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军大力渲染伤亡数量以推军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02 中国台湾网

  3月29日,台军负责人朱凯生在台湾立法机构说,按照“汉光演习”的设想,大陆如果对台湾发动突袭,台军在半天就会伤亡2到3万人,这是台军第一次对外公布两岸如果爆发战争,台军估计的伤亡人数。中央电视台邀请军事专家徐光裕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毛仲伟研究员对台军大力渲染伤亡数量的事件进行了分析。

  为推军购不惜渲染伤亡人数

  3月29日,台湾立法机构邀请台军负责人朱凯生,就所谓的“因应大陆武力犯台,台军地面防卫作战之整备”作报告,在台湾民意代表林郁方的追问下,朱凯生说,按照台军“汉光演习”的兵棋推演结果,如果大陆用导弹对台军实施突然打击,在初期连续五波的导弹攻击下,半天里台军的伤亡人数将达到25000人,是伤亡最重的阶段。如果大陆展开全面进攻,在2周的时间里,台军的总伤亡人数为42000人。朱凯生表示,大陆目前对准台湾的导弹数量高达820枚,这些导弹对台湾的威胁非常大,希望台湾立法机构的民意代表全力支持三项军购案。

  一般来说,伤亡人数在部队里应该属于保密层级的,而台军却要公布这个数据。对此,徐光裕说,伤亡数字虽然是他的“汉光演习”推演出来的结论,通常的一般的惯例,不对外公布的,公布以后怕引起一些消极的负面的影响。这次他很反常,反常这里面就值得大家思考了,我认为这里面他是有一定的目的,具有某种恐吓性,实际上是对岛内的军民的一种恐吓。最近因为整个台湾政局来讲进入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所以他需要某种刺激的东西,你比如军购迟迟不能通过,那么军购首先要有敌人,要把敌人妖魔化,夸张一样,这样可能在立法机构,在群众的舆论上可能更加有力,制造压力,这个情况很严重,这样对突破军购来讲是有一定的好处。

  毛仲伟则表示,公布伤亡数字这样的事情,脱口而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了,虽然我们知道台湾的民意代表质询的时候是咄咄逼人,但是军方人士大概是该说不该说,他还是把握得比较好。刚才徐先生讲了一个很大的背景就是在军购案的问题上,有关资料说了半天的袭击,大概是五波所谓的导弹,台湾叫飞弹袭击之后,造成这种伤亡数字。那么导弹实际上是台湾军购案中的重要一项,就是他要购买爱国者飞弹,“爱国者3”飞弹,作为反导弹的一个体系,我们知道在3月21日,3月28日,台湾的军购案第48次,49次被挡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军购案不容易过,他想凸显的就是不买“爱国者3”导弹造成可能性的伤亡,于是把它夸大化,或者具体化,造成对在野党的一种压力。作为演习中很多数据可以作为自己参考,按说是密不示人的,他把它表现出来肯定是有政治目的,在立法机构里面表示出来肯定有特殊作用。

  徐光裕解释了什么是兵棋推演,他说,作为现代化军队的军事训练中间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模拟,模拟就是现在通用的是一种计算机模拟,设计了一套数学模型,把各种兵器的性能都输入进去,把敌我双方的动作,动态的一些情况都量化,纳入这个数学模型里,然后推算出来,一旦交锋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甲方是这个情况的时候,乙方会怎么样,乙方这种情况的时候甲方会怎么样,就会有一个计算的结果来评估双方谁赢谁输,谁伤亡多少。这个数学模型的设计,带有很大的主观性,你的模型如何设计,这很有关系,所以他这个准确性只能是一个参考。它的主观性最重要的就是对对方的判断,对方的数据,他不可能了解的了如指掌,搞的那么清楚。当然他是设想按一般规律讲,从他的角度来讲,他应该设想的比较严重,比较厉害,比较严重。这样呢,特别有利于军方提出要求,提出需求,如果他把对方讲的很弱,自己讲的很强,那你军方还需要提出更新的需求吗?特别是军购,现代化装备,所以有意识的把对方搞的略强,我这边稍微弱势一点,这样一碰撞以后损失就很大,因此要伸手,向立法机构,当局伸手,要军购,军事预算。

