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方否认台湾军火商向大陆兜售美军战机引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43 环球时报
中方否认台湾军火商向大陆兜售美军战机引擎

美国陆军的“黑鹰”运输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方否认台湾军火商向大陆兜售美军战机引擎

F-16战斗机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特约记者 谭竹洁

  一起新版的“中国间谍案”又在美国掀起波澜。在日本就所谓“向中国违规出口尖端技术”突查雅马哈、三丰等公司的风波尚未平息之时,美国迈阿密联邦法院2月9日以“中国大陆间谍”的罪名起诉一名台湾人和一名法国人,指控他们非法贩卖军火,企图向中国大陆兜售美军的F-16型战机引擎等武器装备。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月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迎头予以驳斥。他说:“这种有关中国窃取别国军事、科技情报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

  一个台湾人,一个法国人,成了“中国政府的代理”

  美国法院的起诉书称,被告之一的台湾人慕可舜原为韩国华裔,是美国军火制造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台湾分公司的顾问和业务代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仅是台湾军火的最大来源,该公司还自行生产F-16型战斗机和“爱国者”导弹弹体。慕可舜被指与同伙、法国人沃勒什最初试图购买并且运输70架“黑鹰”直升机的引擎去中国,但慕可舜后来决定重点搞喷气式战斗机的发动机。起诉书指称慕可舜为“中国政府的秘密代理人”,说他先后两次赴美,还亲眼查看了要运到中国某机场的一部F-16型飞机的引擎。据称,他在跟他认为能把货物卖出去的人见面后,在一家瑞士银行存了390万美元,而这位自称“能把武器卖出去的人”事实上是美国特工装扮的。这样,慕可舜就在去年11月被拘留了。

  美国迈阿密的检察官说,联邦大陪审团对慕可舜以及目前仍在逃的沃勒什提出了9项指控,主要说他们违反了美国的《武器出口控制法》,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试图向中国出口飞机发动机、巡航导弹与空对空导弹。慕可舜还被指控在被拘留期间,试图行贿50万美元逃脱监禁。

  据美方说,从去年11月至今,慕可舜拒不认罪。如果经审判所有9项指控都成立的话,慕可舜可能被判长达50年的监禁,沃勒什面临的刑期最高将达35年。

  美国检察官亚历山大·阿科斯塔在由司法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案件突显了外国政府代理人试图非法获取美国武器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危害。他还呼吁,要继续“穷追不舍地调查和起诉”那些动机和行为都不利于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国代理人。

  中国没必要研究F-16的发动机

  上述新闻被美欧媒体和台湾媒体广泛转载,对中国的形象损害很大。记者就此采访了纽约华人社团的几位朋友,他们都表示,华人在海外谋生本来就不易,奉公守法还来不及,哪有拿着性命去干走私贩卖军火的胆量。倒是过去几年,台湾间谍多与美国有密切合作,被捉了不少。

  美国某些势力炮制“中国间谍”窃取美国飞机发动机的传闻,显然能够吸引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和受众的眼球。但在军事专家看来,这个故事编织得太可笑。众所周知,飞机发动机是飞机上最为核心的部件。事实上,无论是F—16的发动机,还是“黑鹰”直升机的发动机,都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物,根本算不上是什么高科技的产品和技术。

  F-16“战隼”战斗机目前是美国空军的主要机型之一,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棵“摇钱树”。第一架F-16于1978年8月首飞,时值今日,其发动机不仅在技术上不再领先,而且安全隐患也日益显露出来,多个国家多次发生因F-16发动机故障而坠机的事故。美国空军安全中心的资料也表明,F-16比F-15更容易出现发动机缺陷,由此导致的坠机比率是后者的7倍左右。因此,美国军方近年来已停止对F-16飞机的采购,所有新生产的F-16型飞机只用于出口。

  在近年来举行的F-16与俄罗斯战机的对抗演习中,F-16不仅不是苏-30的对手,就是在苏-27面前也是手下败将。目前,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数量可观的俄罗斯先进战机,无论是发动机的性能,还是飞机的整体技术性能,都要领先F-16一大截。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哪个国家会派出“间谍”不惜代价地获取比自己技术要落后得多的飞机发动机。

  再拿“黑鹰”直升机来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美军事关系较为密切的时候,中国曾从美国购买了一定数量的“黑鹰”直升机。后来,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美国断绝了对中国“黑鹰”直升机配件的出口。但中国早已通过自主探索,掌握了这种直升机的维护技术,特别是使得这种直升机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大大延长。美国媒体所称“中国间谍”企图购买70架“黑鹰”直升机的发动机,也是匪夷所思的。

  “中国间谍”在成为美国的思维定式

  对于美国某些人一再编造“中国间谍”的做法,人们并不陌生。1999年3月,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文和因涉嫌向中国泄露核机密而被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解雇并被拘捕;2003年,美国南加州侨领陈文英被控为“双面间谍”,引起全美华人轰动;2004年2月13日,美国国防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马隆德(罗纳德·蒙塔波诺)因被怀疑是“中国间谍”而被解职;2005年,香港凤凰卫视美洲台工程师被FBI以间谍罪名逮捕。但是,这些案件多被证明证据不足,李文和与陈文英的间谍罪名最终都不成立。

  然而,这些人为制造的“中国间谍”案,却逐渐成为美国一些人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连《新闻周刊》这样的主流媒体都会毫无根据地猜测“中国留美学生可能不自觉地成为中国间谍”,而美国国防部官员也会不负责任地宣称:“中国在美国有2000到3000家公司。这些公司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窃取和利用美国的技术。”有一个数字可以充分说明美国人的偏见:从2000年至今,美国司法当局已经调查了400多件疑似“中国间谍”企图非法购买并出口美国武器到中国的案件,结果却往往是缺乏证据而不了了之。

  美国特别关注“中国间谍案”,除了偏见因素之外,还有一些现实背景。从美国安全部门的视角来看,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军事现代化不断推进,对美国的情报威胁似乎也“理所当然”地越来越大。但事实上,美国情报部门又抓不到“货真价实的”中国间谍,美国安全部门由此得到的推论不是“中国没有间谍”,而是“中国的间谍与其他国家不一样”,这就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商人、科学家乃至成千上万普通华人都被谍云笼罩的原因。

  炒作“中国间谍”也让美国受损

  这种一浪接一浪的“中国间谍”传闻已经对中美关系和两国的正常交流构成了消极影响。近年来,美国驻华使领馆无谓地加强了对赴美国中国公民的“甄别”。中国赴美学生的“甄别”时间为13天,而非学生的赴美中国公民的“甄别”时间则长达56天。此外,美国有关部门开始严卡学成回国的中国公民,出台了一系列所谓全新的反间谍和行业保密标准。近来,美国情报部门还对中国公民、中国企业给予了不合常理的“关注”,明目张胆地加强对他们的监视。

  纽约的一位华人学者评论说,近年的陈文英案和李文和案,至今对在美从事科研工作的华裔工作者仍伤害很大,有些人干脆选择“远离是非之地”,结果使美国一些科研工作受到了影响。“如果美国人能真正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个优秀的民族,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在过去和现在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今天的壮大和发展是立足本国科技成果的话,他们的冷战思维和盲目的优越感,或许就会少一些”。

  事实证明,这种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偏见,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民众对美国的感情,如果中美关系因此受到较大影响,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