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过境外交”造成美台关系大退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台湾政坛名嘴、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岷钦日前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这次借“出访”中南美洲进行“过境外交”是弄巧成拙,造成美台关系的大退化和大挫折。

  江岷钦教授分析,对陈水扁来说,这次出访是希望通过“过境外交”的方式来凸显他的绩效:在“外交”上如果能有所突破的话,就可以转移他在“内政”上的缺失;如果在“外交”努力上经受到挫折,他仍然可以通过适当的扩大来转移媒体的焦点。

  江教授认为,陈水扁这次决定回程也不“过境”美国是一种反向攻击。相信他回到台湾之后,一定会说这是“蓝军”和大陆联手阻挠的结果。惟有如此,才能够让绿色支持者对陈水扁产生同情。但这样也无法做到转移焦点,“因为在整个过程里面,陈水扁从今年的‘终统论’开始,一昧的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应,不断的挑战和挑衅,他挑战的是美国这样的一个强权国家,他挑衅是国际礼仪当中互信互来的基础。”而目前,台湾媒体的反应也是“过境”受挫是一回事,弊端的追查还是一回事。“在野党跟媒体的反映是越来越聪明了”。

  江教授指出,这次“过境外交”对美台关系来讲是重大挫折跟重大退化,是一场退化的“过境外交”。事实上,陈水扁每次所谓“出访”,他的重点都在美国。他每次通过打带跑的方式,以“过境”之名跟美国行友好和修补关系之实,但这次“求好”最后变成不好,弄巧成拙。让整个的美台关系陷入空前以往的低点,这对他来说是始料未及的。“就算他是要转移焦点,这样所付出的代价恐怕是得不偿失的。因为焦点在台湾本土的内部并没有被转移,媒体是盯住了。不但没有转移,他还赔本。”

  江岷钦教授也强调,任何一个未来要在台湾做领导人的都必须要有一个认知:如果趋势不变,大陆崛起会是一个事实,连美国都不得不承认的。任何一个要忽略这样一个事实的领导者基本上是逆流了,从来在历史上没有逆流能够成功的。所以台湾的重要性在这一过程当中如果没有意外,是注定要被边缘化的。如果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不能够认清这样的事实,而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一昧的逆流,面对大陆的崛起跟两岸和平的必要性仍然采取一种透过偏见动员来升高自我隔绝,因为透过偏见动员就能够筑起防火墙,这样一项情愿的想法等于是他自己错误的判断而引起了人民更多的不幸,注定要成为历史的罪人。

  而谈到目前整个民进党的情势,江教授认为,从这两天民进党内的批判声音来看,很明显,多数人的危机感已经浮出台面,这种危机感就是陈水扁一个人得道,他旁边的人鸡犬升天,可是全体的民进党价值沉沦。多数人不愿意看到扁跟他身边的幕僚鸡犬升天,然后自己沉沦,所以他们开始要跟陈水扁做切割。连“四大天王”也采取一样的策略,人人都要跟扁做切割。民进党内部这些反省的声音会加速的扩大,让扁在一种没有权利或逐渐失去影响力的过程当中把他的任期做完。“也唯有做这样的切割这些人才能够另外找寻到出路。”(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