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智库假想台海冲突大陆攻击战术方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7:27 《舰船知识》杂志
美国智库假想台海冲突大陆攻击战术方案(组图)

  美方认为两栖进攻对进攻部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也会使中国领导层面面临很大的政治、军事风险。图为解放军登陆部队东山岛军演中进行登陆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11月22日,美国著名思想库——驻华盛顿的哈德森研究所抛出一份研究报告,题为《中国的新飞跃——未来半世纪的科技和军事强权》。该报告全文共94页,分四章。

  第一章是导言,点题:“此项研究在于努力界定经过25年增长和转型的中国,可能对美国造成的挑战”。

  第二章以《中国先进科技高速发展及其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影响》标题,重点探讨中国先进技术的高速发展及其对军事现代化的影响。报告认为,今后1O年,中国将在科技领域与美国和欧盟并驾齐驱,并会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

  第三章以《中国逐步发展的可怕军事力量》为标题,是整个报告的重点。报告指出,中国正在研发信息化武器和倡导信息化战争研究、强化反制太空系统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等手段,挑战美国的军事优势,甚至可能在太空与美国抗衡。本部分在大肆渲染“台海战争气氛”后,抛出了最耸人听闻的论断,声称解放军认为可在七天内拿下台湾。报告还说,解放军不但已秘密组成最精锐的两栖作战部队,而且已拟定“闪电攻击计划”和“登陆作战计划”两套攻打台湾的计划。其中“闪电攻击计划”将由“二炮”战略导弹部队充当主力,在已渗透到外岛的特种部队协助下,迫使台湾地区领导人下台。在“登陆作战计划”中,解放军将出动20万至40万部队,从台湾所有海岸阵地登陆,估计台湾20万人部队及有限空军,将难防守所有区域。解放军3000架军机将以三对一的“机海战术”,压制台湾的1000架战机。

  第四章以“台海冲突想定"为标题,简要探讨未来台海冲突中,中美日台四方各自想定,最后报告在本章结尾宣称,美国应当重新定义“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战略中的“战争”,未来战争不是现在美国同恐怖分子的低层次战争,而可能是美中高科技战争。以下就是该章的全文:

  过去25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迅速转型,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新挑战。为评估这些新挑战,我们出版了本报告。评估这些挑战的方法众多,其中一个就是研究潜在冲突的想定。未来台海冲突,美日很可能卷入。所以,着眼于中美两国军力发展趋势,研究当今中、美、台、日战略家对未来台海冲突的想定,有助于我们洞察这些挑战。

  在报告中,我们利用公开资料来简要探讨四方各自想定。虽然我们占有资料不够全面,也不够详尽,但现有资料仍为我们研究未来台海冲突打开了一扇窗户。

  一.中方观点

  我们难以得到中国官方对未来台海冲突的观点,但中国许多著名思想家和战略家发表了大量的有关著作。’美国兰德公司近期出版了一份报告(《中国军事现代化与海峡两岸平衡》——译者注),对这些著作进行了分析,并将其归纳总结为五大基本战略原则,这些基本原则是中国战略家为应对美国可能卷入的台海冲突而制定的。

  (1)掌握先机。中国认为,未来台海冲突采取突然袭击很重要,因为这不仅有利于中方迅速取得军事优势,而且有利于遏制敌人反扑,确保中方在战争中始终保持主动。此外,先发制人也大大增加了通过奇袭达成目的的可能性。中国认为,如果先发制人能速战速决,就能阻止战斗力较强的美军卷入台海冲突。由于中国确信在未来台海冲突中美国必将进行干涉,所以中国高层认为,在这场冲突中,对美军采取主动进攻方式比被动防御要强。根据历史实例,中国许多战略家认为,先发制人行动能给美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由于医治战争创伤代价高昂,中国认为这些伤亡和损失将阻止美国进一步卷入冲突。

  (2)实施有限战略目标策略。由于美国军事力量强于自身,所以中国认为,要想打赢战争、攻占台湾,就应速战速决,尽可能给美国造成一个既定事实。表明中国避免侵犯美国的任何主要利益。要达此目的,中国就需要派遣特种部队袭击台湾的关键目标,如飞机、机场、指控设施、通信设施、油库、交通设施和维修设施等。

