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精准打击陈水扁个人 对台政策基本未改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6:1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

  此次“过境风暴”的实质,是美国对陈水扁个人进行分割孤立和“精准打击”,但不表示美对台政策的基本面有何改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一场颜面扫地的“过境”滑稽剧与“全世界都在看”的大笑话,不仅让陈水扁借机拉抬声势、摆脱岛内弊案缠身困境的如意算盘完全落空,而且把美国最高层对陈水扁的不满甚至嫌恶之情表露无遗。陈水扁不愿屈从美国空前严苛的过境条件,摆出一副强硬的“抗美”姿态,坚持“走自己的路”,而美方也大为光火、针锋相对,根本不买他的账,引发了一场“过境风暴”。

  美国“弃扁”不再投鼠忌器

  美国与陈水扁的关系,经历了一个由逐渐热络到拉开距离直至刻意“切割”的过程。

  双方接近的关键,除了美方有一位“三十年来对台最友善”的布什总统,更重要的是陈水扁上台后紧抱美国“大腿”,乖巧程度远胜李登辉。发生变化的一大转折点是2003年底陈水扁不顾美方劝阻执意推动“公投立法”。在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最后阶段,日本近乎公开“挺扁”,美国则基本上袖手旁观。只不过,在陈水扁借助“两颗子弹”当选后,美国从其更高利益出发,仍然全力帮助其稳住“政权”。

  2004年年中开始,面对陈水扁日益清晰的激进“台独”走向,美国惟恐形势失控,开始对其加紧“管制”,并不断公开警告,刻意借媒体操作影响台湾民意,以便把他与台湾民众剥离。

  今年2月的“终止国统”事件,虽然美方迫于无奈予以默认,但其内心的不满可以从国务院事后措辞强硬的声明看出来。更重要的是,陈水扁的个人信用完全破产,美方十分担心他接下来会制造更大的“惊奇”,使美国面临被拉下水的危险,因而接连采取了高调接待马英九、近乎羞辱地对待陈水扁过境两大动作,向台湾民众发出其不支持陈水扁、并与他进行“切割”的明确信号。

  如果说,过去美方在这么做时还担心陈水扁进行政治操弄、将对他个人的打击转移到台湾民众身上、借机塑造“悲剧英雄”形象的话,陈水扁近来民意支持度不断向谷底坠落,又因家人亲信弊案连连而风暴罩顶,民进党“四大天王”为求自保都纷纷与他“切割”,已陷空前孤立,美方出重手时自然不再投鼠忌器。

  所以,此次“过境风暴”的实质是美国对陈水扁个人进行分割孤立和“精准打击”,虽然不免会波及到今后两年的台美关系,但不表示美对台政策的基本面有何改变;其惩罚对象也仅限于陈水扁,本意不在伤害民进党当局,将来甚至还可能借较好的过境安排拉拢、抬高苏贞昌等面向2008年的民进党人选。

  陈水扁没有反美的本钱

  陈水扁在争取过境美国问题上,事先完全误判形势,对自身的处境与美国的打算缺乏最起码的认识;事后赌气勒索,却不知只会激怒对方,换来更大的羞辱。

  岛内有人推测,陈水扁绝不会咽下这口怨气,回到台湾后势必有反美的“大动作”。这当然不是毫无根据。岛内少数“急独”势力近来显得躁郁“抓狂”,准备在陈水扁返台时给其“英雄式欢迎”。台“高层”面对岛内各界要求陈水扁返程过境阿拉斯加的呼声,竟以“难道要当美国的龟儿子”来“呛声”。陈水扁选择回程也不过境美国,并向台湾媒体详细披露对美交涉的过程,意在制造“悲情”。这一切似乎印证了人们的估计。

  只不过,陈水扁即使有心这么做,但却既无“力”又无“胆”。台湾政治人物大半亲美,民间也没有反美的土壤。当他带着飞机四处流窜时,岛内至少半数以上的人公开奚落或者暗爽,民进党内不少人也视之为“笑话”,大多认为他是自作自受,与“台湾的尊严”无关。有意思的是,岛内的股市都连日大涨,竟像是“庆祝行情”。更悲哀的是偌大的美国竟无人愿意出面声援他,国际社会瞠目结舌,避之惟恐不及。他拿什么跟美国叫板?更何况,陈水扁又是个只求私利而无信仰之徒,摆明会撞得头破血流的事如何肯干?只须看一下陈水扁在哥斯达黎加死乞白赖地抢拉布什夫人劳拉的手求合照的作态,就可清楚知道了。

  因此,他最大的可能还是将火气发向大陆,也不让台湾民众有好日子过,对美国则先用几句硬气话下台阶,然后再暗中讨好修补。美国不愿把还有两年任期的陈水扁“逼到墙脚”,大概也会稍加安抚,使双方不致撕破脸。只不过,“扁美关系”不会“船过水无痕”,而是“流水落花春去也”,已无挽回的可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