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国防军的骄傲:梅卡瓦系列坦克综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1:15 千龙新闻网

梅卡瓦MK IV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历史背景:

  以色列的“独立战争”严格来讲是场步兵的战争。以色列及其敌人的军事行动都是由步兵团队完成的。在那场战争里极少量使用的坦克并没有扮演关键的角色。在那时,

  以色列只有少得可怜的15辆坦克,阿拉伯人也不过拥有45辆。“独立战争”里的机械化和装甲化的装备主要是些半履带式车辆,有一定装甲防护的人员输送车辆,安装了轻型火炮的装甲车。实际上,以色列军队在那时有280辆半履带车辆和大约20辆装备了轻型火炮的装甲车。相对的,阿拉伯人则拥有620辆装甲车和具有一定装甲防护的人员输送车辆,其中180辆安装了火炮。

  1956年的西奈半岛的战役则可以定义成一场机械化和装甲化的战争。以色列在西奈半岛投入了200辆坦克,而埃及人则有150辆坦克参战。

  从西奈半岛战役以后,以色列和包围其周围的阿拉伯国家间的陆上战争日渐成为高度机械化和装甲化的战争。在六日战争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投入了大约2500辆坦克参战,而其后的赎罪日战争里双方的坦克投入数量更达到了惊人的6200辆。数以千计的坦克在阿以世界自西奈半岛战役以后数次战争里被摧毁。

  时至今日,坦克已经是战争艺术里的核心,是现代化陆战里关键因素所在。

  在西奈半岛战役前,根据“捷克斯洛伐克武器装备交易”的框架协议,埃及接受了大约300辆苏制坦克和坦克歼击车,包括了斯大林-3和T-34坦克,SU-100坦克歼击车。这项协议使得埃及已经装备了430辆各种杂式的西方制装甲车的装甲部队的力量得到了极大增强。


以色列AMX-13坦克

  从中东装甲武备竞赛的角度而言,在初期,以色列的装备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处于下风。以色列在那时能获得的不过是些老式的“谢尔曼”式坦克和法制的AMX-13坦克(严格来讲,AMX-13不能算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坦克,而只能归类于一种轻型坦克歼击车),而阿拉伯世界却能够毫无障碍地从东西房获得最新式的坦克。以色列装甲兵们不得不接受他们的装备是“垃圾”的现实;老旧的甚至不能修理的坦克,二次世界大战生产的“谢尔曼”式坦克,英国的“逊丘伦”式坦克以及美制的M48坦克。

  当时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出售新式坦克给以色列。以色列也不理解为什么一些国家能够偶尔将诸如新式战斗机这样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卖给以色列,但去执意不肯出售坦克给以色列。

  由于战争的需要,以色列人不得不通过签定重装车体,重新安装主炮,以及更换发动机的合同的方法去学习相关的坦克以及装甲的技术,以便能够修复战损或是陈旧的坦克。

  阿以世界的战争也使得这样的战争,直接成为了阿拉伯世界装备的新式东西方制造的坦克与以色列拥有的老旧的临时重新翻新的坦克间的战争。


T-62坦克

  在60年代阿拉伯即将获得前苏联的T-62坦克。这是当时最为先进的主战坦克,

  装备了一门火力强大的115mm口径的主炮。站在以色列的角度,他们手上那批临时翻新改造或是修复的4、5十年代的老式装备在T-62面前是不堪一击和缺乏生存能力的。

  风回路转,在1966年,英国扮演了对以色列而言一个历史性的戏剧化的角色。英国需要资金去完成它正在研发的新式的装备有120mm主炮的奇伏坦式坦克的计划。这是当时西方世界防护以及火力都最为出众的一款坦克。考虑到英国人的财政约束,他们向以色列人提供了一个“一揽子交易”。根绝这项交易的协议,以色列首先要购买数百辆陈旧的“逊丘伦”式坦克,然后作为交换,英国就会允许以色列向奇伏坦式坦克的研发计划投资,并且允许向以色列出售奇伏坦式坦克,并允许以色列在国内建立奇伏坦式坦克的生产线自产奇伏坦式坦克。这看起来是解决当时以色列人所无法接受的,在装甲装备在数量和质量上对阿拉伯世界处于全面下风而导致中东装甲力量失衡的状况的最好的解决方案。


以色列“逊丘伦”式坦克

  以色列和英国的合作持续了三年。两辆奇伏坦式坦克的原型车被交付给了以色列。以色列在奇伏坦式坦克的性能提高以及财政发展计划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在以色列境内与协助其工作的英国政府官员和工程师进行了紧密合作。

  但是,阿拉伯世界对此作出了干涉。他们对英国进行了制裁,撤出存在英国银行的资金,并采取了一系列其它相关的行动。阿拉伯各国首都都爆发了反英的示威游行,英国在当地的使馆都遭受了攻击。面对于阿拉伯国家强大的压力,英国被迫中止了和以色列的奇伏坦式坦克的合作计划。

  3年的设计和研发计划付诸东流,以色列人走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而且那逝去的时间也无法追回。

  站在发展的角度,以色列人第一次开始认真地评估自行研制生产“以色列自制”坦克的可能性。

  非常明显的是武器系统是以色列装甲装备里具有主导意义的重要价值,也是其非常薄弱但却生死攸关的一环。但是,当时所有国家都拒绝出售武器系统给以色列,并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种态度也不会有丝毫地改变。

  随之而来的问题出来了,这不是一个以色列是否应该参与研发一种以色列自制坦克的问题,而是一个以色列是否有能力在此项坦克研发计划里获得高水平的工业以及技术专业技能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以色列是否有能力研发一种在价格上具有可承受力并且保证不会因此计划而破坏以色列整体经济的坦克。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以色列的塔尔少将决定做相关方面的学习研究。这项研究由来自于国防部以及军火公司的专家牵头,研究主要为了解决以下两个基本课题:

  1.以色列有能力计划,设计和制造一种能掌握其所有关键技术并且能够规模化生产的主战坦克吗?

