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模拟为美机进入台海开辟空中安全走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59 世界新闻报
台军模拟为美机进入台海开辟空中安全走廊(图)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F-16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台军“汉光22”演习又曝出新花样。据台《苹果日报》日前报道,计划7月在宜兰登场的台军“汉光22”实兵演练,空军将首次命令驻扎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的F-16战机,在48小时之内,从美国通过空中加油等方式,飞越2万多公里,赶回台湾参与实兵演习。

  据知情人士透露,台军此举意在演练如果美军远程援台,台将如何为美战机进入台海开辟所谓“空中安全走廊”。

  模拟为美空中支援“开道”

  与往年“汉光”演习相比,今年最大看点莫过于假想美军远程援台。年初,台“国防部长”李杰就曾表示,将在演习中加入美军援台内容,以此暗示美为派兵护台“出个东西”。但直到现在,美方也没有明确表态,弄得台军高层“坐立不安”。有分析认为,随着实兵演习临近,台军此时先给自己弄个“跨洋作战”的方案,无非是想给自己找台阶下。

  据报道,台空军在卢克基地有14架F-16战机,编在第21中队。按照台军“作战处”规划,其中两架双座F-16B战机将执行此次开辟“空中安全走廊”任务。它们将由卢克基地出发往西飞,飞越美国加州领空进入太平洋,以每小时800公里速度先到夏威夷落地,稍作休息后再飞到关岛美军基地加油,再朝北飞经空中加油至日本琉球空域,继而转向台湾北部空域,在实兵演练当天,飞抵宜兰演习上空。

  由于越洋飞行时间将超过8小时,所以飞行员除要带营养食品外,最重要的是尿袋,因为飞行中吃喝拉撒都要在狭小的座舱内,越洋飞行对飞行员体力、耐力都是考验。途中飞机需停夏威夷、关岛美军基地,加之台军没有自己的空中加油机,这些都需要美方提供协助。

  据悉,此前台空军官员也已证实,刚结束的“汉光22”兵推,确实有“远程支持”推演。据透露,这项计划出自台军高层,想借以实现“一箭三雕”目的:一方面,希望透过实兵演练,了解调动空军在美唯一部队,需要花多少时间投入战场,并考验F-16战机飞行员跨洋作战能力;另一方面,欲将美提供空中加油和基地停靠服务,规划进美军援助内容,借以说明美方派兵护台意愿。

  此外,台军还有一个最重要,也是最隐秘的打算,就是借此模拟台海一旦发生战事,美军空中支持台湾时,“战时指挥部”如何协调飞机与战舰,利用所谓空中安全走廊,让美方战机与运输物资进入。这也难怪两架F-16B要先经由琉球空域,因为按照台军设想,美军最有可能从驻日基地调兵护台。

  美对“远程支援”顾虑多

  不难看出,台当局为对民众“有所交待”,可谓煞费心机。但这一设想最终能否落实,还是个很大的问号。最现实的问题是,在当前美台以及整个国际大政治气候下,美方会让台军如此“招摇”,助长其“台独”气焰吗?有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台军不过是自说自话罢了。退一步说,即使不考虑当前政治气候,就军事安全利益而言美方也很难照做。

  长期以来,美军对远程支援台湾存在两大顾虑:首先是24万台军能否坚持到美军到来,台“国防部长”李杰曾多次放话,台军能够“抵抗”两周。

  但美军实地调查的结果却是“台军战力与巴拿马差不多”,是不可信赖的。其次,台海周边国家会不会协助美军援助。由于同大陆经济关系紧密,韩国已表示不会介入台海冲突,日本恐怕也不会贸然卷入战争,其他东南亚国家更是避之不及,美军远程援台势必遭遇巨大的后勤困难。

  事实上,美军曾多次表达这些顾虑,美国防大学即将举行的电脑模拟军演,也印证了这一问题。据岛内《中国时报》日前披露,美国五角大楼计划5月22日在国防大学举行电脑模拟军演,背景是台海发生战事时,美军远程支援行动遭到解放军强势反制。在大陆先进战机、驱逐舰以及高静音潜艇“饱和攻击”下,美军两艘航母失去战斗力,行动受阻……

  实际上,在近几次模拟军演中,类似“惊险”场景经常出现。美军高官坦言,模拟演习尚且如此艰难,实兵对抗更是风险四伏,美军对于是否介入台海战事需慎之又慎。

  美方严控台军武器库

  据悉,台当局精心谋划的“越洋作战”,预料难逃“胎死腹中”噩运。岛内媒体分析认为,台军落得这般田地,其中原因很多,但从根本上讲,是美对台缺乏信任的结果。这种不信任开始是政治层面,现已蔓延至军事层面。美方担心,台当局可能把美作军事后盾,进而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这正是美方最不愿看到的。

  在这种背景下,美方不得不对台军“严加看管”,不仅一再回避远程支援的要求,而且采取了许多“非常措施”,预防台军可能的“冒进举动”。日前有媒体披露,美国近来加大了对台武器“监督”力度,过去只是检查台军是否发展核武等战略武器,现在连“刺针”导弹这种轻装武器也要检查。

  台陆军将领也已证实,美方要求台军定期提供“刺针”导弹库存数目清单,要求将各项演习中试射的导弹数量明确交代。同时,美军还不定期派员赴台进行数量清点,一发都不能少。例如“汉光”演习时试射“刺针”导弹,美方不仅派人在现场观察是否命中销毁,事后还会再清点比对。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鉴于对台湾军事战略价值考虑,让台为美守住西太平洋第一道防线,五角大楼亦不可能过度“怠慢”台军。眼下美对台种种做法只不过是想先“冷一冷”,以遏制台当局的“不安分念头”,因为两岸维持现状才是美方目前最大利益所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