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戈壁军营中的“爱心女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0:04 中国国防报
军营生活特写:戈壁军营中的“爱心女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侯国荣

  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军营中,官兵们争相传诵着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兰州军区某装甲团特等伤残军人岳崇岩的妻子郭小侠。她十年如一日,精心伺候特等伤残的丈夫,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了戈壁大漠,被誉为军营中的“爱心女神”。

  4月上旬,记者来到戈壁军营,采访“军中绿花”的一些感人事迹……

  ●明知道他是一个特等伤残军人,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她还是嫁给了他。她说——“伤残军人最该拥有爱,也值得别人爱”

  “你为什么会爱上他?”

  面对许多人的询问,她只用了一句简短的话来回答:“因为伤残军人最该拥有爱,也值得别人爱!”

  1991年9月11日,25岁的某团作训股参谋岳崇岩在销毁演习未爆的弹药时,为掩护销毁现场的10多名战士,奋不顾身地扑向了即将爆炸的弹药。10多名战士得救了,岳崇岩却身负重伤。专家预测,他最多能活10个月。

  岳崇岩致残后,狠心的前妻弃他而去。身为护士的郭小侠望着病床上这个面目全非、浑身上下被无数弹片击伤的躯体,常常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主治医师告诉她,岳崇岩是在销毁未爆弹药时,因掩护战友的安全负伤致残的,让她一定要精心照顾,千万不能出现半点失误。从此,郭小侠像照顾自己的亲哥哥一样精心呵护着岳崇岩,她决心,要让他有生之年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完美。

  折断了青春翅膀的岳崇岩,整整昏迷了29天才醒来。他发现眼前一片漆黑,再用幸存下来的右手摸了一下自己的身体,只感到钻心的疼痛。想到自己立志军营建功立业的希望化为泡影,岳崇岩万念俱灰。他不吃不喝,拒绝配合治疗。一次,郭小侠端来一碗大米粥,被他一拳打翻在地。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惹怒了岳崇岩70高龄的老父亲。老人家举起拳头要教训儿子,郭小侠急忙上前挡住,并安慰老人说:“大伯,没关系,他是病人。”她又盛来一碗鸡蛋汤,一勺一勺给喂到岳崇岩的嘴里,直到岳崇岩安然地睡去……

  为了让岳崇岩早日康复,郭小侠精心制订了护理计划,注重加强对他精神、生活和饮食的护理。她每半小时给他翻一次身,每次翻身都要给他按摩肌肉,而且给每个关节都要垫上海绵,以防褥疮发生。岳崇岩大小便不能自理,她给他端屎端尿,擦身洗脸,他的头发长了,她就借来推子给他理发;他的衣服脏了,她就不声不响地帮他洗净叠好;

医院的饭他不喜欢吃,她就自己给他做可口的饭菜。

  1995年10月中旬,郭小侠思前想后,决心辞掉工作嫁给岳崇岩。在一个晴朗的月圆之夜,郭小侠首次向岳崇岩表白,却遭到岳崇岩的坚决反对。小侠动情地说:“你就是用棒棰撵我,我也不会与你分手!”第二天,郭小侠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可母亲说什么也不同意。她说:“小侠,你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嫁谁不好,偏要嫁给一个特等伤残军人,你不怕丢人、害臊,俺还怕邻居戳脊梁骨哩!”小侠对劝阻自己的母亲和亲友说:“崇岩是为救战友而负伤的,我就是看上了他那颗诚挚、滚烫的心,我行得正、坐得端,别人爱说啥我不管!”

