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色列国防军之新战神:梅卡瓦MK.IV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0:43 千龙新闻网

梅卡瓦MK.IV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色列国防部在2002年6月24日为新型主战坦克梅卡瓦MK4举行了一个量产的庆祝仪式。这种重达65吨的梅卡瓦4型坦克在2001年进入规模化生产并将于2004交付以色列国防军现役。国防部将以每年50到70年的产量生产这种重型战车,最初预估的生产总量将达到400辆。

  梅卡瓦4型坦克进行了广泛的改进和性能提升,引入了新型防护装甲,主炮以及电子系统。梅卡瓦MK4的尺寸要比1990进入以色列国防军现役的MK3 BAZ坦克稍微大一些,不同的
是,MK3可以由坐落于特拉维夫的SIBAT公司提供出口业务,MK4不会用于整车出口,但一些车载系统和零件可以出口。MK4可在其固定载员(车长,装填手,炮长,驾驶员)之外另外运载8名武装步兵或是一个小型指挥机构,它甚至还可以承载3名躺在担架上的重伤员。这种坦克具有行进间对运动目标的打击能力并在与携带常规反坦克弹药的直升机的对抗中表现出了对直升机打击的极高命中能力。

  MK4这个项目计划的主要承包公司有:Elbit系统公司下辖的EI OP电子光学实业公司承揽坦克的火控系统;以色列国防军负责大部分的车体和系统整合以及测试工作;以色列军事实业公司牵头主炮,弹道防护,弹药的工作;Imco实业公司负责电子系统;Urdan实业公司负责车体,炮塔和其它铸件的工作;IAI Ramta提供防护部件的研发。坦克制造的主要部分,也就是车体的建造以及所有不同类型的系统的整合工作全部在以色列国防军的生产车间里完成。

  坦克武备MK4的新型全电驱炮塔是由Elbit系统公司以及其下辖的EI OP电子光学实业公司研发的。整个炮塔只有一个供车长探出观测之用的舱口。经过性能提升的120mm滑膛主炮是由以色列军事实业公司研制的。这门主炮是MK3型坦克炮的新型换代产品,与其上代产品一样,新主炮同样拥有能减低炮管在环境或是射击因素下造成弯曲程度的热防护套。这种主炮可以发射增加了发射功率的新型弹药,像是120mm高速穿甲弹和制导炮弹。装填手可以选择半自动装填模式。MK4坦克携带48发存放在个体保护式弹舱中的备弹。它还有一个全电驱动的装有10发定装弹的旋转式弹匣。可供MK4选择使用的武器包括有由以色列国防部下辖的弹药公司提供的APFSDS-T M711 (CL 3254)贫铀尾翼脱壳穿甲弹, HEAT-MP-T M325 (CL 3105)破甲弹以及TPCSDS-T M324 (CL 3139)钢芯尾翼脱壳穿甲弹。MK4的主炮还可兼容发射法制,德制以及美制的120mm弹药。MK4坦克装备了数挺7.62mm机枪以及一门由Soltam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60mm的车栽内置迫击炮。这种迫击炮可以发射射程为2.7公里的高爆人员杀伤弹以及照明弹。MK4的保护单元包括有先进的电磁系统,可以对威胁进行识别和报警。

  MK4的10发旋转式单匣这是一种由微处理器(计算机)控制的全自动全电驱动的弹匣。该系统被安置在炮塔内一个独立空间里,以防止车内弹药殉爆而造成对载员的伤害。载员可以在战斗舱室里很方便地操作该系统,装填手可以从4种不同类型的10发定装弹里依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可供发射的弹药。

  EI OP电子光学实业公司的火控系统这种由EI OP电子光学实业公司研制的新型火控系统,拥有了性能非常先进的对运动目标截取以及锁定的能力。即便MK4自己处于行径状态,也可以轻松截取和锁定处于机降状态的直升机这样的目标。这种计算机控制的火控系统包括了带双轴稳定的线形观瞄系统,第二代的电视及热成像目标自动跟踪仪,激光测距仪,经过改进的热成像夜视仪以及运动倾角传感器。车长工作站装备有经稳定的昼/夜周视观瞄系统。这套经整合的系统还包括了先进的数字化通讯系统和战场态势管理系统。Tadiran公司研制了MK4的通讯系统,包括了载员的车内通讯系统以及VRC120这一采用了嵌入式辅助接受器技术的车载电台。

  GD 883 V-12柴油引擎MK4由一具V-12的。柴油引擎提供1500匹马力的动力。这具引擎和一个油箱被前置在车体前部,另外在车体后部还有两个油箱。与MK3上的1200马力引擎相比,该具引擎的输出功率提高了25%。这具引擎由座落在美国的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公司根据德国的设计者MTU公司授权生产。引擎在美国生产后出口到以色列,由以色列完成其与全自动传动系统以及计算机引擎控制系统(数字化全权控制)的整合工作。与MK3的4挡全自动变数器传动系统相比,MK4拥有由Renk公司研制的5个挡位的传动系统。单位置的旋转式减震装置被安装在车体外部。

