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国防展为军购案造势 军火商多为高官子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00 世界新闻报
台国防展为军购案造势军火商多为高官子女(图)

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国防展为军购案造势军火商多为高官子女(图)

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现场


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现场


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现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闻煊

  8月11日至14日,2005年台北国际航天科技暨国防工业展在台北世贸中心举行。其中,国防馆是规模最大的展区。台湾三大军购案的卖家——美国著名武器制造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在那里摆开阵势,展开推销。台湾媒体指出,台“国防部”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展览,其最终目的是推动军购案在“立法院”顺利过关。

  军火商摊位让人眼花缭乱

  据悉,这次共有两千多件军品参展。其中,光是美国军火就占了不少。目前,美国在台最大的武器装备分公司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该公司为这次展览作了充分准备,到了他们的摊位前,参观者一定会眼花缭乱。

  展品中,光是雷达就好几种。在航空及演练系统方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出了F-16鹰式多功能战斗机、F- 35联合攻击战斗机、F/A-22“猛禽”战斗机,以及F-16飞行模拟演练系统。对于台湾军方来说,防空、导弹系统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为此,美国公司更是对准买家的胃口,推出了各种导弹、防空导弹系统、鹰眼目标瞄准系统、VLA垂直发射反潜火箭、风偏修正弹药投掷器等等。

  长长的清单背后是美国军火商的野心和对台军售的强烈期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亚太区总裁鲍伯·杨在展览开始前表示,非常期待通过参展,稳定目前的合作客户,争取到更多新客户。

  指挥中心现场作秀

  据报道,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争取军购过关,台“国防部”特意在航天展上设立了虚拟的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假设了两种大陆攻台情况,台方以爱国者三型导弹、长程固定翼反潜机与柴电潜舰为主力进行反击。为了吸引参观者,台军方特意安排由参观者参与仿真指挥系统。分析人士指出,台“国防部”的现场“作秀”,明摆着是在为三项军购案造势。

  长期以来,为了让这三项军购过关,美国军火商和台当局可是花了不少心思。今年初,台“国防部”将军购费用从6 108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调整为4800亿元。不久,“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四处找立委吃饭,希望通过非正式渠道,向台当局和军方施压,促使军购案早日通过。

  到了5月末,美国方面耐不住性子了。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33名议员,联名致信国民党主席连战,要求他全力支持军购案,并且“不得再有任何延误”。可强硬的措词,依然没起作用。

  军火商吃定这只肥羊

  长期以来,台湾是美军火市场最大的肥羊之一。为吃定这只肥羊,美军火商近年来使出浑身解数,“军政商媒”四招齐下,向台兜售武器。

  一是在台军内部寻找“代理人”。美军火商常常从台军内部系统找到从事采购的人员,并安排他们退休后在公司挂名。由于这些采购人员对台军采购或建军计划了如指掌,所以下手特别容易。

  二是暗中投资特定“立委”。目前,台军至少有十多个建案是已卸任“立委”运作成功的方案。这些前任“立委”虽然已不在政坛,但作为军火买卖,买的是装备,也更是看中其“后勤维修”。台湾军火界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卖武器只是喝汤,卖零配件才是吃肉。所以,只要找对政界关系,军火商即便在特定“立委”身上投资数年,也认为很值得。

  三是借“经贸”之名,行售武之实。美台商业协会成立于1979年。经过二十多年演变,协会的商业功能逐渐退化,转而以民间身份,扮演美国对台军售的角色。

  四是通过媒体造势。最近就有军火商借助美国《2005中国军力报告》和日本《防卫白皮书》,鼓吹“两岸军力失衡”,煽动台湾抓紧大量购买军火。另外,透过媒体打击特定军备的劣处、强调自家军备的好处,也是军火商们的常用手段。

  军购肥了哪些人

  台湾军购案一直是暗箱操作,所以黑幕相当多,佣金问题就是其中突出的一项。据台湾媒体报道,光是美国方面,要分钱的就有6大利益集团,即军火商、国会、行政部门、军队、智库和媒体。

  而在台湾,每个经手人也都会分得一杯羹,包括代理商、军方有关人员和部分“立委”等。这也正是台湾军购价格始终降不下来的主要原因。

  代理商获得的利润相当可观,不少人为取得代理权,不惜让自己的美貌太太亲自接待美方高级主管。军购养肥的台湾军火商大都是“权势”、“名人”之后。如,代理特种枪支的辛先生,其父是台前“国安局”副局长辛尚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代理商侯天利,其兄长侯鸿昌,曾做过台空军与“联勤副总司令”;代理地狱火导弹的王庆年,其父是知名书法家王轶猛。

  也许是因为财大气粗,这些军火商的办公地点,都集中于台北市东区昂贵地段。他们大多数都有外国国籍,在国外拥有不止一处豪宅,常常在世界名店一掷千金。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