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不让陈水扁风光“过境” 民进党大佬叹丢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10: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日消息 陈水扁欲在出访中南美洲时过境美国,但在向美国提出过境要求后得到的答复始终是“仍在考虑,尚未决定”。对此,有人指出,美国的作法可以解读为“美国无意配合陈水扁演出”,亦即不打算让陈水扁风光过境;更有民进党大佬级“立委”直言,陈水扁此举简直是“丢脸外交”。

  民进党“立委”批陈水扁“丢脸”

  陈水扁即将在3日启程出访中南美洲,但是迟至今日,详细行程仍未对外公布,外界认为可能是过境美国的行程尚未与美国磋商完成,而过境地点也一度传出是纽约。媒体最新消息指出,陈水扁过境美国的城市可能是旧金山。

  对于陈水扁每次出访都要费尽心思争取提高过境美国的所谓规格,连民进党“立委”也看不下去。

  民进党“立委”林浊水1日在台“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中指现在美国刁难陈水扁过境一事,让台当局相当丢脸,陈水扁当局应检讨不要再把“过境外交”当作“外交”工作的核心主轴。“你把努力的目标放在陈水扁可不可以走出旅馆一步,这样算什么‘外交’呢?丢脸‘外交’!”

  台当局“外交部次长”张小月对此回应表示,目前台美双方仍在持续磋商过境地点,是否确定过境旧金山,现阶段不宜对外说明。

  据称美国不想让陈水扁风光过境

  有台媒报道指出,一般认为,美国的作法大幅压缩了台当局方面的准备时间,将使陈水扁无法风光过境,亦即使过境一事回归到单纯化,可能只是停留一晚、人员休息、飞机加油,仅此而已,回归真正的“过境”。

  报道说,在台当局“驻美代表处”向美国正式提出过境要求后,如今已整整一周过去,面对屡屡询问,美方的答案始终是“仍在考虑,尚未决定”。据了解,这件事不是美国务院单独决定,必须由布什拍板定案。“外交”圈人士表示,公文已经送到白宫,等着布什批示。询问国务院,国务院说,国务卿赖斯女士赴中东及欧洲访问,行程忙碌。问白宫,白宫说,布什忙着处理油价上涨、人事更迭、苏丹屠族等急切问题,同样忙碌。因此陈水扁过境之事迟迟没有决定。

  报道指出,类似的情况在过去通常至少一个月前即已确定过境地点,因此这次的情况实在非常特殊。一位岛内学界人士指出,美国以慢郎中的方式回应台当局的“急惊风”,可以解读为“美国无意配合陈水扁演出”,亦即不打算让陈水扁风光过境。以往陈水扁过境美国往往安排多项活动,但是这回时间如此紧迫,上述各项活动,至少在去程,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该学者还指出,美国对陈水扁的不满没有就此一笔勾销。所以在过境这件事上,台当局原本不应有不切实际的期望。 (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