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冲突中美海军将故伎重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2:25 军事文摘
台海冲突中美海军将故伎重演(图)

我空军装备的苏-27SMK制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未来台海交战可能爆发的区域属于典型的沿海作战区域。黄海、东海和台湾海峡属于浅水区。大陆方面海岸线长,大陆的福建省和台湾岛沿海平原狭小,多山地,地形复杂。这样的战区地理条件给美国海军造成一定的限制,因为冷战时期美国海军一直是以控制大洋为目的而建设的深海力量,其作战兵力以十几个航母战斗群为核心。但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也在进行转型,特别强调“由海向陆”投送力量,已大力开展了21世纪濒海作战的演练和准备。

  总体军事力量对比美国仍占优势,但随着中国新军事变革的推进,局部军事力量对比也在发生变化。由于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军队装备的发展速度缓慢,20世纪50~70年代建造的老式战斗机,防空系统、海岸防御系统,大批老式常规潜艇,并不足以对美国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海上力量构成实质威胁。所以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有信心用2~3个航母战斗群干涉可能爆发的台海危机,这一点在1996年台海危机中美国增派航母的反应中就可以看出。但面对中国军队即将装备的新一代战斗机、远程防空系统、高速反舰导弹、新型潜艇,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技术优势就已大大缩小了,特别是水面舰艇在与岸基武器对抗中一旦失利,损失就大得多。

  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在台海危机中美国可以选择三种不同强度的军事遏止手段:(1)间接参战;(2)有限战争;(3)全面战争。有限战争是指美国直接出动海空兵力与中国军队作战,在台湾海峡上空执行防空、反潜、打击海上水面舰艇编队任务,甚至直接打击中国大陆岸上指挥中心、机场、港口等军事目标。

  在美国可能进行的三种选择中,有限战争的可能性最大,但全面战争也不得不防,在后两种选择中巡航导弹突击都是威胁极大的突袭手段。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执行上述任务可以选择多种武器与平台组合,主要包括航母舰载机、岸基轰炸机和巡航导弹。 航母舰载机作战灵活性最大,航母可最大限度接近海岸,多个航母战斗群可以在台海某一区域集中大量舰载机,特别是在远离冲绳基地的西南海方向,舰载机可针对不同目标选择最合适的弹药,并及时作出打击效果评估。但航母作战危险性也最大,一旦航母受到打击,对美国军心士气的震动也是最大的。而且集结足够数量的航母战斗群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在现代战争中,2周时间内的战局变化是难以预料的。

  岸基轰炸机作战持续时间最长,岸基轰炸机载弹量大,出动率高。但由于基地位置限制,从日本基地以及关岛起飞的岸基轰炸机比较有利的作战区域在东海和台湾东海岸。而且坐标固定的岸上空军基地同机动航行的航母相比更容易受到袭击。

  巡航导弹是美国在干涉台海危机行动中反应最快,对发射平台来说也是最安全的一种手段。巡航导弹可以核潜艇、B一52、B一1、B一2战略轰炸机、改装的大型运输机、海上巡逻机、水面舰艇以及岸上发射装置发射,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击中2400千米外的大陆目标。巡航导弹价值高、持续作战时间短,大量使用后短期内难以补充。美国海军特别重视巡航导弹的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把沿海作战的范围定义为从海岸向内陆650海里,即以常规弹头巡航导弹的射程为标准,足见美国海军对巡航导弹在沿海地区作战的重视程度。美国海军认为:“在沿海水域,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拥有的先进侦察系统、高速远程反舰导弹,现代化常规潜艇、先进水、鱼雷对航母战斗群的威胁越来越大,而美军的核潜艇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大。”因此,美国海军正在改造部分“三叉戟”弹道导弹发射舱安装144枚巡航导弹,另一种方案为拆除弹道导弹发射舱,改为安装132枚巡航导弹并可搭载100名特种部队的专用沿海作战核潜艇。这样改装后的核潜艇可以作为美国对台海武装干涉的第一梯队,平时长期隐蔽部署在台海战区,战时在最短时间内给大陆以密集巡航导弹突击。美军近来网络中心战能力的加强,直接增强了核潜艇最薄弱的侦察能力,这也是未来可能的台海交战中核潜艇—巡航导弹组合实战化的物质基础。

  上述三种组合各具优长。而巡航导弹正成为美军以网络中心战对抗新式防空系统的一张王牌。在两年前的

伊拉克战争中,美海上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海上力量中航母战斗群起到了最主要的作用,几乎可以说美海军发挥的作用就是航母战斗群所发挥的作用,在台海冲突中美海军将故伎重演。

  在台海局部战争中美航母战斗群起的作用将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利用“战斧”导弹进行远程精确打击;(2)利用舰载机进行战略与战术轰炸;(3)利用舰载机进行战术空中火力支援;(4)利用EA-6B、EA一18G飞机进行电子战;(5)担负海上封锁、拦截与兵力保护任务;(6)利用舰载电子信息系统作为通信骨干之一,并担负应急转信任务。

  应该说明的是,在这场战争中,美两栖攻击舰上的舰载机也将提供战术空中火力支援,但仍无法与航母舰载机相提并论。

  美、日联军海军的作用首先是对陆精确打击。在美国近十几年的历次海外作战中,都是由美国海军舰艇首先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从而吹响战争号角的,1991年海湾战争以“路易斯维尔”号核潜艇率先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志战争开始,科索沃战争空袭的启动则是由美国导弹驱逐舰“冈萨雷斯”号和巡洋舰“菲律宾海”号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开始的,阿富汗战争也是“菲律宾海”号巡洋舰首先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台海战争,仍然将以巡洋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为标志。美国海军将携带了大约1500枚“战斧”巡航导弹,占其武器库中该型导弹总储备量的一半左右,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战斧”巡航导弹在对中国境内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中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美、日13联军海军另一个重要的手段是利用航母舰载机对大陆实施空袭行动。美、日联军海军舰载机中能够直接参加空袭的有F/A一18C/D“大黄蜂”战斗,攻击机、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F-14A/D“雄猫”战斗,攻击机和垂直起降的AV一8B战斗机(主要搭载在日本“大隅”级航母和美国的两栖攻击舰上)。开战后的第三天,联军飞机每天将出动1000多架次,而驻扎在台海以东的“尼米兹”、“林肯”号航母和“小鹰”号航母每天将出动的舰载机将为300架次。这样算来,开战后的头三天整个台海地区的航母总共出动舰载机将不超过1000架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