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故乡在我心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 20:5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敬坡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海涌

  你的故乡是哪里?是生你养你的故土,还是你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武警交通部队四支队八中队中队长韩安钢没有马上回答这个问题,而是与我们拉起了家常。

  当年,他从西安石油大学本科毕业选择警营后,便匆匆收拾起行装,告别生他养他的家乡,踏上了南下的列车。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韩安钢在彷徨的同时也产生了激情,一股子闯劲撞击着他的心:好男儿应当志在四方。

  韩安钢所在的武警交通部队四支队担负着川藏线竹巴笼至东久段800公里的养护保通任务,这段路平均海拔4200米,山高谷险、气候恶劣,雪灾、塌方、流沙、泥石流,几乎每公里就有一处,被称为“世界公路病害百科全书”。

  就在韩安钢报到的第二天早上,他一出房门,就陷进齐腰深的积雪里,只见天地间一片洁白,看不到其它任何颜色。紧接着,他们便接到上级通知:昨夜下了一场

暴雪,道路中断,做好紧急抢险准备。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醒来,韩安钢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外面的天气如何?也许在内地,气候变化、雨雪风霜算不了什么,但在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极其恶劣的川藏线,这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们习惯了一次次紧急集合,这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雄鹰翱翔在天空,部队护路在高原,你们就是神的使者,你们就是天路神鹰!”在川藏线上,藏族同胞传颂着这样一首歌谣。就在韩安钢当上中队长不久,中队负责的迫龙天险段发生山体滑坡,一辆客车翻进悬崖,20多名受伤旅客危在旦夕。飞石不断从悬崖滚落,参加营救的官兵随时都有被击中的危险。韩安钢把绳索拴在腰上,带领8名骨干下到50多米深的崖底,把伤员一个一个营救上来。死里逃生的藏族同胞流下了热泪:“金珠玛米,神的使者!”

  与藏族群众的鱼水深情,加深了官兵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有一次大塌方,半个山体都垮塌下来,全中队忙活了几个月新修的路基,眨眼就不见了。当时许多新兵都哭了,谁也没有心思吃饭。韩安钢劝了这个又劝那个,最后他火了:“我命令你们吃,谁不吃,我处分谁!”说完,他带头把饭吃了下去。

  川藏线上的艰辛和磨炼,使韩安钢真正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但苏东坡有名句曰,“此心安处是故乡”,我们军人四海为家,又何必拘泥于身在何处,家在何方呢?部队让他回家休假,他在家想得更多的还是川藏线。回部队时,他别的什么都没带,只带了一袋抗高寒的蔬菜种子。他认为,一粒种子,能长出一团绿色;一团绿色,在川藏线上就能给战士一个春天。

  “品尝人生滋味,比冬天坐在暖烘烘的星巴克里喝咖啡的感觉好多了。”韩安钢告诉我们,“川藏线上的日子,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厚重,人的一生,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无愧无悔的话,那就是你的青春有拼搏的经历,你的人生有难忘的回忆。在这里,我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方向,也找到了让我铭记一生的第二故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