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台关系:军购案最后通牒和漫天要价的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5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长期以来,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一大痼疾。美国一方面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现实;另一方面基于它始终把中国视为具有“潜在威胁的对手”的定式思维,从而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的一大砝码。美国在对华政策中奉行的这一自相矛盾的两手,表现在对台军售问题上显得尤为突出。然而,最近美国方面围绕“军购案”问题向台湾发出的最后通牒,以及媒体有关美国军方故意开出天价,希望台湾“立法院”永远不让“军购案”过关,最后知难而退的报道,颇具双簧色彩,耐人寻味……

  军售的战略价值和经济利用

  除了美国利用台湾遏制中国的战略需要外,对台军售还是美国获取巨额利润的重要渠道。据统计,从1996年至2003年的8年间,台湾军购总额接近200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台湾购入的各种武器中95%以上都来自美国。

  正是出于上述战略需要和经济利益的考虑,台湾媒体日前披露,美国已向台湾当局发出“军购案”的最后通牒。据悉,“立法院长”王金平上月赴美访问时,

美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太事务资深主任伟德宁及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向王金平通报:若台湾方面再不就“军购案”作出裁决,“6个月后,美国对台湾事务会失去兴趣”。

  美国对台湾迟迟无法决定三项军购案深感不满,并业已表现对台湾失去了耐性。台湾《联合报》的消息说,伟德宁在与王金平会谈后,同日当即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报告会谈的内容。该报披露,王金平也借此机会向美国两位主管亚太事务的官员说明台湾目前处理“军购案”的情形。王金平谈了台湾普遍反对军购的三个理由:一为不知潜艇从哪里来、哪个制造厂建造;其次为价格太贵,是一般价格的两倍;三为交货时间太长。

  关注美台关系的分析家认为,最近美方对台政策及陈水扁本人的态度趋强硬,“军购案”再三延宕也是因素之一,当然,美国还综合考虑其它原因,包括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陈水扁对两岸议题相关的谈话与态度接连“走火”等因素。

  惊人的披露

  让人感到极为意外的是,台湾当局对三项军购案迟迟无法作出决断,除了台湾民众的普遍反对外,还与美国军方自身的从中作梗有关。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披露:美国海军唯恐美国造船厂替台湾重开传统

柴油动力潜艇生产线,海军将挡不住国会等方面要求美国重新使用柴电潜艇的压力。美国海军因而开出天价,希望台湾“立法院”永远不让“军购案”过关,最后知难而退。

  据报道,恢复使用柴电潜艇是美国海军的禁忌。美国海军自上世纪中后期便只使用建造费用远高于柴电潜艇的核动力潜艇。就算美国国防预算拮据,美国海军仍多次表示不会采用传统动力潜艇。美国潜舰部队的军官私底下很担心,如果美国造船厂开始建造传统动力潜舰,而让美国国会发现柴油潜舰较便宜,美国国会可能会不同意继续建造性能较强的核潜舰。因此美国海军很努力想要确保,有关布什承诺的这8艘潜舰的任何交易计划,都会贵到让台北方面负担不起或者无法接受。

  军事分析家们指出,关于美国潜舰交易计划中的细节,不只台湾方面不清楚,美国企业界主管也不清楚细节。但有一点外界是知道的,8艘潜舰的报价可能达到120亿美元,而8艘欧洲最先进的潜舰卖价大约为50亿美元。美国要求台湾“立法院”先行通过造舰的预算,这无异于要台湾当局解一道世纪难题。(阿彭 徐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