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弹药库2年炸7次:废弹管理混乱 市民受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5 环球人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台军“联勤部”位于台北县的一座弹药库5月10日发生爆炸,造成多人死伤。台“国防部”事后辩解称,爆炸是由废弹自燃引起的,“并非人为事故”。但岛内“立委”却痛批台湾军方管理混乱,以致弹药库“平均每三个月就会爆炸一次”。

  据报道,5月10下午1时10分,台军“联勤部”位于台北县的南港弹药库发生爆炸,直到1时40分,爆炸引发的大火才最终被完全扑灭。台“国防部”发言人称,初步估计爆炸是由自燃引起的,目前共造成了2人死亡,10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不久,台“国防部长”李杰前往

医院探视伤员。李杰表示,发生意外的南港弹药库,此前一直用于储存报废的155榴弹炮,军方将组建专门小组调查事故的起因。台军“联勤司令部”也表示,已成立紧急处理小组,将对台军所有储存废弹的弹药库进行认真检查。但就在当天晚间21时50分左右,发生爆炸的南港弹药库再次死灰复燃,并引发了规模较小的爆炸,所幸没有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据了解,台军目前共有357座弹药库,其中弹药总库位于基隆市、桃园龙潭、台中东势、嘉义番路以及高雄左营。一些小型弹药库则分布在澎湖、台北、桃园、新竹、台南、高雄、台中、金门等地。除上述地区外,台军还在部分军民共用的港口设有42座弹药库,这些港口主要有马公港、基隆港、高雄港以及苏澳港等。

  尽管台军的弹药库数量众多,但储存的弹药大部分是无法使用的废弹。根据台湾军方的统计,台军各弹药库内存放的废弹比例高达60%以上,其中不少废弹仍在超龄服役。据资料显示,台军不少火炮的服役期都超过60年,炮弹多数也很陈旧了,“难怪一碰就爆炸”。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一个劲地把快过期的弹药卖给台湾。这些东西没过几年就变成了危险的废弹。

  弹药库再次发生爆炸后,台“国防部”辩解称“并非人为事故”,但岛内各界却对此表示质疑,并纷纷谴责。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称,从2004年7月份至今,台军的弹药库已经爆炸了7次,共造成9人死亡,“军方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林郁方还指责说,台“国防部”每年花巨资采购先进武器,但却吝于出资淘汰或检修过期的武器弹药,士兵们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安全感。民进党籍“立委”薛凌也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台军的弹药库平均每三个月就会爆炸一次,这样高的频率,“士兵和家长看了都会怕!”

  由于此次爆炸的弹药库位于台北县境内,台北各界纷纷要求军方将弹药库迁出。台北市“议员”李彦秀表示,军方目前仅在台北的南港就设有35座弹药库,总共储存着1.2万吨各型武器弹药,爆炸威力相当于半颗原子弹,台北市民“日日夜夜都在受到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