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现有主战装备成建制形成战斗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1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现有主战装备成建制形成战斗力(图)

63A式两栖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企生 卢卫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永红

  解难攻关磨利剑

  前方,我一批坦克、火炮等主战装备受损,抢修分队火速抵达现场抢修;后方,专家通过“军械远程技术支援系统”实施技术指导,使受损装备很快重振雄威。这是不久前南京军区装备部组织装备保障综合演练的一组镜头。

  演练结果显示,通过近年来的解难攻关活动,军区装备保障力量能够对陆军导弹、火炮、装甲车等新型装备实施高效的智能化检测、野战化抢修、综合化保障,新型装备保障水平已实现新的提高。

  近几年,随着武器装备更新加快,部队保障水平滞后于新装备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对此,南京军区坚持把新装备形成战斗力保障力作为“两成两力”建设的关键来抓,大力开展新装备解难攻关活动。他们依据总装《新型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保障力标准》,确立了新装备成建制形成作战和保障能力的评估标准,组织了某集团军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建设试点,总结了一套装备训、管、用、修的方法路子。目前,全区85%的主要新装备已经形成等级维修保障能力。

  科技催生战斗力

  硝烟中,某装甲抢修分队利用“便携式智能检修仪”对某型战损坦克实施不解体检修;某前方装备保障基地接到“敌”空袭警报后,迅速运用“某新型抗红外发烟罐”构成烟幕屏障。一批科研成果开始在野战装备保障演练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几年,南京军区部队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攻克装备技术保障难题。他们在充分挖掘自身科技资源的同时,广泛借助驻地丰富的科技资源,先后建起60多个科技攻关协作区,构建成科研单位、生产厂家、院校、部队“四位一体”联合攻关的新模式,使战区内形成了上下纵向贯通、左右横向联通的科研攻关网络。

  科研攻关活动坚持以实战为牵引,重点攻克制约新装备技术保障的“瓶颈”问题。他们与有关单位共同研制的“军械远程技术支援系统”,实现了专家足不出户就可对新装备实施远程技术支援;研制的“某新型导弹综合检测系统”、“某新型火炮多功能检测仪”等维修检测成果,使检测维修手段实现了由经验型向智能型的跨越,有效地提高了野战条件下装甲装备技术的保障能力。

  科研攻关催生战斗力。近几年,南京军区部队围绕装备技术保障取得30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30多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创新管理谋发展

  管理出效益,出战斗力和保障力。新的装备体制调整后,南京军区各级依靠改革创新,实现装备管理由粗放型向科学效能型的转变,使部队装备建设步入了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坚持走科学化管理之路。军区各部队坚持走科技兴装、科学管理之路,广泛运用新技术改进装备管理工作。他们研究开发出装备管理和训练保障模拟系统,逐步形成“实兵、实装、实地”与“网上练兵”、“网上管理”并举的新格局。

  注重抓好制度化管理。军区修订了《武器装备管理检查实施细则》,制定了各类武器装备管理工作规定120余项,进一步规范了装备管理秩序。

  着力抓好经常性管理。各级注重抓好爱装管装教育,形成了群众性、经常性的爱装管装氛围,探索实践了经常性管理的新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