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新型预警机难以抗衡解放军反辐射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7:58 中国国防报
台军新型预警机难以抗衡解放军反辐射导弹(图)

美国E-2鹰眼2000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诺-格公司的老板们实在没有想到,他们特地向第9届迪拜国际航展派去一架新改进的E-2“鹰眼”2000型预警机参展,本来企望它能为“鹰眼”扩大市场销路造势,结果却事与愿违。不单没有新买家叩门,连2002年曾表示要购买5架“鹰眼”组建预警机中队的阿联酋空军也变了卦,竟青睐上巴西送展的小型EMB-145预警机了。“鹰眼”没有了以往参展的风光。观展者的脚步在它前面匆匆闪过,鲜有停留。“鹰眼”从未受过这般冷落。2005年冬的迪拜让它感受寒气彻骨,陷入了孤独和郁闷。“鹰眼”怎么了?然而,日前“鹰眼”落户台湾为何受到当局一番狂捧呢?

  “鹰眼”无可奈何走下坡路

  有人曾用长跑赛场动态序列来对世界预警机进行水平分类。跑在第一方阵的是美E-3“哨楼”、俄A-50“中坚”和以色列“费尔康”,而美E-2“鹰眼”则退入第二方阵。它虽不情愿,却也无可奈何。

  E-2“鹰眼”是世界上第一种专门设计的预警机。1965年初,E-2最早亮相于美海军“萨拉托加”号航母上,至今服役逾40年。它主要作为舰载机使用,也可用于岸基。E-2先后发展有E-2A、E-2B和E-2C等多种型号,外形基本没有变化。E-2C目前是美海军唯一的现役预警机,有130多架,主要在航母编队中担任空中预警和指挥任务。E-2是世界上最畅销、市场收益最多的预警机,外销30多架。

  E-2C“鹰眼”周身印满战火硝烟的痕迹。在1982年贝卡谷地突袭战中,以色列凭借E-2C预警机的准确指挥和引导,击落叙利亚数十架战斗机,摧毁19个叙军地空导弹营,而以军战机却未损毫毛。E-2C“鹰眼”从此名扬天下。在之后世界上发生的多场局部战争中,都有E-2C“鹰眼”在闪动。

  E-2C“鹰眼”能发展到今天,主要得益于不断更新预警雷达。它先后更新使用了AN/APS-125/138/139/145型雷达,性能不断提升。

  但是,当波音公司研发的更先进的E-3“哨楼”出世并很快成为美空军主力预警机后,E-2C“鹰眼”在美军中的地位就日渐下降。比起E-3“哨楼”,“鹰眼”属于小型低速预警机。它先天不足,机载设备容量受限。它只能在距航母(基地)3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巡逻。它虽敢面对恶劣海情出征,但不能在山区、森林等强杂波陆地上空探测低飞目标。那些由E-2B改成的E-2C机体渐显老化。E-2C换装的新雷达仍达不到较高精度要求。

  美海军曾试图研发ATS、CAS等多种支援飞机用以替代E-2C“鹰眼”,但连遭失败。原来让E-2C“鹰眼”于2010年退役的计划泡了汤。美海军又不乐意让美空军的E-3来代替E-2C,仍坚持对E-2C“鹰眼”进行再改进。而诺-格公司也不想给波音公司出让市场份额。诺-格公司1999年推出了E-2“鹰眼”2000,改进内容包括卫星通信和换装8桨叶螺旋桨

发动机,2003年再推出配置ADS-18雷达系统的E-2D“超鹰眼”。美海军计划把“鹰眼”变成其网络中心战概念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还想使新“鹰眼”具有空中加油的能力,使其空中滞留时间增加到8小时。可是实现这些计划又遇到巨大的经费困扰和技术障碍。怎么办?这边缺钱那边补。但美海军索钱心急,新“鹰眼”出价太高,讲求实用的客户无人问津。老式“鹰眼”价也不低,但台军心急,乐颠颠买了。

  台军的“鹰眼”有致命“死穴”

  “鹰眼”发展趋势下滑,但在台湾却受到一些鼓吹“台独”的人热捧。台军方从美国买到了6架“鹰眼”,最近全部列编。然而不知何故,台湾军方每回接收E-2预警机后总要出点不妙的事。1997年3月,新接收的一架E-2预警机在夜训时因起落架放不下来而使机腹部受损,不得不再花钱送回美国重修,直到2004年才修好。这回,台湾又接收两架E-2预警机。“台独”头面人物陈水扁4月17日去参加E-2成军典礼,又发生“军旗”折断之事。这一不祥之兆让陈水扁气急败坏,也给E-2“鹰眼”带来不少不祥的议论。

  列装台军的前4架“鹰眼”称作E-2T。它们是在E-2B基础上改装的预警机,换上了AN/APS-145雷达,达到与E-2C相当的水平。后列装的“鹰眼”称作E-2K,水平类似E-2“鹰眼”2000。台军认为,随着海峡上空的“鹰眼”增多,一个由“鹰眼”预警机、“铺路爪”雷达和卫星组成的地面、空中和太空立体配置,近、中、远程探测手段相结合的全方位预警网就能形成。有了“鹰眼”,台军便有了全天候24小时在空中监控大陆军事动态的能力。台军方认为,台军预警机滞空侦测大陆时间将从目前的3天延伸到12天,可“更有效协助台军掌握空中主动”。

  台当局别有用心地对“鹰眼”进行一番热捧,目的是制造两岸紧张氛围,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环境,拿“鹰眼”当作欺骗岛内民众、制造两岸敌意的道具。其实,台军“鹰眼”有着致命的缺陷和“死穴”。以往,“鹰眼”因有探测数百公里外目标能力,可在目标未发现它时避开打击,而且那时也缺乏射程数百公里的空空导弹。如今则不一样了,在对抗的天空,“鹰眼”找不到藏身之处。或许,它还未来得及起飞就变成烂铁一堆。面对反辐射导弹的警觉,“鹰眼”怕被锁定不可能长时间工作。假若关机,闭上的“鹰眼”顶什么用!何况现时台军E-2T只能以保密话音方式进行情报传递,它的预警和引导指挥时效就要大打折扣了。同时,台军“鹰眼”缺自卫能力,无空中加油能力,难以保持24小时空中执勤,它的什么立体预警网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仲子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