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大力抓好首长机关指挥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2:56 解放军报

  编者按 首长机关是部队的“大脑”,肩负着带兵打仗的使命。首长机关训练是整个部队训练的重中之重。首长机关训练上不去,逐级训练、逐级合成、逐级形成战斗力就是一句空话。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军事训练条例》都对首长机关训练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军区某装甲师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大力抓好首长机关训练的落实,突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术指挥训练,促进了整体战斗力的提高。从“监考”到“赶考”,首长机关的角色变了,离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更近了。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丁海明、特约记者罗路云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机关营院很安静,办公室大多是“铁将军”把门,偶尔响起的电话铃声很快随春风飘散。值班室墙上的训练周表显示,首长机关正在搞军事理论考核。值班参谋介绍说,过去都是机关干部“监考”别人,现在我们经常当“考生”。

  过去当“监考”,如今忙“赶考”。记者在他们近3个月来的训练周表中发现,从军事理论学习到战术应用,从指挥控制系统操作到网上战术推演,10余个训练课目安排得满满当当,与此相连的10多次考核如影随形、紧锣密鼓,让人感到“急行军”般的紧张节奏。

  时近中午,刚刚走出考场的作训科长李晓光告诉记者,师里的考核制度非常严,从师领导到每名机关干部,考核成绩张榜公布,记入“个人训练成绩档案”,缺考必须补考。就在不久前,记者参加北京军区政治部组织的一个座谈会,这个师的政委一发完言便告假立即归队,要参加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一体化训练理论考核。

  细读训练周表,记者发现他们急促的“赶考”脚步一直迈向时代前沿。在今天的考卷上,信息作战主要样式,信息化军队的基本要素,信息化条件下的兵种协同,一个个问号直指未来战场。周表显示,3月份还有两项重要考核:复杂战场环境下的战术想定,依托网上指挥系统进行异地同步战术推演。考的思路引领训的出路,记者粗略一算,他们在网络训练室进行的训练占全月训练时间的70%,依托信息化新装备和模拟训练系统练指挥、练协同,成为实装训练的主阵地和主考场。小小训练周表延伸着他们的“赶考”之路,信息化主导的全新观念渗透其中,呼之欲出。

  考核求真,训练务实,宁要贴近实战的及格,不要一厢情愿的优秀。一次次“赶考”,把首长机关“逼近”了军事理论创新的前沿领域和未来信息化战场,“逼进”了实装实弹的训练场和信息集成的网络训练室,“逼出”了战斗力新的增长模式和增长点。去年,这个师首长机关率领部队参加实兵实装实弹对抗演习,以十战九胜的成绩完成了一次实战“赶考”。观摩这场演习的训练专家对这个师首长机关的“赶考”赞叹不已:用活考核“杠杆”,可以激活训练场与未来战场的互动,可以撬动战斗力的提高。考场上的得失,校正着战场上的胜负,首长机关经常上考场,能考出清醒头脑,考出打赢硬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