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为年轻干部搭建能力提升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6:3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荣、特约通讯员许虎报道:12月中旬,济南军区某装甲师一批院校毕业干部在师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摘金夺银”。对此,师政委张建华深有感触地说:学历高不等于能力强,专业对口不代表胜任本职岗位。这些院校干部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与师里抓年轻干部能力培养分不开的。

  该师注重抓好院校毕业干部知识向能力的转化,缘于一次专业技能考核。从炮兵学
院毕业的刘排长,被分到所属某装甲团炮一连当排长,可谓专业对口。开始,刘排长在考核中也夺得过名次。可随着时间推移,他学习新技术的劲头不那么足了,对一些新武器装备的操作渐渐感到生疏,在专业技能考核中竟然排名末位。

  为什么专业“对口”而实际工作能力并不强?这一现象引起了该师党委“一班人”的深思。他们对全师大学生干部进行详细调查,发现所学知识与实践运用能力反差较大,学用脱节、学而不用的现象尤为突出。为此,师里注重为年轻干部搭建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平台。他们一边调整干部岗位,尽量使之专业“对口”,一边对大学生干部“淬火”,通过领导授课、优秀干部传经、参观见学、疑难解答等形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技能培训。同时,师里还注重把本职岗位作为年轻干部磨砺的平台,把实践当作培养人才的课堂,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通过交叉任职锻炼、换岗培训等方法,使他们在不同岗位上接受各种磨炼,促进综合能力的提高。

  如今,这个师的大学生干部积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先后有19名大学生干部受到上级通报表彰,48人被上级树为各类标兵和技术能手。

  编余小议●胡君华

  让知识在创新中“增值”

  从理论上说,专业“对口”是通向成功的一条捷径。但事情往往并不那么简单。即使是专业“对口”的干部,如果不努力学习,同样也会落伍。据资料显示,研究生所学知识只有三到五年“保鲜期”。要让知识长久“保鲜”,除了领导要搭建成才平台外,大学生干部自己也要在工作中边实践边学习,勤动脑筋多思考,让知识在创新实践中“增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