  徐光裕又解释了“兵力动员人数”和“编实动员”的含义。他说,这是台湾的一种术语,台湾在动员体制里的一种术语,编实动员什么意思呢?在后备司令部下面有很多后备旅,后备旅它不是满编的,是缺编的,为了减轻军费负担,平时应该是两千人,他只有一千人,技术兵种,包括炮兵、装甲兵,技术兵种保留,一般的步兵平时不补充进来,一旦进入紧急状态,战时状态,他就要满编,所以叫做编实动员。就是后备军,把后备军的后备旅充实为满编,这叫编实动员,战耗动员是什么?就是打起来了,部队受到损失,受损失以后,编制、兵员各方面都受到损失,这时候再动用预备役补充,这就叫战耗动员。

  这个数字跟前面他讲的半天、一天能够造成的损失接近10%的兵力的损失,这是相呼应的,因为他的这些部队要投入什么滩头反击,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跟前面是相呼应的,损失量很大,因此我的战耗动员和编实动员要提高到这个等级,这是相呼应的。

  用“大陆导弹威胁论”掩盖“以武拒统”的图谋

  台军在公布这组数字的时候,仍然是不忘重提“大陆导弹威胁论”,认为说大陆的导弹是导致台湾军购的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毛仲伟解释说,我觉得从2004年到现在所谓导弹威胁论,不断说大陆增加多少枚导弹瞄准台湾,很重要一点就是把你作为假想敌,他没有对立面的话,“台独”的路线就没有一个参照,没有依凭,拿什么去说要增加军费,拿什么去向美国军火商去买好?因此首先把你塑成一个假想敌,假想敌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导弹。他现在防范导弹的手段就是买美国的军火,美国曾经在战场上使用的“爱国者2”型,要升级到3型,再买美国“爱国者3”型导弹。所以很重要一点是为“台独”路线服务的,“台独”路线就要有一个对立物,有一个假想敌,所以无论讲导弹威胁也好,讲大陆威胁也好,都是把对方设为假想敌的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思考如何保护“台独”和军事保护“台独”,把台湾的军队变成他的铁卫军,这样一种思路。因此他要向民意代表伸手,你得给我们买武器,一开始是讲花6108亿元新台币军购,现在降降降,降到现在仍然过不了关。所以打的就是这个算盘。

  从两岸关系大背景来看,徐光裕表示,这次国共经贸论坛也好,开放了很多新的政策,台湾的老百姓,特别是南部农民能了解大陆的缓和友好的真正的用意,是为他们的福祉。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台独”的势力,军方也好,就要针对着我们这个战略采取措施,他就要进一步妖魔化大陆的形象,说大陆杀气腾腾,说大陆多么杀气腾腾啊,几百枚导弹对着我们,而且导弹落下来后,伤亡很重,把大陆妖魔化,这样可以巩固他的基本的绿色的民众,要害怕,顾忌我们大陆,另外对中间民众来讲也是一个动摇,因为中间民众说老实话,在台湾政局里面中间力量是起相当大的作用,他吓唬中间民众,说大陆并不是那么友好,背后是拿了把的。好像这么个意思,妖魔化。所以我觉得这里面背后有这么一点政治方面的考虑。另外也是做给美国人看,我认为是做给美国人看,因为美国人拼命的推销军购有一条,就是要台湾加强自卫能力,为什么加强自卫能力?因为威胁嘛,大陆有威胁,这么大的威胁你们不加强自卫能力?军方整个的表现出来说,我们默认,承认你美国的看法,的确有威胁,因此我们在军购上我们是努力的,在美国这方面能够得到满意。

  毛仲伟表示,陈水扁从2005年底以后到现在,他原来所采行的冲突妥协进步这种策略现在就剩第一项了,用冲突垒起敌意的碉堡来保护他坐享他“台独”的利益,他基本是脱离了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思考,台湾的主流民意是求安定,求发展,他现在在冲突中保护“台独”的利益,这里面把

军事演习这个事情一些数据披露出来,大概也有这样的,凸显这有战略的威胁,对手方如何如何,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想法,保住他所谓“台独基本教义派”昂扬的士气,实际上就那么几个人,百分之十几的力量,跟台湾总体民意的对立。

  台军公布这一组耸人听闻的关于台军伤亡的数字,其实与目前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大好形势是完全格格不入的,也同时反映出民进党当局还是有以武拒统,渲染大陆威胁的军事用意,现在两岸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重要任务,两岸民众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也都充满期待,因此,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情绪的作法是一种背离主流民意的作法,这种作法也越来越不得人心,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抵制。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季水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