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特殊的“军营一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1:28 解放军报

  我是空军某场站气象台的一名一级士官。我从未想过,竟然是一个叫王午涛的小男孩,给我上了特殊又生动的“军营一课”。

  王午涛是飞管参谋王洪州的儿子。那是两年前夏季的一天,在营区晾洗衣服的我,看到王洪州带着5岁的小午涛在不远处散步。顽皮的午涛学着“兵叔叔”的样子在向前跑,忽然一不小心“啪”地摔在水泥地上。我看着趴在地上的他,心想:摔得这么重,非哭不可。可站在一旁的王洪州根本不去扶他,只是说:“不要哭,快,自己站起来!”没想到,小午涛竟真的一声不吭地爬起来,继续向前走去。

  看着父子俩的背影,我愣了很久。小午涛整天生活在军营,耳濡目染,还真有了点军人的气概。我一边感慨一边暗自惭愧起来:我是父母的“独苗”,从小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入伍后,每当伤风感冒、玩球扭伤,就想请假休息,不坚持工作。难道自己还不如一个5岁的小孩?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称得上合格的军人吗?想到这里,我低下了头……

  在后来的岗位练兵活动中,我认真值好每一个班,在连续近4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单独值班不少于12个小时。有一次,我夜间到观测场采集数据,正赶上风雨交加,回到值班室时已被雨淋透了,忙完工作已是凌晨两点。第二天起床,我浑身无力,喷嚏不断,本打算请假休息一天,可值班干部这时通知全天有飞行任务,强调值班保障人员要在职在位。在饭堂里,我恰巧碰到王洪州在打饭,眼前又浮现出小午涛摔倒不哭、顽强爬起、继续向前的身影。于是,我吃过早饭,振作精神,毫不犹豫地走向岗位……

  如今,我已当上班长,在本职岗位上立过功,受过奖。逢新战友们紧张地学习专业之时,我想把小午涛的故事告诉大家:到了军营,就要做迎难而上的顽强男子汉!

  函授学员周超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