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购买12艘阿联酋潜艇换得飞机过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4:00 海峡都市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这趟出行一波三折,专机舍弃最近的台北─安克拉治─巴拉圭,变成台北─阿布扎比─阿姆斯特丹─巴拉圭,绕了大半个地球,飞行时间多出10多个小时。民航人士推估,舍近求远的结果,747型专机单趟可能要多加35万磅油,多花2000万新台币。媒体5日还爆料,阿扁被允中停阿联酋的条件是:台湾要花16亿元新台币购买阿国的12艘潜艇。

  阿联酋提条件要购12艘潜艇

  阿联酋同意陈水扁中停,国民党“立委”苏起爆料表示,促成这次中停,关键在于台湾透过阿国购买军火,“金额大到让阿联酋与台湾通航”。

  苏起的言论得到台媒证实,台湾《苹果日报》5日指出,台军曾赠送价值台币1亿多元的1万多支新式T91战斗步枪给阿联酋,且台湾拟花16亿采购8到12艘阿联酋突击小潜艇。不过,台湾军方发言人极力否认此说法。

  停在阿联酋寻找下个点

  从阿布扎比起飞,原先一路往多米尼加前进,但是阿扁专机5日凌晨5点,突然降落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外长”黄志芳表示,专机是单纯商业包机技术性落地加油,完全没有政治考量,访问团也没有通知台湾驻荷兰人员,仅由华航人员带陈水扁至机场休息。

  当4日“过境”黎巴嫩失败后,接下来出乎意外的,还有安全考量。迫降阿布扎比后,若按计划直飞多米尼加,必须逆风飞行10多小时,加上当地47摄氏度高温,汽油挥发度高导致加油耗损量大,成了当时最重要的考量瓶颈。

  因此,本来当局官员紧张兮兮地宣布加油,只能停留一小时便马上就走,却不知为何足足耗了3个小时没有动静,就是为寻找下一个加油点。大批被意外“放风”在阿布扎比机场的事务官、安全人员全部不知所措,只好忙里“偷闲”,购买起当地名产椰枣、纪念品、神灯和饰品。

  阿扁买“尊严”多花2000万

  陈水扁这趟造就台湾最诡异的“外交”飞行。绕了一大圈的行程,比起原定中停美国安克拉治,足足多花11个半小时。算一算,多出来的油钱就高达近2000万新台币。至于为何不走阿拉斯加,陈水扁说,这是为了“捍卫台湾的尊严”。

  陈水扁中南美之旅原定行程,如果真的从台北飞阿拉斯加,只要9小时,停留2个小时加油后,再到巴拉圭,总共耗费25.5小时。不过现在飞到阿布扎比,就用了9.5个小时,停4个小时,到阿姆斯特丹,再停1个半小时,然后经冗长的飞行到达目的地,花了37小时。

  算一算,两种路线整整差了11个半小时。以用油来说,747-400型客机1小时用油10吨,而1吨油大约80.5桶,一桶87美元。光在天空飞来飞去,多出来的时间换算起来,就将近2000万新台币。

  “过境”严重受挫阿扁迁怒邱义仁

  “过境”风波不断,《联合报》引述“党政人士”透露,陈水扁对“国安会”相当不满,私下对“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更颇有微词。尤其是向美国提出“过境”要求时,“国安会”提出乐观讯息导致陈水扁误判情势,让这次出访遭到严重挫折。

  据报道,参与决策的“政党人士”透露,对美国提出“过境”要求的作业,表面上是由“外交部长”黄志芳直接指示“驻美代表”李大维,其实“国安会”扮演的角色也非常关键。“国安会”曾提供陈水扁“过境”美国的乐观讯息与分析。

  据透露,陈水扁在“过境”美国受挫后,曾私下向其他党政人士抱怨邱义仁,认为邱长期接触美国事务,但在“过境”上却无法正确提供讯息和判断,导致全案急转直下。

  此外,陈水扁专机原准备“过境”黎巴嫩,却因消息曝光而破功。报道说,陈水扁在专机上不满,还把随行的东森集团负责人王令麟数落一顿,也下令彻查泄密。

  华航利用关系才降落荷兰

  陈水扁所乘坐的专机5日清晨降落阿姆斯特丹,让外界再度大感意外。不过,这并不是陈水扁的什么成功突破,而是台湾华航在飞机面临无油续飞的情况下,利用各种关系,才勉强获准在荷兰降落加油,解决专机无法直飞南美洲的困境。

