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台军新型E-2T预警机成军 台美日将实现数据互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22 新华网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济然

  台湾E-2T预警机投入使用后,美借以封锁大陆的“第一岛链预警带”已经具备了对大陆全天候早期预警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台媒体报道,日前,台军在屏东空军基地举行了2架E-2T“鹰眼2000”型空中预警机的成军典礼。

  陈水扁在成军典礼上妄称,“无空防即无国防,空军一直是国防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空军战力的精实壮大,更是台海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支柱。”据他透露,这2架空中预警机的成军将增强台空军原有的空中预警能力,有利于台空军在未来掌握制空优势。

  台军将具备24小时预警能力

  曾代表台军方前往美国执行换装任务的台空军“第20电子战大队政战主任”陈国华表示,这两架新型E-2T“鹰眼2000”预警机的成军,将标志着台空军已经进入“信息数据链”作战时代,作战形态已经从过去单纯模式,进入联合兵种作战模式。

  台空军将领指出,两架性能提升型的E-2T“鹰眼2000”空中预警机成军后,台军将可以达到全天候都有早期预警“在空机”(于空中执勤之任务机),可具有24小时监控对岸军事动态的能力。据台军方透露,一架空中预警机的效率,相当于两到三个地面雷达团,其警戒范围相当于30部地面雷达。另外,使用空中预警机可节省60%的空中兵力,指挥空战能力可提高7.5至30倍。拦截和击落战机的数量,可增加35%至150%。

  更重要的是,本次鹰眼2号计划购入的2架预警机,均保留了“Link16”等资料链传输能力,能够与台军的“博胜计划”整合,即时将最新空情以数据资料链传输给在空战机(以F-16为主,IDF经国号战机与幻影2000战机为辅),并导引其前往作战。

  “玄机计划”预留台美数据链接口

  为提高空中预警能力,台湾空军于1995年以7.6亿美元从美国订购了4架E-2T“鹰眼”机载预警机。此后,这4架预警机与“EC-130”电子战飞机共同组成台军的“空中预警电子战机队”,使台空军对低空来袭“敌机”的预警时间,从过去的3分钟大幅延长为20分钟。

  然而,4架E-2T“鹰眼”预警机成军后,只具备空对地数据资料链而缺乏空对空数据资料链,这对分秒必争的空中作战来说,实属难以容忍的延误。鉴此,台空军于1999年即规划向美方增购2架性能提升型的E-2T预警机,并据此制定了“玄机计划”。

  “玄机计划”的电子战预警机队改良案,包括提升C-130HE“空载电子战平台(AESS)”、E-2T预警机与F-16战机间的“数据链”传递接口,以及目前仍被台美双方列为高度机密的“预警侦搜系统”。

  台美日将实现数据互通

  台军E-2T“鹰眼2000”预警机成军,使其拥有的美制预警机数量达到6架。值得警惕的是,日本也在为增强空中预警力持续增加投入,并且也在不断购进美制预警机。这使部分军事分析家猜测,美国有意在中国大陆周边布置一条“空中预警带”。

  据英国《简氏周刊》报道,日本是亚洲拥有预警机最多的国家,并且全部来自美国。迄今,日本已经在日本航空自卫队里组成了一个由11架E-2C组成的空中预警机中队,另外还有4架 E-767预警机经常在轮换在执行任务,它们对日本全岛构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空中警戒。E-2C可在9000米左右的高度进行长达11小时的飞行。E-767则装有两台涡扇

发动机,最大巡航速度为800公里/小时,一旦进行空中加油,一次可飞行22个小时。

  所谓“空中预警带”有两重意义,台湾E-2T成军后,已经具备了对大陆24小时监测能力,再加上日本预警机的全天候早期预警能力,美国借以封锁大陆的“第一岛链”已经具备了对华不间断预警侦察能力。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台日都采用美制预警机,都预留了共通的数据链接口再加上台日都采用美制战斗机,一旦发生战事,有能力可以在短期内实现数据互通和协同作战。

  台预警机恐怕水土不服

  台军曾经承认,美制预警机部署在台湾后,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E-2T是美海军专用预警机,大洋海面环境单纯,不像陆地有地形起伏与电讯杂波,另一方面台湾电信秩序非常紊乱,军用频率经常被占或被干扰,E-2T的效能大打折扣,预警机经常因此而无法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据台湾媒体报道,受到干扰的飞行员在执行任务时,曾被迫收听电台卖药一小时。

  由于E-2T功能强大,战时便自然成了对方必须首先要除掉的目标。据台湾军方透露,目前解放军对E-2T威胁最大的是巡航和弹道导弹、“Kh-31A”或自制反辐射导弹、苏-27或苏-30等新一代作战飞机。战时E-2T固然有战机护航,也会比平时更远离台海中线,一旦遭遇多批次、多方向进攻,对慢速的E-2T意味着致命。

  也就是说,台湾E-2T虽然成军,但仍然是“第一岛链预警带”的最脆弱一环。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