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火箭炮电脑操控 可精确攻击50里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10日 12:56 光明日报

  ——沈阳军区“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科技练兵纪事

  在纪念董存瑞牺牲55周年的日子里,一个名叫朴金花的初三女学生写的《董存瑞叔叔没了炸药包》的作文,使人们将目光再次投向沈阳军区“董存瑞生前所在连”。

  那是一个金达莱盛开的季节。驻地某中学组织学生到“董存瑞生前所在连”过军营一
日。参观时,学生朴金花突然向连长刘桂祥问了一个问题,怎么没在连队见到当年董存瑞叔叔举的那种炸药包。刘连长告诉她,连队早在50年代初就取消了炸药包,改装成了某新型火箭炮连了。随后,刘连长在网络屏幕上向学生们演示了连队科技练兵的场景,只见官兵们熟练操作着火箭炮车上的电脑键盘,轻轻按动电钮,50里外“敌人”坚固的工事顿时灰飞烟灭。

  “提高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十六大报告中的这一时代命题,在这个孕育英雄的连队得到了诠释,人们仿佛听到了该连迈向现代战场的铿锵脚步声。

  在挫折中苦练打赢本领

  绵延千里的长白山脉,见证了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的阵痛和发展。

  新中国诞生不久,该连就由步兵分队转隶成我军炮兵序列中一支方阵——沈阳军区某部火箭炮六连。当新军事变革的浪潮席卷而来的时候,全面建设特别是军事训练一直跻身军区前列的该连,由于对新装备不熟悉,对新训法没掌握,出现了怕丢传统老科目不放手、怕担风险高难课题不敢练、怕练砸锅新装备不敢摸的现象,以致有一年连队折戟科技考场,没出一个训练尖子,比武竞赛没取得一个名次,连队没有一人立功,扛了多年的先进奖旗也随之飘走了。

  “打狼要有真本领”。董存瑞当年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成了新一代官兵学习高科技知识不竭的精神动力。他们努力争当勤奋学习的模范,争创“学习型”连队。与连队一墙之隔就是一所大学。他们没有找这个最直接的共建单位办几个速成班,拿个文凭,而是扎扎实实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连队官兵对手中武器的性能烂熟于心,对外军一些主战装备的了解倒背如流,对新型战炮的操作项项精通。他们还每天一次英语会话,每周一个战例分析,每月一次比武竞赛。全连官兵个个是全能炮手,26人成为师团训练尖子,9人是新型“四会”教练员,36名战士拿到计算机等级证书。

  甘当现代战场“磨刀石”

  夜幕降临,茫茫的科尔沁大草原,一场陆空联合演习激战正酣。这时,六连出乎意料地先发制人,向“蓝军”阵地实施猛烈的火力打击,六连阵地瞬时遭到“蓝军”地毯式轰炸。这时,导演部大屏幕显示“蓝军”失败。原来,六连是故意暴露目标,吸引“蓝军”,为的是让地面的装甲部队和空中武装真正实现“协同”,打敌“七寸”。当得知这是他们放弃一次比武机会主动来为陆空联合训练当“配角”时,导演部人员为之动容。

  把名利看得很轻,把责任看得最重。这是六连官兵对新时期弘扬董存瑞精神的一个诠释。在红红火火的科技大练兵活动中,六连成了响当当的“金牌大户”,可他们想得更深:不能满足自身过硬,还要当好现代战场的过硬磨刀石,让兄弟单位科技练兵之剑磨得更锋利。为此,他们主动当“蓝军”。三军联训,他们主动请缨;步坦炮协同,他们甘当配角;新“三打三防”演练,他们积极参战。先后有近百个连队领教过他们的“辛辣”,掉进他们的“陷阱”,吃过他们的“大亏”。也正是有了和这支过硬“蓝军”的一次次交锋,“红军”才越战越勇,走向胜利。

  磨砺尖刀扬军威,军营处处传捷报。正是因为有了六连这个老对手和老朋友,该师各个连队科技练兵上升了一个新水平,成果频出。和六连对抗“叫劲”的16个连队在跨入先进行列,97名官兵在成为军、师、团的训练尖子时,都讲到这样一句话:“这功劳里有六连官兵的真诚付出。”

  始终争做时代先锋

  2001年底从福建入伍的战士陆郑猛个子矮,体能差,又是保留学籍的大学生士兵,他几次想进“董存瑞班”,都被这个班的班长婉言拒绝。陆郑猛并不气馁,努力提高自身军事素质,还总结了一套连队科技练兵的新方法,在全团炮长比武中,从一直是“董存瑞班”的拿手科目上脱颖而出,摘取了桂冠。连队党支部因此得到启示:连队创新发展有潜力可挖。只有确立新思路,才能有新出路。他们让王晟、邱宇等3名大学生战士挑大梁、当骨干,让他们这些新兵担当连队的英语教员和科技攻关组成员,很快官兵英语会话水平提高了一大截,并有七八项科技成果领取了“上岗证”。尝到甜头的官兵在老指导员破格提职之后,联名恳请上级能派一个大学生干部。毕业于中国矿业学院思想政治系的尹石权走马上任连队指导员岗位不久,连队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心理战等多项工作很快又创新高。(刘国顺、孙学峰、王根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