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方订“记者会注意事项” 与岛内媒体斗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25 新华网

  据台媒《新新闻》周报报道,为应付媒体,台军方官员参加记者会前,通常会由台湾”国防部“提供一份“记者会注意事项”。“注意事项”把军方官员出席记者会的应对写得极详细。如:在基本认知方面,出席记者会、公听会或向外界说明任何军事讯息时,“询答内容均需签奉权责长官许可、不得泄密、不得衍生后遗,尤其不可涉及军售、国际军事交流、情资来源、武器装备研发及政治敏感内容。”

  另外,除了发言内容,军方对出席记者会的人员也有举止要求。“注意事项”中说:1.服仪整洁、举止合宜、自信大方。2.坐姿端正,避免摸鼻子、挖耳朵等不雅动作。3.主持人介绍时,起立向记者点头问好即可,不必行军人举手礼。

  为了掌控在媒体面前的表现,“注意事项”甚至详细规定:报告位置与麦克风保持适当距离,有利广电媒体收音;语气要诚恳,眼神勿飘忽不定,否则民众会怀疑你的诚意;口齿要清晰,声音要宏亮,尽量面对镜头,避免全程念稿;报告内容要有重点,使记者明确知道你要表达什么。

  这份“记者会注意事项”还教导怎样与访问者应对,如主动报告或答复之内容,须遵照权责长官核定之拟答范围答询;对机密问题,应明确告知:“这一部分是机密,不便说明,希望各位能体谅。”“注意事项”还要求“要仔细查证”,若无把握,“您可以答复:‘这一部分我们还要再查证。’勿勉强做答,令自己陷于险境。”

  此外,“注意事项”还千万叮咛,答复问题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宁可斟酌保留,但绝不可以说谎”。“注意事项”甚至连散会后都要管,要求与会的军方人士要“在现场稍做等候”,因为记者往往会再做个别访问,但此时仍应诚恳答复记者问题,“惟切记勿松弛警觉。切记,没有所谓的‘个人看法’,您的每一句话都可能被报道引用。”

  台媒最后指出,台军方搞出这绵密的“注意事项”,显示了军方几年来对媒体的“体悟”。但你有政策,我有对策,军方与媒体间的大斗法,哪里是一纸“注意事项”就能摆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