  (3)打击“关键节点”。打击“关键节点”,主要集中于打击五大“节点”:指挥系统、信息系统、武器系统、后勤系统以及这些系统问的

  互联系统。大规模摧毁这些节点,不仅能使美军的战斗力在短期内下降,而且可动摇美军继续长期介入冲突的信心。

  (4)避免直接对抗。中国认为,摧毁对手关键性军事设施(如上文提及的“节点”),要比同美台军队进行直接对抗,能获取更大收益。由于美国的军事优势,中国战略家提出要避免中美军队直接对抗,这也符合中国以有限战略目标为主的原则。

  (5)运用高技术。据报道,中国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曾指出:“我们的战略必须建立在美国军事干预基础之上。我们要打一场高技术战争,而且我们要做好美国组织盟国进行军事干预的准备,我们要准备打一场相当规模的现代化高技术战争”。

  二.美方观点

  在向国会提交的《中国2005军力报告》中,国防部预测了中国强制统一台湾的五大主要战略:劝说与压制、有限军事行动、空中和导弹打击、封锁、两栖作战。

  (1)劝说与压制。这种策略是指,中国将综合运用心理、外交、经济和军事压力逼迫台湾放弃独立而接受统一。中国的主要手段有:积极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加深相互依赖,促使在大陆经商的台湾人放弃支持亲“台独”的政党;在台湾岛内加强统一的宣传;离间第三国或第三方同台湾的关系,对台湾实施外交孤立;借助第三国或第三方向台湾施压;试验武器、举行军事演习,通过显示军事实力,向台湾施加军事压力,进一步孤立台湾。

  (2)有限军事行动。中国将运用近程弹道导弹、特种作战部队或网络战对台湾关键的政治、军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以恐吓台湾接受统一。

  其中一种可能采用的武器为高空电磁脉冲武器。该武器作为一种精确打击武器,既能摧毁台湾的电子战能力,也能摧毁台湾的民用电力和交通网络。类似的精确打击不仅能影响台湾领导人的决策能力,而且也很可能涣散民心。其它有限军事行动还包括派遣特种作战部队渗透到台湾,进行经济、政治和军事破坏活动等。

  (3)空中和导弹打击。空中和导弹打击就是运用精确的空中打击和近程弹道导弹打击,抢在美国或其它国家可能进行军事干预之前征服台湾。空中和导弹打击的关键目标主要包括通信设施、雷达、导弹基地和空军基地。

  (4)封锁。对台进行海空封锁是中国向台湾施加压力迫其接受统一的另一种方式。当前情势下,解放军力量还不足以全面封锁台湾,而更可能对台湾进行局部封锁。即使是局部封锁,也会立即对台湾经济造成影响。但是由于不论采取何种封锁方式,都会招致国际压力,而且通过封锁迫使台湾在政治上让步需要相当时间,因此,对台湾进行长时间封锁很容易导致冲突长期化,而这恰恰是中国国力所不允许的。

  (5)两栖进攻。由于后勤保障困难,对作战计划要求高,两栖进攻被国际上公认为是最难的军事行动之一。两栖进攻对进攻部队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也会使中国领导层面临很大的政治、军事风险。中国登陆台湾取胜的前景取决于以下因素:两栖和空运能力、战争伤亡率、中国各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中国后勤系统保障能力、台湾抵抗能力、第三方介入的速度和规模等。在两栖作战后半段,迟滞、遏制或击败外国干涉将十分关键。就美国而言,中国很可能派遣解放军在海上遂行拒止战,阻止包括后勤部队和航母在内的美国海军迫近台湾。这清楚地表明在中国统一台湾的五大战略中,两栖进攻作战风险最大。

  三.台方观点

  台湾国防部确信中国将采取闪电战,以“较少损失、高效、快速打击、决定性行动”为目标收复台湾。台湾军队领导层认为中国在激光、信息、航天、自动化、海空军联合作战、部署远程打击武器等方面的进展,都是为了达到取得快速和决定性胜利这一目标。台湾国防部预计中国的行动可能有四种想定:

  (1)军事威慑。在这一想定中,中国将向台湾周边海域发射弹道导弹,其精锐部队将直接跨越台湾海峡,实施远征作战,占领台湾周边岛屿。解放军的军舰和喷气战斗机有可能发动真正的空中和海上打击,也可能仅仅作出进攻姿态对台湾实施警告。媒体也会成为解放军的武器,在台湾散布恐慌,引起社会动荡。考虑到其他心理和经济压力因素,这种方法是使台湾人员伤亡最小、损失最小的一个作战想定。

