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对台军操作高性能武器素质不放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1:06 环球时报
美军对台军操作高性能武器素质不放心(组图)

台湾爱国者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对台军操作高性能武器素质不放心(组图)

台军M-110-203mm榴弹炮实弹射击


台军RF-16战术侦察机


台湾鹰式导弹部队

  台美军事互动历来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台方一贯喜欢宣扬的“兴事”。不过,最近传出台美在军事领域的互动却使台湾军方高兴不起来,因为行动显示美对向台出售武器“的确不放心”。

  美要清点台武器装备

  据《中国时报》8日报道,美方最近派人赴台观摩“汉光22号”演习,以协助台军建立联合作战能力,同时也对美售台武器装备进行了清点。其中主要清点了1996年美售台的1764枚“毒刺”防空导弹库存及使用情况。这已不是美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行动了。在蒋介石时期,美军方检查的重点是台军是否在发展核武器。“9·11”后,由于担心出现美制武器攻击美国人的情况,美方几乎将所有可能对美安全构成威胁的武器装备都列入了检查范围。

  台军素质令美难放心

  事实上,定期检查并不是美军对售台武器进行管控的唯一手段。美军方还常以留美训练、代为保管等方式对部分已售台武器“留一手”。1992年,美向台出售150架F-16战斗机。到正式交付时,美却以助台训练为由,将16架战机留在美国,美其名曰“供台每年派员赴美接受训练之用”。2000年,美向台湾空军出售200枚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之后却以代为保管之名,将其存放于关岛,只承诺战时由美负责运台。据美方解释,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是美对台军操作高性能武器的素质“不放心”。1992年,美租给台3艘诺克斯级护卫舰。台方接收人员尚未将其驶出美军基地,便发生了擦撞,使台多付了一笔维修费。更离谱的事还有。2002年,台军在演习中试射美制“爱国者”导弹,居然出现了“拖机中弹、靶机无恙”的状况,在场“观摩”的美军人员大骂台军操作手是“一群笨猪”。

  美售台武器返修率奇高,美方认为是台方操作不当导致,台方却常将责任归于美制武器“质量不过关”。美军方多次提出,希望台不要总将目光盯住高新武器,应把重点放在如何吸收、消化现有美制装备上。而近年来屡屡曝出台地方黑社会势力勾结台军官兵偷卖大小武器的事件,也让美对售台武器的使用安全提心吊胆。

  分析人士指出,美对售台武器进行管控也有避免台利用美制尖端武器滋事、破坏两岸军力平衡的考虑。美太平洋司令部亚太安全研究中心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对台军售将“使台北领导人决心将现状从‘事实独立’改变成‘法理独立’”,可能危及美“国家利益”,因此建议美降低对台军售规模与档次。但基于各种考量,美又不可能这样做。因此,“售而不予、予而不放”就成为美方的最佳选择。而台湾有人士指出,美对台军并不信赖。像“毒刺”这样的导弹一般被认为“只能用来攻击民航机等慢速飞行器”。但今年台“玉山06”兵推中,台假想“中国领导人出访,在国外遭暗杀,嫁祸台湾”,所以“解放军对台出兵”。美方却担忧情形相反,“中国领导人被台用特殊手段暗杀,嫁祸恐怖分子”,因此美特别关切“毒刺”导弹数量。“汉光演习”试射“毒刺”导弹,美方不仅会派员在现场观察是否命中销毁,事后也会再清查数量。

  台军高层不痛快

  对美方这种监管手段,最气愤的莫过于台军方高层。对此次清查事件,台军方部分高层就认为,“毒刺”导弹是台花钱从美采购的,已属台军装备和财产,不是美方军事援助所提供或租借的;“美军根本无权”要每次“毒刺”导弹试射都向其报告。岛内民众对“美国人管台湾武器”的离奇行为也是积怨已久。现在就有民众通过台“民意代表”质询“国防部”,类似导弹的战略武器数量应是“一国”核心机密,为何台连这类机密都要“向美汇报”?自购武器不能自主使用,又为何要花国民的钱去买?

  台“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8日对此表示,美方对“所有销售国家”都有类似行为,有效管制措施“非常理性”。

  本报特约记者 周 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