  车体MK4采用了重新设计的因安装新式模块化装甲从而提升了前部装甲保护性能以及改善了驾驶员观察视野的车体。驾驶员为了提升坦克的倒车性能而采用了一部照相监测系统。坦克性能提升的另一标志就是坦克炮塔装备了模块化的特殊装甲。MK4坦克能够抵御不同种类的弹药打击,其中包括了空射的精确制导导弹以及先进的攻顶反坦克武器的攻击。MK4安装了先进的全自动来袭火力侦测以及压制系统。车体的下部还安装了附加的装甲以保护车体不被反坦克地雷攻击。在驾驶舱和载员战斗舱室均安装了制冷/制热的空调装置以及由Shalon Chemical industries公司提供的个体防护和集体超压防护系统,从而有效提供三防功能。


梅卡瓦MK.IV坦克

梅卡瓦MK.IV坦克

  经济效益评估承包和生产大约有200家公司和工厂参与到MK4的生产项目中(包括主承包商和分包商)。主要生产厂商包括了:Elbit - El Op公司(火控系统),以色列国防军(主要承担车体生产,装配和测试),IMI公司(主炮,防护部件和传动系统),Urdan公司(装甲铸造),IAI-Ramta公司(防护部件)。生产的主要部分由上述各公司独立完成,剩余部分由以色列国防军以及国有企业完成。

  经济优势相对于国外的同代的坦克,梅卡瓦系列坦克的自行升级换代生产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优势。这个优势体现在与世界上其它同水平的同时代坦克相比,梅卡瓦的成本显然来得低。

  以色列国防军装甲学院正在准备训练第一批MK4的坦克载员2003年3月13日照片显示的是站在MK4前的一名以色列国防军装甲学院的教官正准备训练第一批MK4坦克的载员。MK4坦克的载员将会接受基本培训,包括有专业的相关坦克知识课程用以熟悉以下科目的操作:通讯,驾驶以及射击。完成了上述基本课程培训后,载员将会进入最后阶段的训练,他们将学习如何进行单车,坦克排以及坦克连等不同编制的作战战术。

图片欣赏:以色列梅卡瓦MK.IV坦克

沙漠怪兽:以色列梅卡瓦III系列主战坦克(组图)

 

系统/项目

MK1

MK2

MK3

MK4

主炮(口径)

105mm

105mm

120mm

120mm

发动机

900马力

900马力

1200马力

1500马力

传动系统

半自动

全自动,4

全自动,4

全自动,5

运动齿轮箱

外置,双位,线形震动减震

外置,双位,线形震动减震

外置,单位,旋转震动减震

外置,单位,旋转震动减震

全车重(吨)

63

63

65

65

炮塔控制

液压

液压

电控

先进电控

火控

数字计算机

激光测距仪

热成像/被动夜视仪

数字计算机

激光测距仪

热成像夜视仪

先进计算机

双轴稳定线性观瞄

电视以及热成像目标追踪仪

现代化的激光测距仪

热成像夜视仪

电视观测通道

动态倾斜角度指示器

车长周视仪

先进计算机

双轴稳定线性观瞄

采用2代管的电视以及热成像仪

现代化的激光测距仪

先进的热成像夜视仪

 

重型弹药舱

每四发备弹编组装储在一个有保护功能的容器内

每四发备弹编组装储在一个有保护功能的容器内

每四发备弹编组装储在一个有保护功能的容器内

每发备弹都装储在一个单独有保护功能的容器内

发射弹药储备舱

6发弹匣

6发弹匣

鼓状的机械式容器备弹5

电控10发旋转式弹匣

60mm迫击炮

内置

外置

外置

外置

电磁报警

基本

基本

先进

先进(第2代)

三防

超压(集体)

超压(集体)

复合系统(超压+空调(运用在BAZ TANK上)(集体)

复合系统(超压(集体)+个体防护,空调(制热和制冷)

防护

复合装甲

复合装甲+特殊装甲

模块化的特殊装甲

模块化的特殊装甲,包括车顶防护以及扩大其它区域防护面积)

关键技术指标

 

载员

4名,驾驶员,车长,炮长,装填手

尺寸

 

车体长(炮管前指)

904

车体宽(不含裙板)

372

车体高(到炮塔顶部)

266

车重

65

引擎

 

V-12柴油引擎

1500马力

性能表现

 

最高速度

超过60公里/小时

越野速度

最高可打55公里/小时

行程

500公里

武备

 

主炮

120mm

备弹

48

随时可发射的定装弹

10

机枪

762mm

迫击炮

60mm

迫击炮射程

27公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