿奇扎里特重型步兵战车,是以色列国防军中机械化程度最高的步兵旅;而吉瓦提旅则执行两栖作战任务,类似于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但是今天,这些单位全都要接受直升机作战训练,吉瓦提旅则放弃了在两栖作战方面的使命,所有的步兵旅之间的装备和作战使命的差异越来越小。到2004年,这4个旅之间已经毫无差别。这4个旅现在有同样的内部结构。每个旅都由3个常规步兵营;通信连(Signal Company,希伯莱文中称为PALHICK);侦搜单位/侦搜营(YACHSAR/GADSAR)组成。

  作为一个正规的一线步兵旅,吉瓦提旅承担的任务在世纪之交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作战使命和训练目标越来越偏重于社会安全保障和反恐作战。他们和那些比他们历史更悠久的兄弟旅一起承担起了这些责任。出于反恐作战的需要,以色列国防军在现有陆军部队的基础上组建了若干特种部队,4个步兵旅的侦搜营均被列入特种部队范畴。吉瓦提步兵旅的侦搜营由由以下单位组成:侦搜连(希伯莱文中称为PALSAR);反坦克连(PALNAT);工兵连(PALHAN)。

  这4个侦搜单位是4个步兵旅的矛尖,他们拥有最好的训练和最好的装备。他们通常执行以下任务:先导——在战时,PALSAR将肩负起为全旅的机动选择行进路线的任务。情报收集——他们在战斗中将搭乘

机动车辆或者步行在旅主力部队的前方,为指挥官提供敌方信息。直接参与作战行动——比如设伏,奇袭,攻击敌军关键性区域等。核生化侦察和鉴别;和平时期或战时执行反恐行动。

  侦搜营官兵的训练周期长达16个月,包括数个阶段:首先是4个月的基本步兵训练;然后是2个月的高阶步兵训练;3周在以色列国防军反恐战争学校(IDF Counter Terror Warfare School)的反恐训练课程;2周的跳伞训练,训练地点是以色列国防军伞兵学校(IDF Parachuting School);2个月的情报收集和侦搜训练合成(以色列国防军情报和侦察学校——MOS);剩下的时间则是奇袭战术训练、导航训练、开阔地区作战训练和CQB近战战术训练。

  最近几年,吉瓦提旅一直在南黎巴嫩的安全区内执行关键性的维持治安的行动。2002-2003年,吉瓦提旅在南部军区的指挥下行动,部署在加沙地区。吉瓦提旅执行了数以千计的反恐行动,以很小的伤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赢得了作为一个专业步兵旅的极高的声誉。2002年,吉瓦提旅因为过去两年在加沙地区的优异表现赢得了以色列国防军总部的嘉奖。

  第一次中东战争进程

  ● 第一阶段,阿军进攻至第一次停火(1948.5.15—7.8)

  阿拉伯国家军队发起进攻之后,埃及军队从阿里什分两路开入巴勒斯坦。北路沿海岸公路向特拉维夫进发,南路则向耶路撒冷进发。由于遭到以军顽强抵抗和夜袭停止攻击。这成为埃军在这次战争中的转折点。叙利亚军队向太巴列湖南端出击,陆续攻克几个犹太居民点。约旦向耶路撒冷派出了“阿拉伯军团”的精锐部队,占领了拉图恩,切断了以色列人的增援。5月28日,旧城犹太人投降,但新城的战斗出现僵局。

伊拉克军队相继占领了纳布卢斯、杰宁和图勒卡姆,几乎将以军拦腰切断。但未能继续进行攻击,丧失了战机。黎巴嫩军队进攻规模较小,只是在边境争夺哨所。

  综观初期形势,阿拉伯国家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以军节节败退,以总理急电以驻联合国代表“以色列需要立即停火”。

  5月17日,美国代表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安理会命令战争双方在36小时内停火。苏联代表也要求安理会立即表决,指责阿拉伯国家发动进攻,要求它们停止行动。6月11日,双方同意停火四周。停火给以色列啜息之机,它最大限度的利用四周停火,扩充兵员、采购武器和进行军事改组。

  ● 第二阶段,以军进攻至第二次停火(1948.7.9—10.14)

  1948年7月9日,经过充分准备的以军向阿军发动攻击,这次进攻名为“十天进攻”,至18日结束。阿拉伯国家由于内部分歧,一开始就处于被动地位。战争重起后,以军的进攻方向重点放在中部战线。以军集中4个旅的兵力,向特拉维夫东南12英里的卢德和腊姆拉城实施突击。这两地是巴勒斯坦东西和南北的交通枢纽。当以军2个旅向两地发动进攻时,“阿拉伯军团”司令格拉布借口后勤供应困难,需要缩短战线,放弃两城,使以军于7月11、12日打开了通往耶路撒冷的走廊。

  北线,以军向叙军进攻,企图把叙军赶往约旦河东岸,但被击退。以军改向黎巴嫩军和阿拉伯解放军发动进攻。7月15日-16日,以军夜袭占领了沙德阿姆尔和拿撒勒,进而夺取了整个加利利地区。

  以军别部进攻耶路撒冷,进攻旧城并占领耶拉赫贾拉,切断新城的外援。经过反复争夺,15日,以军攻占了马纳哈谷地,但对旧城的进攻被击退。18日,联合国关于阿以停火令生效。

  十天的战斗,以色列夺取了阿拉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改善了自己的战略地位。二次停火期间,以色列大力推行移民计划,不断扩充军队和武器装备。相反,阿拉伯国家在第二次停火期间内部矛盾进一步激化,战局每况愈下,到了不可扭转的地步。

  第三阶段,以军再次进攻至战争结束(1948.10.15—1949.3)

  10月15日,以军破坏停火令,向阿军发起进攻。这次进攻,以军主要目标是加利利地区和内格夫。为此,以军成功地发动了约阿夫战役、希拉姆战役和霍雷夫战役。

  15日-21日,以军发动了约阿夫战役。21日,攻占内格夫首府比尔谢巴,这样,以军控制了除法卢贾和加沙地带以外的整个内格夫北部地区。28日至30日,以军展开了“希拉姆战役”。30日,以军攻占加利利,并夺取了黎巴嫩境内15个村庄。以军几乎没有什么损失。

  12月22日,以军出动5个旅,向埃军发动了最大规模的一次进攻,即“霍雷夫”战役。以军主力从比尔谢巴开始向阿里什方向进攻。进攻的路线选择了一条被沙湮没的罗马时代的古道,完全出乎埃及人的意料,使得以军奇袭获得成功。27日,以军占领了奥贾,28日攻占了阿布奥格,转而进攻阿里什。

  正当以军准备给埃军进行决定性打击时,英国要求以色列从埃及领土上撤出。1949年1月7日埃及要求停战,以色列同意了埃及的要求,双方停止了战斗。

  1949年2月24日埃及率先与以色列在希腊罗得岛签定停战协定。3月23日、4月3日和7月20日,以色列又先后与黎巴嫩、约旦和叙利亚签订停战协定。伊拉克拒绝谈判,但表示遵守以约协定。

  巴勒斯坦战争共历时15个月,战争以阿拉伯国家的失败,以色列获胜而告终。战争中,阿军死亡1.5万人,以军死亡约6000人。以色列占领了巴勒斯坦4/5的土地,计2万多平方公里。战争中有96万巴勒斯坦人逃离家园,沦为难民。联合国所规定的阿拉伯国家始终未能建立。战争激化了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美、英的矛盾。从此,中东战乱不断。□ 本刊特约撰述 甘嘉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