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文艺直通车109次出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22:18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文艺直通车109次出征(附图)

“文艺直通车”到连队演出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银军 钱薇

  由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打造的“文艺直通车”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它不仅一路送歌送舞,还一路培训辅导,像播种机一样,将文艺的种子撒向基层沃土。你瞧,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悦耳动听的歌声,美妙悠扬的旋律将《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成都军区赛区初赛推向高潮。舞台下,三五成群的官兵围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专业老师的赛前辅导。这是4月12日,笔者在“文艺直通车”上看到的情景。文工团杨景民团长介绍说:“他们都是从基层部队赶来参加选拔的官兵,也是‘文艺直通车’在基层部队收下的‘弟子’!”一名刚从赛场下来的战士说:“是老师们面对面、手把手的辅导,才使我走上了这个梦想的舞台!”西南战区驻守偏远山区的基层部队官兵不会忘记,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文艺直通车”满载着军区首长的深切关怀,一路风尘,历经艰辛,将丰盛的精神文化佳肴,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今年农历大年初一,军区首长看望即将起程的“文艺直通车”的演员们时,关切地说:“你们在寒风中穿着单薄的衣服演出,我担心演员受凉感冒!”“文艺直通车”的领队、杨景民团长答道:“我们专门为演员们熬好了姜汤,用保温桶随时送到‘直通车’上,演出前后喝一点,既能驱寒又能防感冒!”首长端起杯子,喝了一杯姜汤后,高兴地说:“‘文艺直通车’这个形式好,希望你们把它坚持下去,心系基层,为兵服务,履行你们的光荣职责!”

  “只为官兵送欢乐,不给部队添麻烦!”这个由军区政治部领导为“文艺直通车”做出的指示,已成为牢记心中的服务宗旨,时刻激励着全体成员。满载着舞蹈、歌曲、小品、

相声,以及器乐、杂技等文艺精品,“直通车”又起程了。他们只进演兵场、训练场和军训现场,不进厅堂、食堂,“文艺直通车”真正成了最受基层官兵欢迎的“客人”!这是第106次出征。操场为舞台,大山作背景。歌曲《儿行千里》中的温情还在心中回荡,由歌曲《丁香花》改编的《月夜情思》,又把官兵在月光下对亲人的思念展现得淋漓尽致。通俗歌手吴雪梅在某兵种训练基地演唱一曲后,官兵用热烈的掌声要求她再唱一首,她特意邀请两名战士一起演唱,全场气氛顿时高涨起来。官兵一边手打节拍,一边放声高歌。演绎连队身边人、身边事的小品《小站十分钟》,风趣幽默,引得大家一片喝彩。这天,到被称为“川北第一哨”的某军械库演出,“文艺直通车”早上8点30分出发,行至剑门关时突遇大雪,临近下午两点才艰难赶到哨所。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演员们在车上吃完干粮,才将车开进营区。演完两个小时的节目后,他们又迅速装车离开。军械库副主任刘军紧紧拉住杨景民、范和平两位领队的手说:“‘文艺直通车’大老远赶来,一定要吃顿热饭再走!”大家婉言谢绝了部队的好意,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文艺直通车”驶向哪里,哪里就是舞台,哪里就是课堂。演员们台上是演员,台下是教练员。某部士官蔡伟,很喜欢唱歌。“文艺直通车”开到他所在部队演出,蔡伟在后台找到男高音歌手白云说:“我做梦都想跟专业老师学习声乐!”白云高兴地收下了这个徒弟,以后又利用业余时间到蔡伟所在的连队做辅导。如今,蔡伟已是连队出色的文艺骨干,他演唱的《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和《大西北鼓声》,成了官兵喜爱的歌曲。四川省军区纠察连的丁真、杨学良、王树勇等3名战士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表演的小合唱会荣获全军战士文艺奖。“文艺直通车”第一次来连队演出时,演员李鹤飞发现他们嗓音不错,便根据三人各自的特点定位为音乐组合,以后又多次利用节假日上门辅导。

  “文艺直通车”文工团副团长范和平、唱队支部书记许寒松,为基层连队培训了一大批文艺骨干。他们在某训练基地为官兵辅导的舞蹈《铁甲雄风》,登上了全国“双拥”文艺晚会舞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演出;为某高炮旅辅导的舞蹈《飓风行动》,在第二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五届“荷花杯”全国舞蹈比赛中荣获作品银奖、表演银奖和“荷花之星”精品奖三个奖项。初春的日子,乍暖还寒。“文艺直通车”开进了四川省荣军院,这里生活着一群有着辉煌战绩的老伤残军人。上世纪50年代,这些老军人曾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并引起了轰动。今天,“直通车”开到这里时,开阔的演出场挤满了上千名观众。演员刘方边唱边走下台来与老英雄握手。走到一位胸前挂满奖章的老军人面前,一伸手,握住的却是空空的袖管。那一刻,敬仰的眼泪顿时随歌声飞扬……看完演出,74岁的老英雄涂伯毅激动地说:“‘文艺直通车’这种简易的舞台,高水准的文艺节目,让我又想起了当年在志愿军战壕里观看演出的情景!”

  这已是“文艺直通车”第109次出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