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张骏和他的吉他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8:46 解放军报

  宋超 董良锋

  空降兵某团通信连有个“吉他乐队”,班长张骏就是乐队的队长。这个“吉他班”,不光吉他弹奏得十分动听,军事素质也是一流的棒!

  1999年,18岁的张骏带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从河南信阳入伍来到鄂北空降兵某团
。刚到部队时,他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既然选择了,就不能退缩”,张骏把这句话写在了日记本的扉页上以此激励自己。

  入伍前张骏对吉他一窍不通,入伍后才开始自学吉他,后来,渐渐痴迷其中。在经历了双手磨出老茧的艰辛后,全团新兵文艺晚会的“一举成名”也让张骏初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2001年年底,当了班长的张骏找到指导员王勇,想在新兵中成立一个吉他乐队,指导员立刻就答应了,这让张骏倍受鼓舞。而这个时候,连长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下达了“新战士第一次军事考核,我们连必须在直属单位中拿第一”的死命令,也让张骏犯了难:如果因为自己组建乐队影响了正常的军事训练,在考核中拖了连队的后腿,那样就得不偿失了。面对这喜忧参半的局面,许多战友都劝他:别逞强了,老老实实当一个班长,带好战士搞好训练就行了。开始,张骏也犹豫不决,可倔强的他还是没有放弃组建乐队的想法。

  经过反复思考后,张骏找到了连长,向连长立下了军令状:我带的班不但会在文化活动方面当先锋,而且还要在全团的“军事大比武”中,争第一名。

  接下来,作为班长的张骏在正课时间要带好全班新战士的训练外,他还要花很多的心思教八九个一点乐理知识都不懂的新战士弹吉他,为了不影响战士们的正常训练,张骏把吉他带到了训练场,可战士们对于张骏这种近似“疯狂”的做法并不理解。

  “既然选择了,就不能退缩”,张骏想起了入伍时写在日记本扉页上的这句话,重新思考以后,他又投入了训练和教授吉他的忙碌之中。然而在不断的实践中,战士们欣喜地发现,这种学习吉他的方法,不但充实了训练间隙的枯燥生活,而且通过在众多官兵面前表演,还锻炼了自己的心理素质,一举两得,战士们由开始的不情愿,渐渐地变得理解和支持了。心气顺畅了,干工作的劲头也就更足了。

  付出总会有回报。部队为庆祝“八一”

建军节举办了一场文艺比赛,张骏带着他组建的“吉他乐队”在全师的文艺汇演中一举夺得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两个单项奖,成了全场最为耀眼的“亮点”。同时,他所带的“吉他班”在全团的“军事大比武”班战术科目中也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