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遭遇37小时空中狼狈游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0:26 南方新闻网

  转停阿布扎比和阿姆斯特丹后终抵巴拉圭,被岛内讥为“流窜外交”

  本报讯 台湾消息陈水扁“南美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在临起飞前知会美国拒绝“过境”阿拉斯加,随后其秘密定下的“过境”地点黎巴嫩贝鲁特被台湾媒体提前曝光,因而被黎巴嫩方面拒绝。不得已之下,阿扁只好临时改停阿联酋阿布扎比机场加油。不料所加油料不足以飞到下个地点多米尼加,阿扁又被迫降落在非“邦交”国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加油。经过37小时的折腾之后,阿扁总算终于抵达目的地巴拉圭。整个过程,被台湾媒体讥为“闯关外交”、“流窜外交”。

  阿布扎比:一次无奈的临降

  陈水扁的专机于台北时间4日上午8时从台北出发,由于在出发当日凌晨,台当局才将不“过境”阿拉斯加的消息告知美国,而美国又迅速将此消息通报给台湾媒体,因此阿扁将要在何地“过境”,立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根据台当局的安排,陈水扁此次在黎巴嫩“过境”。但被台当局严密封锁的消息提前走漏,陈水扁专机起飞不久后就有台湾电视台爆出其“过境”地点是黎巴嫩。台“外交部长”黄志芳表示:“在我们起飞一个半钟头之后,我的了解是,国内的电子媒体,已经报出来说,我们要到黎巴嫩去”。

  由于消息曝光,黎巴嫩方面宣布拒绝陈水扁“过境”,全盘计划被打乱的陈水扁只好临时降落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机场。盛怒之下的陈水扁在降落后,立即要求“国安”单位彻查到底是谁泄露了其行踪。

  在阿布扎比停留4个半小时之后,陈水扁专机又起飞了。由于当地天气酷热,给飞机加油带来很大困难,其专机起飞时的油量不足以直飞巴拉圭。那么,陈水扁下一个“过境”地点在哪里?

  

阿姆斯特丹:无人欢迎的“总统”

  在阿布扎比机场,随陈水扁出行的台“外交部长”黄志芳等官员向随行记者表示,下一站要“花13小时飞到多米尼加”,这是位于加勒比海的台“邦交”国。但一家台湾媒体越洋电话采访“台湾驻多大使馆”,他们表示并不知道陈水扁要来这件事,此外,阿布扎比到多米尼加距离长达7700英里,又是逆风,按飞机状况肯定难以飞到,因此媒体判断陈水扁专机的第二站绝对不是多米尼加。

  5日上午,谜底揭开了,陈水扁“总统专机”变身“商务专机”,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降落。台“外交部长”黄志芳强调,这次降落阿姆斯特丹,是以商业包机临时转降的方式来进行申请,他表示,专机在阿布扎比起飞后,未事先告知随行媒体将转停阿姆斯特丹,是担心无法“过境”黎巴嫩的事情重演。

  由于与荷兰没有“邦交”关系,陈水扁并未受到当地官方代表的招呼,而只能在机场的华航贵宾室坐等飞机加油,1个半小时后,飞机起飞直接飞向目的地——巴拉圭的亚松森。台湾媒体讥笑,此次陈“总统”且战且走,到处去探询能不能降落,把“闯关外交”与“流窜外交”发挥到极致。

  亚松森:为你多耗35万磅油

  经过37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陈水扁终于在巴拉圭时间5日上午10时抵达巴拉圭首都亚松森机场。台“外交部长”黄志芳表示,此次美方主动告知媒体陈水扁不“过境”美国,导致访问团“过境”黎巴嫩功败垂成,他们对此表示遗憾,也提出口头抗议。

  据台湾媒体指出,陈水扁“南美之旅”一波三折,扁专机选择的路线飞行时间多出10多个小时。民航人士推估,舍近求远的结果,单趟可能要多加35万磅油。

  资深飞行员直接的反应是:“这样跑来跑去,很奇怪”。有飞行员质疑,陈水扁专机的飞行计划一改再改,造成飞行时间延长,飞机一加油就飞,休息时间不够,可能造成飞行员超时飞行危及飞行安全,也凸显“总统专机”可能成为飞行安全漏洞。

  前线记者

  “我们到底往哪飞?”

