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电子侦察偷我情报 准备未来台海冲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53 环球时报

台军搞电子侦察的E—2T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称大陆新雷达优于美军

  据台“东森新闻”报道,台军方情报官员6月25日表示,解放军新型旅级防空雷达AS901已经在今年正式编入第l及第3l集团军,目前这种雷达已经部署在大陆东南沿海,主要是对台湾的军事动态进行侦测。台官员表示,这种雷达之所以被侦测到,是因为开机时被台军E—2T和C—130HE电子战飞机截获了相关的电频参数。

  台官员说,这种雷达专门用于探测低空直升机和飞行器,该雷达系统不仅轻便易携带、展开迅速,而且侦察范围广、定位精度高,还具有严寒和酷暑条件下正常工作的高度适应能力,其性能超过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AN/PPQ—2型搜索雷达。AS901装有敌我识别器,可同时扫描及自动追踪10个目标,总重仅110公斤,配备一台9英寸手提彩色显示器,可由轻型车辆载运,5分钟内便可完成架设并开始运作。台情报官员介绍说,AS901系统即使在严重电子干扰环境下,仍能有效运作。该系统最大有效探测距离为25公里,最大有效探测高度为3500米。若目标为直升机,则侦测距离约15公里。台军官员对此忧心忡忡地表示:“就战略上而言,这种雷达并无法立即让解放军取得优势,但若全面配属到一线部队,将会严重影响台湾目前近岸及城镇作战的主力攻击武器,也就是说对台军现役的AH—1W攻击直升机和OH—58D直升机构成严重威胁,从而大大降低台军的进攻能力。”

  台军全方位加强对我侦察

  据台湾媒体报道,随着近来台湾当局加大向美购买武器的力度和台当局“以武拒统”意图日益明显,台军全方位加大了对解放军的电子侦察。

  台陆军已组建了“国防部电讯发展室”(电监中心),动用所属30余个地面电侦站、通信情报站监测距台湾300海里内大陆各种电子通讯情报。同时,台陆军还部署了“长白”远程预警雷达,并计划获得美国“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以进一步提高台陆军远程预警和电子侦察能力。而部署在金门岛的第10侦察营则是台陆军对我进行电子侦察和电子战的马前卒。我陆军部队的调动、集结、电台通讯等信息都是其搜集的重点。

  台海军电子侦察系统由30余座雷达站构成,这些雷达站主要位于台湾岛西部,而在金门岛和东引岛等处台军部署了7支直属“海军总司令部”的战斗情报队和侦技小组。据台湾媒体日前报道,这些监听站里的设备最近24小时开机、全天候监测解放军海军的舰艇活动、无线电通讯、后勤补给周期甚至潜艇的出入港口等情况。

  台空军监听系统主要是“强网系统”,该系统由20余个固定式远程预警雷达、机动雷达、E—2T和C—130HE飞机组成。台空军地面电子侦察主要由设在澎湖马公、金门以及马祖等外岛的“监视分队”、“侦收台”和“测向台”等部队实施,侦察范围包含整个台湾防空识别区和大陆沿海250海里内所有的空中目标。据台军透露,在全面换装了先进的美制防空雷达后,“强网系统”对台岛空域和大陆沿海的侦搜范围扩大到463公里,可同时显示600余个目标,并引导150架飞机实施拦截作战。此外,负责空中侦察的E—2T飞机可有效侦测400海里内的目标。

  台空军官员表示,部署在东南沿海的大陆空军战机(尤其是新式战机)的起降、编队飞行、机场通讯、远程拉练等情况是台军关注的重中之重。

  据台《中央日报》报道,台“中科院”去年研制成功的一种小型无人驾驶飞机,目前已经装备部队。这种侦察飞机航程为500公里,续航时间为10小时,可用于搜集和传输战场信息。除具备陆海空常规电子侦察能力外,台军还着眼未来,强化太空侦察能力。继1999年“华卫一号”成功发射后,不久前,“华卫二号”又顺利升空。这些卫星都具有相当的军事侦察功能。另外,于2001年组建的台湾第一支电子战部队———“老虎部队”(台空军第20电子战大队)今年6月还制定了三阶段对大陆电子战计划。

  搞“台独”台军心里发慌

  军事专家分析,台军近来对解放军展开如此高密度的电子侦察,除了监视解放军东山岛军演外,更多的图谋还是为可能发生的未来台海军事冲突做准备。台军分析说,2005年至2010年为台海冲突发生的高危阶段,近年来解放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在电子战能力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利用一切机会多搜集、侦测解放军的相关情况已成为台军的当务之急。台湾媒体对此评论说,此举恰恰说明了面对日益强大的解放军,台军追随台当局搞“台独”,心里没底、发慌的一种心理。但无论怎样,台军的活动值得引起我军更多的关注和警惕。▲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