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返台途经利比亚被批形同与美国撕破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8:2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消息 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10日晚8时15分“过境”非“邦交国”利比亚,未依原计划经阿联酋阿布达比中转返台。对此,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蒋孝严表示,“台美关系会更雪上加霜”。另一国民党籍“立委”谢文政说,陈水扁“一错再错,岂只是遗憾”,两人都认为陈水扁经利比亚返台,“已形同与美国撕破脸”。

  据台媒报道,蒋孝严10日晚表示,利比亚国际形象不佳,美国在里根总统时代还曾派机轰炸该国,在此落地中转“几乎等于公开与美国撕破脸”。

  他说,“善意与互信”是台美关系的两大支柱,台当局外事官员为了中转

利比亚,事前谎言不断,严重伤害了台美之间的“善意与互信”,“很不聪明,得不偿失”。

  蒋孝严指出,台湾在1997年以前在利比亚一直设有办事处,但在他担任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时决定撤处,原因就在发展关系的实质意义不大,虽然利比亚境内有石油,但“要石油不一定非要利比亚不可,有必要让台美关系更雪上加霜吗”?

  他还批评说,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黄志芳)对需要保密的事可以用“外交”辞令,也可以选择不说话,“就是不能公然说谎”。

  同样曾在台当局外事部门工作过的谢文政事先曾表示,陈水扁可能经利比亚中转,他在晚间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虽然猜对了,但(陈水扁)一错再错,感觉岂只是遗憾”。

  谢文政同意蒋孝严的陈水扁“与美国撕破脸”的看法。他说,美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及尊严,向来说一是一,陈水扁不应该心存侥幸,意图以卵击石。他评估短时间内台美关系将无从修补。

  此外,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当天晚间表示,陈水扁“过境”利比亚并不令人意外,但利比亚是国际间公认有争议的国家,陈水扁选择“过境”利比亚,对台湾整体形象没加分反而扣分,不是台湾之福,也非台湾民众之福,令人遗憾。

  另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在利比亚停留8个小时后,于当地时间10日晚10时15分(北京时间11日凌晨4时15分)搭机离开。 (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