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5424厂研制远程精确制导武器WC232(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0:41 千龙新闻网
北京5424厂研制远程精确制导武器WC232(组图)

远程精确制导武器WC23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肖智敏同志于1982年毕业于太原机械学院引信设计专业,分配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营5424厂。在军工研制和技术岗位上,以其献身国防事业的不懈追求、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知难而进、勇于攀登的拼搏精神,立足于工厂实际,着眼于国内外同类武器先进水平,潜心钻研,创新设计,默默奉献了22个春秋。她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市总工会提出的“创新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新新生活”的召开,参加并完成了8项重大科研军民品项目,其中两项被列入国家“863”重点工程和兵器集团“934”重点工程,并以优异的设计成果转化为部队列装的高新武器装备,为企业赢得经济效益,得到业内同行的尊重,塑造了当代中国女工程师与时俱进的优秀形象。

  一、魂系军威,两年攻坚,确保新型武器装备部队

  某产品是根据我军“远程制导、精确打击、高效毁伤”的装备要求而提出的新型机电一体化产品。原定4~5年的科研生产周期,压缩为2年完成。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压力、风险和生命危险并存的情况下,肖智敏同志勇敢地挑起了设计大梁,承担起主任设计师工作。她经常说的三句话是:“做兵工人就是要做最优秀的;搞项目就是要搞最先进的;干工作就是要干出第一流的。”凭着这种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信念,她脚踏实地、日夜奋战,开始了方案论证、初样机、正样机、设计定型四个阶段的攻坚之行。在计算机前,她与协助工作的北京理工大学研发人员一起设计完成了产品图、产品制造与验收标准规范;在装配试验室,她指导工人完成产品初样机、正样机的试验与装配;在国家靶场上,她面对生命危险,作为女同志,与男同志一样处在漫天风沙,-22℃严寒的恶劣环境和巨大爆炸的声浪中,奔波测试调整,收集数据。2002年12月31日,从早晨7点30分野外打靶试验一直干到夜晚11点30分,在撤离靶场的路上,当听到广播中传来新年钟声的时候,她已冻僵了手脚,累晕过去。就这样,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不怕苦不怕死的拼搏精神,夺取了该产品的优异设计成果,经总装备部等国内专家鉴定,实现了一次设计定型,为部队高新武器研制,交给军方、厂方一份满意的答卷。紧接着,她又马不停蹄地担负起生产线改建、自制设备审核、编制工艺流程、培训新操作工等全方位的生产准备和投产工作中,直到一次交验成功交付部队装备,她才露出由衷欣慰的笑脸,创造了产品当年定型、当年装备部队,三十多年来高新武器研制开发的最快速度记录,使我国此类武器由原来落后机械型号,跨越式发展为电子线路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为探索高速度研制、生产部队急需的高新武器装备,闯出一条高效快捷的新通道。该产品也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