  2.这项研制计划存在经济可行性问题吗?-它在经济上对于以色列的整体经济基础而言是否有生存能力?

  研究结果:

  这两项课题的研究结果是具有正面意义的。研究结果认为,以色列有能力研制生产一种能够量产化的坦克,并且站在以色列国家整体经济的角度,这样的研制发展计划在经济上也是可行的。

  组织和研制生产的方法

  最初的计划是在现成的已经掌握其关键技术的系统以及装配工艺上研制一种坦克。但即便是这样保守的计划,

  在其实施的头一年,以色列在对相关技术的完全吃透方面仍然耗费了过多的时间,以色列认为与其这样,,不如研制发展一种建立在现成和重新研发技术基础上的坦克。整个研制计划也随之做了修改。

  由于计划实施初期的严重停滞,以色列必须大大缩短研发时间,这样就催生了新的研发工序理念,这就是在当日被看作是冒险,在后来以“远见性质研发”的闻名的开发操作工序。这种开发理念的核心所在就是在完成所有研制和论证步骤前,整个开发计划必须以研发一系列原型产品作为起点。并且这项工作必须在整个生产计划文件定案以前完成。

  为了降低整个坦克开发计划的资金以及对参与相关开发计划的公司的管理费用,以色列决定不建立包含提供后勤支援服务(如采购,库存,提供法律和经济服务的诸如此类的单位)双重管理机构。取而代之的是,此项开发计划将尽可能利用以色列国防军现成的下辖机构:诸如装备中心的设施,多余的仓库,采购渠道和生产管理机构,以色列国防军自己的法律顾问,自己的经济顾问等等去完成整个开发项目。

  以色列人进一步决定如果开发计划有潜在的扩充生产规模的需要,那么就利用以色列国防军现成的直属工厂,一些私营的和以色列政府部门的军工厂来应对这样的潜在需求。尽量避免为此增设新的官僚机构或是增办新的军工企业。计划也决定将以色列国防军的基础坦克库房作为坦克最后的装配场所。另外,大约200项产业计划用新技术被提高了标准,并扩充了条款,用来满足梅卡瓦坦克生产的数以千计的部件,系统以及装配的要求。

  基于横贯以色列全境的生产设施地域分配政策使得几乎所有相关企业或部门都能参与该项计划,开发设施也采取了类似政策,这样一来还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私有企业的能力从而保证不会出现军工企业对项目实施的垄断。

  该计划还确定,任何短缺的技术必须采取部分从国外获得,部分由以色列的国防部门或是工业部门自己的研究机构自行研制开发的方法予以解决。

  几代梅卡瓦式坦克


梅卡瓦MK1/font>

梅卡瓦MK2/font>

梅卡瓦MK3

  在做出生产梅卡瓦坦克的决定近9年后,第一辆梅卡瓦MK1于1979年4月进入以色列国防军现役。

  MK1的设计基于以色列装甲部队在1956年“西奈战役”之后的历次战斗中所汲取的经验之上。

  同所有的几代梅卡瓦家族的成员一样,MK1的设计有一个唯一的基础理念,那就是它的设计必须将装甲防护以及坦克载员的生存力作为其基本性能特征。这种坦克的防护建立在全方位间隙式防护装甲之上,将坦克的系统设备布置在载员周围,这样就能为坦克载员和坦克携带的弹药提供基础化和系统化的防护。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MK1的动力舱(包括发动机和传动系统)是前置于车体的(传统的坦克动力舱安排一般都是车体后置)。

  该坦克其它重视生存的特性还包括:

  1.当其处于射击阵位时其具有低矮的外形轮廓;

  2.设计中剔除了坦克成员舱里的易燃易爆物质;

  3.将主炮的弹药放置在耐热容器内,

  并保存在位于坦克炮塔座圈下的车体的前部;

  MK1坦克参加了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并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MK1的量产一直持续到了1983年,以色列国防军的装甲部队也正是从那年开始接受梅卡瓦MK2型主战坦克。

  在战斗中对MK1的使用教训直接催生了它的换代产品--------MK2型坦克。它针对MK1型坦克主要作了以下的改进:

  1.改良提高了坦克的机动性能;

  2.改良提高了坦克的火控系统;

  3.改进了其特殊的防护装甲;

  4.讲60mm车载迫击炮内置于车体;

  MK2型坦克的生产持续到了1989年年末,直至第一辆MK3型主战坦克驶离生产线为止。

  梅卡瓦MK3在1990年年初进入以色列国防军现役。MK3和MK2的区别是本质上的,而非仅仅是某种程度上的改进提高。例如,所有的系统记忆装配工艺都是全新的,并且,除了发动机以外,这一切的全新系统以及装配工艺都是以色列设计制造的。

  在MK3型坦克突出的性能特征中,包括了其独一无二的悬挂系统,增加了功率的引擎,火力更加强大的主跑,尤其特别的,是MK3采用了独特的装甲防护理念。MK3用螺栓将防动能弹的特殊装甲模块固定在坦克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无论何时穿甲动能弹引入新的科技技术而提高了穿甲性能,MK3都可以轻松方便地用更新技术的新型装甲来替代老型号的防护装甲,从而保持坦克永远“年轻”的装甲防护能力。

  在梅卡瓦MK3的生产期间内,以色列还生产了一批MK3改进型坦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Baz型引入了有自动目标跟踪能力的新型火控系统以及显著提高了对穿甲动能弹防护能力的新型装甲。

  MK3的生产持续到了2002年直到第一辆MK4进入装甲部队现役为止。(作者:马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