  最终,家人和亲友都被她的纯真和善良所感动,答应了他俩的婚事。春节,他们在喜庆欢乐的日子里举行了俭朴的婚礼。

  ●自从他们结成伉俪后,她把戈壁大漠军营的寂寞化作对他深深的爱,她十年如一日细心呵护自己心爱的丈夫。她说——“我就是要用爱延续他的生命”

  郭小侠懂得,除了医学外,科学调养和精神鼓励是延续丈夫生命的基础。为此,她用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从驻地购来电脑和盲文软件指导丈夫学习,还从邮局订阅了《家庭医生报》、《盲文报》等报纸杂志。这些报刊不仅她每张必读,而且还要逐篇、逐句、逐字地念给丈夫听。每当看到报纸、电视上有什么治疗肌肉萎缩、脑偏瘫的新信息、新知识,她必打电话询问。在她的卧室里,关于医疗保健的书和盲文读物足足有500本。日积月累,郭小侠掌握了许多知识,成了名副其实的“保健医生”。

  为了给丈夫治病和调养,郭小侠自己省吃俭用,对丈夫的生活调剂出手却很大方。听人说吃甲鱼补身子,她就四处托朋友购买野生甲鱼;丈夫爱吃擀面皮,她就天天给他做。这些年郭小侠家中的生活支出平均每月都在1200多元,丈夫每月的医药费高达500多元,但她从没有叫苦叫累。在郭小侠精心呵护下,岳崇岩坚强地活了下来。专家教授说:“岳崇岩能活到现在,真是一个医疗史上的奇迹。”郭小侠则说:“我就是要用爱延续他的生命!”

  ●也许是军人后代的原因,她身上有一股永不服输的个性。她在艰难困苦中傲立戈壁大漠,用柔弱的双肩硬是撑起了这个生命的港湾。她说——“我要当好这个家的‘顶梁柱’”

  生活的艰辛和困苦,压得郭小侠连一口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她就像是一个拉着一车沉甸甸稻谷爬山的农夫,一刻也不敢停歇。2000年10月,伴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宝贝女儿婷婷降生了。郭小侠一边哺育出生不久的孩子,一边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的丈夫。

  郭小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肩周炎,每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她都会疼得直冒冷汗。一个风雪交加的深夜,小婷婷发起了高烧,咳嗽不止。郭小侠抱起孩子,顶着刺骨的寒风向3公里外的驻地医院走去。天黑路滑,刚出门没多远她就摔了一跤。她爬起来再走,不料腿一软,又倒了下去……这一夜,连她自己都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好不容易赶到医院,她守候在小婷婷的病床前,望着高烧不退的孩子,心乱如麻,泪如泉涌。孩子的病情刚有所好转,她又急匆匆赶回家给刚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丈夫送药喂水。两天水米没沾牙的她在帮丈夫翻身时,因身体虚脱昏了过去,倒地时头部重重地撞在暖气片上,顿时血流如注。幸亏来串门的邻居及时发现,才把她送进了医院。

  2002年11月的一天,郭小侠接到哥哥从陕西老家打来的“母亲在劳动时从山坡上摔了下来,受了重伤,连续三天三夜昏迷不醒”的电话。当时,岳崇岩刚刚做了颈部复位手术,连自己的头都支撑不住,小侠没能回去探望母亲。直到现在,哥哥、姐姐还生她的气,逢年过节连个问候的电话也不给她打。

  今年2月,一封电报飞来:“奶奶得急病去世,速回。”想到自己从小由奶奶一手带大,如今奶奶去世,自己却不能回去为她送终,郭小侠不禁面对戈壁放声大哭。她向着老家的方向,长跪不起。“小侠,回去看看吧,我过几天再做手术!”岳崇岩一再催促妻子回去给奶奶送葬。小侠却坚定地说:“我不能走,你的伤口化脓感染加重,我要陪你去做手术,只有你尽快康复起来,才能让九泉之下的奶奶安息!”第二天,郭小侠就送丈夫到第四军医大学进行了手术。

  岳崇岩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上了一位好妻子,还遇上许多好心人。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先后三次为他减免手术费用,岳崇岩所在的部队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惜财力每年都要送他到解放军医科大学等医疗单位进行整容和手术治疗。郭小侠也连续五年被上级表彰为“十佳”好军嫂,她的事迹在军地广为流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