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加坡部队与台军联合举行巷战对抗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23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披露,一支由2000多名官兵组成的新加坡混成旅在台湾南部出现,并参加实兵演习。新加坡军方将领及东南亚国家的武官前往观摩。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这次代号为“2006顶峰”的实兵演习,属于跨地区性的旅对抗演习。台湾陆军第298机械化步兵旅作为防御方,与新加坡部队展开城镇巷战对抗训练。演习地点北起台湾中部山区云林、嘉义,南到台南、高屏一线,演习背景涉及山区、村落及现代化都市。

  据报道,新军在演习中全盘采用台湾“国防大学”设计的新式城市战方案,改变传统的“炮兵攻击,步兵占领”的做法。不再逐个街区清除守军,改用“城市渗透”战术,沿多个轴线进攻,控制一个重要目标,然后使之同其他地区隔离,并对其实施保护。通过不断扩大这些立足点,最终实现夺取城镇的目标。台湾媒体认为,参演的新陆军实际上被要求扮演解放军的角色,希望考验经过“精进案”改组后的台湾陆军,是否有能力抵抗高科技敌军的“围城战”。

  据透露,由于该演习极为机密,加上新加坡部队刻意换装台军制服,外界原本无从知晓。但在4月下旬,当“顶峰2006”演习进入实兵演练阶段后,部分演习区域的台湾居民意外地发现,穿着台军制服的“阿兵哥”竟然留有胡子,这在台军里是不允许的。而且这些士兵有许多人皮肤黝黑,外貌酷似印度族人,操着口音奇怪的闽南语或蹩脚英文,这时人们才意识到,他们是赴台参演的新加坡部队。

  台湾媒体单方面爆料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此次演习非常重视,特别要求新参演部队必须全员全装赴台,实地学习台湾机械化部队进行城镇巷战的训练方法。新加坡还派出一位准将级将领赴台督导。

  新加坡媒体认为,台湾陆军部队没有受过大平原作战、山地作战等训练,他们的作战预案都围绕城镇农村这样的交错地形制定。由于台湾陆军将自己定位为守势部队,他们非常擅长在这样的地形运动,不但能就地取得补给,并对几乎所有的街道了若指掌,这一点对同样基于守势战略的新加坡陆军而言,颇有借鉴的地方。

  但专家指出,新加坡陆军期望值不要高。台湾部队以空军最为精锐,海军次之,陆军最差。而陆军单位又以编号开头数字越大,战斗力越强,以“1”打头的多为战斗力不高的守备旅。而新加坡陆军这次恰恰与这样的二线部队搞对抗演习,能学到什么真经不好说。

  参考资料

  新加坡与台湾的“星光计划”

  1975年,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与时任台湾“行政院长”的蒋经国签署了一项绝密协议——“星光计划”。根据协议,新加坡组建一支由步兵、炮兵和装甲兵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训练。目前,台湾的恒春(三军联训基地)、斗六(炮兵基地)、湖口(装甲兵基地)和南投4个训练营地,都向“星光部队”开放。“星光部队”则将60辆英制“百人队长”主战坦克,以及大量的火炮驻扎于台湾。台军训练场上经常有“星光部队”的士兵出没。目前,“星光部队”在台的最高指挥官军衔为上校。

  但随着新加坡与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关系日益紧密,“星光部队”是否能继续在台湾留驻下去,也产生了诸多不确定因素。2004年9月27日,台湾“外长”陈唐山以闽南语粗话攻击新加坡,称新加坡是“鼻屎大的一个国家”,引起台新关系紧张。新加坡当年便单方面中止了与台湾的大多数军事交流项目。

  2005年,台军举行“汉光—21号”演习时,新加坡仅仅是派员观摩。如今新加坡再度与台湾举行实兵演习,是不是意味着“星光部队”还要维持下去,外界正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