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布什给扁“过境”最差待遇 台当局感到意外震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7:40 中国台湾网

  尽管被迫延期出访中南美洲的陈水扁始终不甘心,但等到的仍只能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州过境,且只加油不过夜的结果。对美方如此“狠绝”的举措,台当局感到相当意外震惊。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当局在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高规格访美,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后,要求美国同意在旧金山、纽约两大重镇过境。没想到美国不但不同意,并且压到最后一天即2日凌晨才通知,令其措手不及。

  报道说,陈水扁2000年上任后,已经九次出访,这次是第十次。像这种到了出发前还搞不定过境点,还是破天荒第一次。

  事实上,自2004年推动“公投”引发美方不满后,陈水扁过境“待遇”就一次不如一次。2004过境夏威夷、西雅图,2005年过境关岛、安克拉治、迈阿密。这些都不是政治中心,华侨也不多,很难造势。

  而这次则更甚一步,美国同意的过境地点是陈水扁去程经过夏威夷

檀香山,回程经过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人员在过境旅馆稍事休息,飞机加油后继续旅程,原则上不过夜,也没有任何公开活动。

  对于绝口不准陈水扁踏足美国本土,台当局自然极度失望,不过退而求其次,又低三下气地请求至少从迈阿密过境。双方僵持不下,原定于3日出访的陈水扁遂被逼延后一天。

  但华盛顿方面不但“不买帐”,而且极为不悦。消息人士指此案是TOP DOWN,也就是由美国总统亲自定案,难以更改。据悉,美国务院原来呈报的方案是过境迈阿密,但是到了白宫,布什1日上午拍板定案,给了陈水扁最差的待遇。

  陈水扁也随后于2日亲自约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可他完全不理会杨苏棣的说明,坚持“如果不是纽约,我就不过境了!”两人最后不欢而散。

  会面过程传回华盛顿后,引起美主管官员的极度不满。此时此刻,台当局驻美机构早已是焦头烂额,却仍不得不衔命与美方再次进行最后磋商。对方立刻态度强硬地回复台北:维持仅同意陈水扁在美国本土以外过境的原案。

  华盛顿人士说,美方在同意陈水扁过境时,已经向台湾以国际形势为由详加解释,如果台湾不顾及美国的处境,恐怕变成“敬酒不吃,吃罚酒”。如果台湾以过境马绍尔国为代替方案,那么以后恐怕就不必再向美方提出过境要求了。

  最终,倍感挫败的台当局单方面于3日下午16时宣布了与美方安排不同的说法,即来回均过境阿拉斯加首府安克雷奇,连夏威夷都不要了。(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