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军纪教育周”:可治标难治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3:24 中国台湾网

  5月1-5日,台军连续5天举行“军纪教育周”活动,这是继去年“精神战力周”以来,台“国防部”又一次如此密集地搞专题军事教育。

  一、区分五大主题对全体官兵进行军纪教育

  按照台“国防部”的部署要求,此次“军纪教育周”的实施对象为全军军官、士官、士兵及聘雇人员,以营区为单位,严格管制差勤人员,凡未于当日受课人员,考虑单位任务状况,必须于两周内完成补课。教育内容区分5个教育单元,第一单元教育主题为“落实防逃措施、严守男女分际”,重点强化新进官兵、逾假、适应不良等人员的军法纪观念、对逃亡刑责认知和两性平权教育;第二单元教育主题为“强化行车安全、根绝车祸肇事”,重点在于提升工作环境安全,宣传飙车及酒后驾车所涉刑事责任及惩处,建立官兵遵守交通规则及安全防卫驾驶观念;第三单元教育主题为“妥善财务管理、避免不当借贷”,重点教育官兵勿因财务管理不当而向地下钱庄借贷,建立量入为出等金融理财正确认知;第四单元教育主题为“绵密反毒作为、拒绝毒品戕害”,重点教育官兵认清毒品对身体健康危害的严重性,避免出入人员混杂场所,防止因好奇尝试吸食毒品;第五单元教育主题为“积极健康管理、防治自我伤害”,重点探讨官兵常见压力来源,理清自我伤害的错误观念及想法,协助官兵全方位抗压。实施方式则采取“政令宣导”、“课题提示”、“专辑播讲及军风纪维护座谈会”、“案例、法令宣教”、“分组讨论”及“主官总结、心得报告及写作”等方式实施,其中“政令宣导”及第四单元配合“莒光日”电视教学施教,于5月第一二周节目中播放专题教育和电视座谈,制作教育光盘,下发至全军连级以上单位施教。

  此外,为配合宣传,台《青年日报》自4月24日开始,先后整版刊登《强化守法重纪观念、巩固部队战力》、《恪守军纪、崇法务实、强化部队战力》、《军纪无假期、塑建国军专业优质形象》等12篇社论或专论;从4月24-28日、5月1-5日重复刊登“军纪教育周辅教资料”栏目,每日择一主题刊发“课前提示参考资料”、“课后重点参考资料”、“案例宣导参考资料”;5月2-4日,特开“军纪教育周特别报导”栏目(整版),深入详尽地报道各军事单位开展教育情况、领导讲话、官兵座谈、

心得体会等内容。

  二、根本目的在于整顿军纪而非配合“拼治安”

  台军近年来由于诸多原因,军纪松弛,管理混乱现象严重存在。一些不肖官兵置军纪、风纪于不顾,视军法制裁为儿戏,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导致重大违纪事件乃至恶性事故频频发生,不仅损害军队、危害社会,也使军队屡屡成为外界抨击焦点,台湾舆论公开指责:“台湾社会在变,军人成员也在变,好逸恶劳、喜欢与黑道兄弟往来的军人也在增多”;军队长期封闭的城堡开始出现裂痕,

  社会的恶劣风气与黑道势力逐渐侵蚀着牢固的铜墙铁壁。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许多官兵不愿服役,又难于提前退役,因此选择得过且过捱日子,缺乏责任感,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从而造成因人为因素导致的责任事故频繁,金马等外岛地区的弹药库时发爆炸即为明证;二是一些官兵与黑道勾结,盗卖枪械弹药的事件时有发生,武器失窃现象严重,如2004年爆发的4名台军士兵涉嫌通过网络盗卖枪支逾百支;三是部分官兵在升迁无望、特权减少的失衡心态下,出于补偿心理,作奸犯科,导致违法案件频发,如2003年6月份的“后备司令部”中校军官项正熙与同事邱姓女军官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2005年10月份曝光的“联勤弹药库”军官集体勾结黑道分子经营地下钱庄和应召站;四是一些官兵精神空虚无聊,为解决精神或生理上的需要,经常违反规定出入色情场所,纵情声色,曾有岛内民意机构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在73名受访军人中,去过色情场所的有48人,近30%的军人至少一周、两周或一个月去一次。

  台军方此次“军纪教育周”甫一露面,便遭到包括部分在野党团和社会人士的强烈质疑,认为“国防部”为配合苏贞昌“拼治安”,全面暂停部队的正常课程,根本就是“国防部在拍长官马屁”,“拼治安与军纪再教育有什么关系?”。客观而言,“国防部”选择在当前举行“军纪教育周”活动,确有配合当局“拼治安”的短期考虑,但从更长远的眼光看,军方的这种做法实是借机整顿军纪,通过强化官兵守法重纪观念,以此来消除军中军风纪案件。

  三、教育效果只能“治标”而难“治本”

  台军此次开展的“军纪教育周”活动,从时间安排、具体内容到实施方式看,既说规定又举案例,可谓道德劝说和理性说教并举,如第一单元中的“严守男女分际”、第二单元的“强化行车安全”、第三单元的“避免不当借贷”和第四单元的“拒绝毒品戕害”等内容,对于初入军营、对军纪、风纪规定不很了解的官兵来说,可以达到普及常识、提高认识的目的,因此对于上述诸种外在行为性的军纪问题确能达到缓解甚至消除的效果。但是对于一些内外思想性的军纪问题,如逃避兵役、自杀等,它的产生根源在于广大官兵认为当局“台独”施政势将导致两岸僵局难解、军事冲突难免,因此觉得当兵无望、“两岸若开战只能充当炮灰”,除非当局改弦更张,在“台独”冒险道路上悬崖勒马,否则难以根本改观。如一位现役士兵就在其网络日记中写道:“一个礼拜的军纪教育周,白天上课、下午上工、晚上加一天班,感觉时间过得好快,我是不知道这样到底有没有效果啦,反正乖乖当兵赶快退伍比较实在……又一个学长退伍了,感觉也快要轮到自己了”。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黄忄志)

  编辑:季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