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逼以替换“梅卡瓦”“狮”流产将重演(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9: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M1A1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梅卡瓦”主战坦克

  据以军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已经提出要求以色列用美军现役 “未来战斗系统(FCS)” 及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全面替换“梅卡瓦”主战坦克,以方担心F-16 强行替换“狮”式战机的历史将会重演。

以色列“狮”式战机
替换“狮”式战机的F-16歼击机

  “狮”式战机是美以联合出资,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为以军在中东战场陆空联合作战需求研制的轻型战
机,可在保障空中优势的同时对地面部队进行支援,具有机动性好、突击能力强、生存力强的特点,价值1700万美元。由于受技术和国力的限制,在美国压力下,1987年8月以宣布停止“狮”式战机研制计划,改为全面采购价值2300-2600万美元的F-16战机。

  以装甲兵团司令克莱恩准将表示,“梅卡瓦”坦克是为了防范阿拉伯国家大规模进攻而于70年代开始自行研制生产的,由“梅卡瓦”坦克之父塔尔少将针对中东地区多沙多石地形的特点而设计,1979年开始服役,1982年参加了黎巴嫩战争。由于战斗性能和防护性能优越,可防范步兵武器、地雷及便携式发射器的导弹袭击,成为以主战坦克,还被用来在巴控领土上进行反恐战争。

  以正在研制中的“梅卡瓦-5”新型坦克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坦克,体现了一些最新科技成果。坦克使用完善的反应式装甲,能吸收并消散击中坦克的弹药动能,从而防止弹药进入驾驶舱伤害乘员;装备了可发射制导炸弹的120毫米滑膛炮;配置了完善的火控系统;乘员可使用最先进的夜视仪和火控传感器,可全天候24小时作战,同时攻击多个移动目标;驾驶舱内装备空气增压器,可增压以防止核生化物质进入坦克内部,从而在核生化沾染地区作战;坦克内设调节器,并有后门,可运送步兵和紧急逃生。

“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在美以进行的一次“军事游戏”联合对抗演练行动中,使用M1A1坦克的美军被使用“梅卡瓦”坦克的以军打得一败涂地,损失惨重。相比之下,“梅卡瓦”坦克在中东地区的作战、机动、防护性能都要优于M1A1坦克,“艾布拉姆斯”坦克在沙漠作战时,不仅发动机里能渗进沙土,而且履带、发动机和火炮系统都存在一些问题,这种坦克本来就不是为中东地区作战设计的。

  塔尔少将表示,以军面临严重的军事威胁。以军目前共有3900辆装甲车辆,而相邻的阿拉伯国家,主要是叙利亚、伊朗、沙特、埃及共有8700辆。特别是埃及,近12年来,其坦克部队进行了大规模的换装,战斗力得到了巩固和加强,目前已经拥有880辆M1A1坦克,这些坦克是美国通过配件的形式向埃及提供,然后在开罗郊区工厂组装而成的,共花费10亿美元。美国日前还同意向埃及提供10040发、价值5400万美元的120毫米APFSDS-T新型弹药,供M1坦克使用。

  以议会外事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施泰尼茨认为,以没有战略纵深,面对不断采购现代化武器系统的敌对国家,已经没有明显的军事优势,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关闭220家公司、供货商和分包商,坦克生产也转移到波音公司或其他分包商的话,以将有5000-10000人失业,许多工程师、专家和熟练工人流失,会加速人力资本外流,破坏国家及军事技术基础,削弱在潜在敌人面前的军事优势,从而会失去军事安全。况且,取消“梅卡瓦”坦克项目也会对美国造成巨大损失,22%的坦克配件是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它负责价值2亿美元、供400辆坦克使用的发动机生产项目,如果合同取消,则要额外赔付90%的合同款。

美军M1A1主战坦克

  据悉,美国已经提议向以供应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使用过的“艾布拉姆斯”坦克,虽然目前一辆M1坦克的价值不会超过最初的900万美元,但还是要比生产“梅卡瓦”多花费1倍的价钱。另外,从国外(特别是从美国)采购零配件也不方便,这会降低以军事灵活性,削弱部队战斗力,甚至会影响到美以战略关系。以在“梅卡瓦”项目上已经投资了65亿美元,从研制到批量生产共耗费了40个月的时间,国防部已经订购了可供应到2007年的生产配件,每年进口2亿美元的配件和生产工艺。

以军“梅卡瓦”坦克

  “梅卡瓦”方案不仅能试验陆军新型武器,而且能用以空战,许多生产工艺和军事技术已经在以歼击机上得到应用,其中包括先进的战斗指控系统、摧毁多个目标、保存火炮平台战斗力、进行主动和被动电子对抗、指挥与控制及总体局势控制技术等。以军专家认为,保留“梅卡瓦”是保持对潜在敌人军事优势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如果最终以2倍的价钱购买M1A1和M1A2坦克,取消“梅卡瓦”项目的话,以将失去上述的一切,同时也会失去在坦克生产工艺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失去与其它国家联合研制生产装甲车辆的合同,国家战斗实力会严重降低,经济损失惨重。(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