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失而复得的爱情玫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10 解放军报

  薛冰坚 本报特约记者 曹建兵

  5月中旬,记者在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三营采访,遇上三期士官张大鹏。这几天,他刚接到家乡一位姑娘主动抛来的“红绣球”!这不,姑娘在写给他的第3封信中,主动与他商量起订婚的事儿来。喜讯一传开,战友们一个劲儿地要让他“坦白交待”。

  对这朵失而复得的爱情玫瑰,张大鹏自有一番感悟。去年9月,他回老家探亲,经人介绍认识了邻村一位漂亮姑娘。当对方问张大鹏在部队干什么时,他担心实话实说会被瞧不起,便撒谎说自己在部队是干部。然而,没隔几天,姑娘无意中看到了他的士兵证。结果,这事儿就黄了,张大鹏还背上了“骗子”的名声。

  返回连队后,这件事儿在张大鹏心中打了个“结”,训练、工作没了过去的那股劲儿。指导员周云飞看在眼里,便找张大鹏谈心,慢慢了解了情况。很快,周指导员给他送来《人生道德修养》、《为人处世》等书籍,又给他讲了不少诚实做人受尊重的故事。听了指导员的话,张大鹏心里亮堂了许多。很快,他又恢复了以往的劲头,学习、工作更加踏实,也更加刻苦,大事小事干在前头,年底还荣立了三等功。

  当初对张大鹏颇有好感的那位姑娘,后来不断听到别人对张大鹏的好评,心中也浮起了一团“疑云”:张大鹏为啥要撒谎呢?当张大鹏的立功喜报寄回家中后,姑娘终于鼓起勇气给他写了一封信。张大鹏也回了厚厚的一封信,在信中袒露了自己当初撒谎是怕姑娘看不上他,是心存侥幸的虚荣想法,并真诚地向她道歉。

  后来,张大鹏在第二封回信里,面对姑娘“你为啥要当兵”、“当兵吃不吃亏”等一连串问号,将自己对军旅生活的感悟和理解,娓娓道来,没有一点矫揉造作,满纸充满了对部队和战友的真情实意。

  真诚的心声,终于打动了姑娘的芳心。于是,这朵爱情玫瑰重新向张大鹏绽放。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