  “我们到底要往哪里飞?”随陈水扁出访的记者,打从走入“空军一号”客舱,这个问号就一直在脑门里打转。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专机起飞后,陈水扁来到经济舱与记者群握手致意。刚刚得知不“过境”美国的记者们借机询问陈水扁:“要飞往哪里去?”“到底我们要飞去哪里?”陈水扁起初笑而不答,随后带着一抹神秘微笑说:“你们去问机长!”记者们转向询问“总统府”官员。官员则语带神秘地说:“会降落在无‘邦交’国过境,陈‘总统’都没有去过的地方。”

  飞行途中,随行记者和工作人员,只能通过飞机上的指南针,判断专机先飞往西南方,再往西飞,行程一直追逐着太阳。

  机舱内对外联系完全中断,无线网络、卫星电话网络全被封锁。原因是台当局避免有任何消息走漏。机上飞行信息也出奇的怪,一起飞,就显示飞机在西非海岸上空,有时显示飞机往北飞,有时又显示专机原地不动,飞航目的地的时间出现乱码。

  就在这段时间,商务舱一场激烈的“外交战”却正在开打。台北时间下午3时,专机上的台当局高层知道黎巴嫩拒绝专机“过境”,立即在空中与岛内联系,临时决定“过境”阿布扎比。

  (钟和)

  美台博弈

  美“搅局”令扁狼狈

  本报讯台湾消息陈水扁这次“南美之旅”几番周折,最关键的地方在于原定“过境”黎巴嫩的行程提前破局,目前阿扁已下令台“国安局”彻查泄密原因。至于是何人提前泄密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美国在这次事件中故意“搅局”令陈水扁狼狈不堪是毋庸置疑的。

  台湾媒体透露了陈水扁“出访”之前美台之间的一番博弈。据报道,台北时间5月3日,台“外交部长”黄志芳宣布陈水扁来回都将“过境”阿拉斯加,并表明台湾对美国此次的安排并不满意,指这次是“特殊时空下的特殊安排”。不过,美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在美国东部时间3日中午左右,也开始分别告知媒体记者,强调批准陈水扁“过境”的申请,与美国长期的政策和惯例“一致”,等于间接回驳黄志芳“特殊时空特殊安排”的说法。

  美国东部时间3日下午1时,准备搭机前往阿拉斯加迎接陈水扁专机、座车已经快到华盛顿机场的“台湾驻美代表”李大维,突然接到凌晨(台北时间)还在台北“外交部”加班的黄志芳的电话。不久,李大维座车掉头,开始联系刚从旅馆退房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以及已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在台协会军事协调组组长万国成。李大维及时拦下两人,告诉他们计划有变,陈水扁已决定不“过境”阿拉斯加。美台之间就陈水扁“过境”问题的最后一幕攻防战序曲,就此展开。

  报道说,黄志芳在通知李大维行程有变的同时,还请李大维转告布什政府,请对方保密,但美方的考量显然不是如此,最后美国国务院出了一记狠招,也把黄志芳“计划生变”的“计划”,搞成了一个乱局。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接到台北“计划有变”一个半小时后,就开始分别通知台驻美的媒体记者:美国接获台湾方面告知,陈水扁已经决定不“过境”阿拉斯加,详情请向台湾当局询问,美国没有评论。

  这项讯息几乎同步由国务院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务院将这件黄志芳要求保密的“生变计划”曝光,刚好还赶得上台湾几家主要报纸最后的换版时间。由于这项讯息十分令人意外,媒体在换版前还是通过管道再向黄志芳查证,黄志芳对消息曝光十分惊讶。

  另据报道指出,美国是不想配合台湾的演出,故意放出陈水扁不“过境”阿拉斯加的消息,令陈水扁想“过境”黎巴嫩的计划功败垂成,黄志芳也因此而对美国的做法表示“十分遗憾”。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