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前官员称陈水扁“过境”事件影响美台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9: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8日消息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前驻北京大使李洁明日前表示,陈水扁“过境”事件演变至此,整体而言对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会有负面作用。

  据报道,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则表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台关系会进入一段冷却期,对彼此关系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他认为,台当局有必要立即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展开密集而坦诚的对话,直接询问应采取哪些具体行动改善大环境,并避免类似事情重演,不让彼此关系走向负面循环。

  华盛顿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表示,这次美国的“过境”决定,主要是针对台湾当局和陈水扁在过去一段时间的作为,布什政府要明确送出讯息。而避免双方关系再恶化的具体作法,就是台湾当局未来在处理“宪改”议题时必须非常谨慎,充分与美国进行沟通,不要再给美国意外。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中国问题专家简淑贤说,美台关系如何解套,陈水扁的下一步反应是关键。她指出,目前陈水扁选择了升高冲突的回应方式,虽然短期内看不出对于进行中的美台军事合作会有实质冲击,但是美台并无白纸黑字的防御协定,美军将领们可能会从布什一再声明反“台独”及这次事件中质疑,美国是否真正支持台湾。

  简淑贤说,如果陈水扁决定回程不“过境”阿拉斯加,将创下台湾领导人不过境美国的前例,必须考虑其中代表的意义。陈水扁对一切决策应要慎思。(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