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装甲师锤炼官兵疲劳状态连续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0: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鲁平、特约通讯员王余根报道:“敌”情层出不穷,险境频频相逼。原以为驻训演练任务圆满完成可以高奏凯歌、班师回营,却不料半途中烽烟四起、“战火”重燃。11月下旬,南京军区某装甲师在结束长达70天的野外驻训演练后还未休整,即在导调组设置的各种复杂战术背景下向千里之外的营区快速机动。这是该师锤炼官兵疲劳状态下连续作战能力的一项举措。

  部队演练结束返回营区,该师领导认为,这是锤炼官兵疲劳状态下连续作战能力的好机会。他们不设预案,随机导调,按照机动作战要求,全过程设置课题,行程上千里,历时数昼夜。笔者在现场看到,机动一开始,部队便接到“火车站台50分钟内将遭空袭”的空情通报,连夜披星戴月迅速行动,30分钟就完成夜间装备快速装载课题演练;在某崇山峻岭越野徒步机动途中,两山间的唯一桥梁遭“敌”机轰炸,工兵分队迅速搭建空中浮桥,保证了部队顺利通行;面对“敌”多次集中火力攻击,行军指挥所机智果断,临时改变行军方案,采取多方向、多方式、多波次的行军方式实施机动开进。

  整个机动演练途中,“敌”情纷至沓来,险局、危局、残局接连不断,官兵们忙得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但各级指挥员顶住疲劳侵袭,沉着冷静应战,率领部队圆满完成机动返营任务。

  编余小议 ●吴顺祥

  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好

  原定的野外驻训演练任务完成后,南京军区某装甲师领导偏偏跟自己过不去,又“节外生枝”:连续作战,千里机动返营。这种精神值得称道。

  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体现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状态和很高的工作标准。事物的辩证法就是这样:自己跟自己过得去,作战对手就会跟你过不去;平时跟自己过得去,战时可能就过不去;只有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关键时刻才能过得去。“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训练,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不是一句空话,是鲜血换来的经验之谈。谁不这样做,未来战场上肯定吃大亏。请认准一条:多跟自己过不去,平时的“汗水”决不会白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