  (2)瘫痪战。在这一想定中,中国通过三种非军队作战样式(网络战、电子战、破坏金融秩序)、三种有限作战样式(暗杀、斩首、远程精确打击)、采用特种部队突袭夺取高价值军事和政治目标等手段迫使台湾接受统一。可能采取的一种方式是通过黑客攻击、计算机病毒武器、信息炸弹、电子干扰等来摧毁台湾的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或使其失效。中国的目标是引起动荡,最终使台湾的经济、社会和军事秩序崩溃。

  (3)封锁战。在这一想定中,解放军封锁台湾港口,切断海上航线。解放军可能利用弹道导弹防御试验、布雷、军事演习等方式来实施局部封锁,宣布封锁某些台湾沿海小岛和海上交通线。还有一种可能的方法是实施全面的海空封锁,以切断台湾的进出口经济生命线,涣散其士气,通过这种高压方式最终迫使台湾部队投降。

  (4)高强度攻击。在这一想定中,解放军利用高性能武器和特种作战部队对台实施高度毁伤性的打击,以快速取得决定性优势。可使用的武器包括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以及微磁、电磁脉冲炸弹。利用饱和攻击和联合精确打击摧毁台湾的经济、政治、军事力量中心。台湾认为,虽然目前解放军还不具备全面侵入台湾的实力,但随着解放军未来高性能武器的发展,未来有可能全面侵入并征服台湾。

  台湾认为中国采取前三种想定的可能性最大。台湾某些军事战略家已经提出“先制防御”的观点,即台湾应提高远程精确打击和信息战能力,在和平时期保持强大的成慑态势。在战争时期则采取包括反封锁、反潜战和针对中国指挥控制通信系统的网络战在内的防御性作战。

  四.日方观点

  由于日本境内有数十个美国军事设施,日本明显将介入台海冲突。但由于显而易见的历史和政治原因,日本政府并不公开发布有关的军事想定。在2005年9月下旬, 《朝日新闻》披露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任2003~2004年间制定的一份机密的安全计划,其中部分内容是修改日本的防卫方针。该计划假想了中国攻击日本时,日本的军事反应,假设了发生在2004~2009年间、与中国发生冲突的两种想定。第一种想定是中国军队在东海的钓鱼岛登陆(蕴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渔业资源的一群小岛,靠近日本、中国、台湾所主张的国际航线);第二种想定是台湾宣布从中国独立,中国进攻台湾,美国干预,最后中国攻击日本境内的美国军事基地或陆上自卫队设施。

  在第二种想定中,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预想了中国进攻冲绳外围各岛的一种方式,并认为中国此举的目的是阻止任何从日本基地出发的对台支援行动。幕僚监部也对中国特种部队攻击日本最南端各岛进行了预想,包括中方利用空中打击和两栖攻击来打击日本境内的空军基地和雷达设施等。

  两种想定都详细讨论了日本应对台海冲突的地理因素和作战部署,包括日本武装力量大规模换防等。总之,这些文件是日本将军事重点从冷战威胁和防御苏联转变为与中国的武装冲突的一个有益范例。

  五.“两场战争”的新趋势 在所有四方关于中国与台湾潜在冲突的想定中,某些主题(如突然行动、快速打击、目标打击、强调高技术策略)是各方共识的。目前中国经常声明,其未来军事能力依赖于掌握先进的高技术武器的程度,取决于中国向着先进技术国家的发展速度。不管美国面临的其他军事问题有多么重要,美国必须对中国先进武器的发展及实力的进步作好认真的应对计划。美国必须为《21世纪构想》中提到的“两场”或“两场半”战争做好准备,这些战争不仅包括与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进行的低技术战争,还有高技术战争,因为中国可能已做好准备与我们作战。作战领域包括了信息战、太空战、深水战等等,还包括空中作战,虽然我们目前拥有空中作战优势,但仍不可掉以轻心。所以我们必须知道,最近在国防规划中频频出现的“转型”和“现代化”等名词,其内涵仍然包含着这样一层意义,即“谁掌握2l世纪的技术,谁就拥有2l世纪的高技术战场的胜利。”尽管为高技术战争做准备投资巨大、风险很大,但它仍然是防卫规划上的重点。在过去15年间我们已认识到,美国不能再满足于用现有方式来先发制人。否则,我们在15年后,将不能像现在这样轻而易举地在亚洲进行军事行动。编译/吴懿鸣 沈阳 杨雷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