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在东引岛部署导弹威胁闽江口吓阻东海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7:1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军在东引岛部署导弹威胁闽江口吓阻东海舰队

台军雄风II型亚音速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在东引岛部署导弹威胁闽江口吓阻东海舰队

东引岛位置示意图

  台湾布导弹 威胁闽江口

  本报特约撰稿 徐凤琴

  5月6日,台湾东森新闻台独家披露称,台湾军方正在离大陆仅约60公里的东引岛配置“雄风二型”反舰导弹,这是台军方首次在台湾最北端的小岛配置反舰导弹。分析家认为,台军此举极具有挑衅性。

  台湾东森电视台5月6日独家透露,台湾“国防部”、“海军司令部”已经正式决定:在距离大陆只有60公里左右的台湾最北端的小岛——东引岛配置射程可达150公里的岸射型“雄风二型”反舰导弹。一旦完成部署,台军就可以有效扼制大陆闽江口,占有制海的军事优势。

  有台湾军方高官放话说,部署在东引的“雄风二型”导弹,对解放军自北而下的东海舰队有“吓阻作用”。通过在东引岛上部署各种尖端武器,以长短渐进的层次,形成有效防御,增加战略纵深,东引岛还与基隆的两处“天弓”导弹阵地呼应,借此确保台澎金马的空域安全,从而构成“捍卫台湾空防的第一道防线”和“对大陆进行反击的前沿阵地”,实现台湾当局所谓的“决战境外”的战略构想。

  事实上,台军在东引岛上部署导弹并非新鲜事,两年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就报道,台湾军队在东引岛上兴建了大型导弹和雷达基地,以“遏制”大陆海空军越过台海攻击。

  台军官员曾表示:“东引岛部署‘天弓’导弹,打击面可覆盖大陆沿海各主要机场。”“天弓”导弹分为阵地部署或机动部署。以东引岛的地形特质,“天弓”导弹应以阵地部署,并以垂直发射担任战备。另外,东引岛还部署有担任低空防御的美国“毒刺”导弹。因此,有评论认为,台军在马祖建导弹和雷达基地,目的是限制大陆海空军在台湾海峡北端的机动能力。

  两年前已经部署的两类防空导弹,现在加上“雄风”二型导弹,小小的东引岛上部署了台军三类最核心的导弹群。

  台湾当局为达成其“以武拒统”的图谋,近年来一直在加强金门、马祖、乌丘和东引四岛的军事力量,企图将金马二岛变为台军实施防卫作战的第一道防御线。其实这道防线,只能给自己壮壮胆。东引岛所在马祖诸岛距

福建沿海最近只有16公里,就在大陆的眼皮底下——不管部署在这些岛屿上的台军火力有多强,都抵挡不住远程大炮的“饱和轰击”。

  台军弹药库有大约300个,从分布情况来看,不仅数量不多,而且过于集中,易于摧毁。台军高层评估说,如果台海战事爆发,台军半数以上的军火库可能遭到摧毁。这些外岛会成为一座座孤岛。

  参考词典

  东引岛

  东引岛是马祖列岛最东端的一个小岛。长期以来,东引岛一直是台军马祖防区的一个重要据点,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台湾所谓“反共救国军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东引岛上有一个可停泊5000吨船舰的中柱港,和一座直升机机场。东引岛属于山岳型岛屿,岛上地质为花岗岩,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完全没有沙滩,海边水深最浅处都有2米,是一个完全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屿,若想占领此岛,惟有利用直升机实施空降。所以,台军认为,他们可以在这个小岛上“同大陆打持久战”。台军在岛上部署了“毒刺”防空导弹,就是为了预防解放军实施直升机空降突袭。

  “雄风”二型反舰导弹

  “雄风”2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仿照美国“捕鲸叉”,研制的第二代亚音速中程反舰导弹。

  它与美国的“捕鲸叉”相似,采用X型配置的正常式气动布局,弹长3.9米,直径0.35米,采用可折叠式弹翼,翼展0.9米。导弹的发射重量为500公斤,所带大量燃料使其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导弹的巡航速度为0.9马赫,巡航高度低于15米导弹的命中率达到了9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