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装甲师抓好主要环节提高教育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6:04 解放军报

  本报讯鲁平、特约通讯员杨小勇报道:4月初,笔者在南京军区某装甲师看到,在部队组织的高难度课目演练中,官兵以高昂的士气创造出多项佳绩。该师政治部吕主任告诉笔者,他们从抓好主要环节入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激发了官兵履行职责使命增强打赢本领的热情。

  该师调查发现,个别基层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主要环节没能抓好。为此,他们决定从抓好掌握官兵思想、选好教育课题、搞好组织实施等主要环节入手,提高教育整体质量。针对当前官兵思想独立性、差异性、隐蔽性较为突出的特点,他们要求各级政治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与官兵谈心交心,并在部队局域网上开设“领导信箱”、“官兵论坛”等专栏,倾听官兵意见。笔者点击某团“政委信箱”,300多条战士留言立即跃入眼帘。团政委陈大林告诉笔者,团领导经常登录“官兵论坛”与官兵聊天,定期对官兵的聊天内容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他们根据官兵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有针对性地设置教育课题,帮助官兵解好思想扣子,端正思想认识。笔者在某团发现新兵陈纯虽然来部队时间不久,但教育笔记本记了厚厚一本。陈纯告诉笔者,指导员讲授的“如何与战友相处”、“军营成才你准备好了吗”等政治教育课,深受大家欢迎。

  同时,该师对教育进行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教育效果。每次教育展开前,他们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制订教育计划,组织政治教员统一备课,并规定政治教员通过试讲才能给官兵上课。教育中,他们广泛开展各种配合活动,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

  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去年以来,该师先后被军区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