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一堂别开生面的算账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7:00 解放军报

  王成磊 李道国

  “同志们,今天的政治教育课由三名小教员主讲,主要内容是和大家一起算一笔账……”4月下旬,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五中队举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算账课。“算账,算什么账?”大家被指导员姚怀宁的这段开场白给吸引住了。

  这时,一班长李建轻点鼠标,投影仪幕布上显示了第一组数据:我家在农村,家庭情况一般,粗略一算,我初中以前共花掉24500元,高中三年花费23500元以上。入伍后,家里一共给了1550元,当兵3年零2个月,津贴加工资共计9800元,而现在手上还有共计1345.80元,也就是说20年以来我至少花掉58004.2元,这还不算食物。

  五班长黄帆向大家介绍说:现在大米的市场价是每公斤2.60元,58004.2÷2.60≈22309公斤,按照平均亩产量600公斤计算,相当于父母在1亩地里辛勤劳动37年收获的产量。

  四班长张哲也列出一组数据:假如自己退伍以后月工资为1000元,每天不吃不喝,不花一分钱,也要4年零9个月才能挣到这么多钱。

  3名小教员的三组数据,使学习室的气氛一下活跃起来,大家议论纷纷。此时,指导员发给了每名战士一张调查表,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自己一共花了多少钱,二是当兵以来自己有多少钱不该花,三是自己参加工作后要多久才能挣回自己花了的钱。

  算着,算着,教室里平静了,几个问题深深触动了战士们的心弦。刚才还面带微笑的战士,都低下头若有所思。姚怀宁组织大家就算出的结果谈谈感想。“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18年来,父母起码在我身上投资了6万元血汗钱”;“这4年我至少有5000元不该花”;“我起码要工作15年才能回报父母对我的投资”;“现在我每月领着600余元的工资,有时还向并不宽裕的家里要钱,真是问心有愧”……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此时,李建打开音响,《艰苦奋斗歌》的音乐由低渐高,覆盖了战士们的声音。不少战士表示,从现在起,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以艰苦奋斗为荣,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