  台湾“交通部长”郭瑶琪证实,黎巴嫩去不成之后,台湾的“外交部长”黄志芳仍试图寻找其他的地点降落,最后在华航的力主之下,选择安全、稳当的阿姆斯特丹降落。

  她说,当初为了安排陈水扁专机前往黎巴嫩中停,先后向21个国家或地区申请飞航许可,但是都被打回来。

  当台湾规划放弃“过境”美国,改向西行,取道黎巴嫩中停降落破局之后,相关单位紧急应变到前一天深夜,最后还是靠着华航在欧洲的深厚人脉,才能说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同意台湾专机以“商业包机”名义降落加油。

  欲从加、墨突围阿扁均告失败

  台安排陈水扁“过境”时,除美国外,台湾方面也曾与加拿大、

墨西哥等国接触,可是均遭到拒绝。

  由于时间紧迫、美国的国际局势考量等因素,台湾相关单位一方面与美国接洽“过境”事宜,另一方面也积极安排备用点。加拿大、墨西哥两国因此都是联络对象。

  然而两国都拒绝专机“过境”。这个结果令台北颇为失望,因为一方面随着时间流逝,后备地点更不易寻;另一方面,这两国不但地理位置与美国毗连,而且政治、经贸、文化等关系至为密切,台湾原以为美国可以发挥影响力,可惜两国都让台湾吃了闭门羹。

  经停阿拉斯加没“尊严”?

  陈水扁回程又要折腾

  陈水扁回程时可能会再出现与去程一样的狼狈情况。台湾的“外交部长”黄志芳昨天晚间透露了陈水扁不想按规划“过境”美国阿拉斯加的意愿。他表示,虽然目前仍规划陈水扁回程时“过境”阿拉斯加安克拉治,但安克拉治并不符合阿扁“尊严、舒适、安全”这三个原则,回程时将以“过境”美国本土为优先考虑,也排除在其他地点“过境”。

  黄志芳说,虽然仍规划回程“过境”安克拉治,但已准备与美方谈,回程的重点朝单纯化规划、停留加油,“仍希望‘过境’美国,不只是安克拉治,还有其他考量”。

  他说,如果回程“过境”阿拉斯加,就像规定在你家的屋檐下不能到处乱跑。他还是希望能朝“过境”美国本土方面申请,当然如果不符合上述三方面的考量,也不排除“过境”其他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台湾方面并没有正式向美方提出“过境”的申请。

  故意泄扁行踪?

  美国官员装糊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说,他不清楚台湾方面是否已再向美方提出陈水扁从中美洲回台“过境”阿拉斯加的要求,也不知道有所谓台湾要求代为保守陈水扁去程不“过境”阿拉斯加的秘密,但美国国务院却故意将它公布的争辩。

  马克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台湾方面是否已再向美方提出陈水扁回程“过境”阿拉斯加的要求时,转问在场的国务院职员,国务院职员说不知道,马克答应查证后再回复。

  较早前,台湾的“外交部长”黄志芳曾公开批评美国泄露陈水扁去程不“过境”阿拉斯加的秘密,以致陈水扁“过境”黎巴嫩的计划失败,黄志芳还对美国的做法表示“非常遗憾”。

  美国再出手:

  回程“过境”须画押

  台“外交部长”黄志芳昨日曾表示,陈水扁回程要“过境”美国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对此,美方再度出招,不但要求陈水扁签确认书,还设下一个最后截止期限,要求陈水扁在“过境”72小时之前给美方一个明确的答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一切按标准程序作业。马克表示:“美方有一个标准程序,我想回程‘过境’应该也是按照这个标准程序。”

  由于去程临时取消,导致“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与美方相关人员,都是在去机场的路上,才知道白跑一趟,在回程的交涉中美国出招反制,这回不但要求有所谓的确认书,还设下一道最后截止期限,要求台方必须在72小时之前,明确地给一个YES or NO,以防陈水扁再临时变卦。

  值得注意的是,这回“过境”风波,所衍生的连锁效应,不但让美方高层不悦,中层官员人仰马翻,连底下的新闻官和发言人也满肚子不爽,“驻美代表”李大维这两天仍持续和美方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