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武器装备启封就能马上投入战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6:52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武器装备启封就能马上投入战斗(图)

利剑出鞘 刘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王雁翔、通讯员叶世安报道:4月下旬,记者奔赴新疆军区天山南北的座座军营,看到一幕幕新景观:硝烟弥漫的演兵场上,一辆辆战车纵横驰骋;营区修理车间里,机器轰鸣,一门门火炮正在维修线上进行保养维护;库房里,各种轻重武器擦拭得一尘不染,启封就能马上投入战斗。翻开装备管理档案,记者发现,这三部分装备差不多各占军区同类装备总量的三分之一。

  “这不是凑巧,是人为。”新疆军区装备部部长樊振安告诉记者,这就是军区近期推出的武器装备“拟人轮换”动态管理新制度。樊振安风趣地打了一个比方:在新疆军区,武器装备也像官兵轮休换防一样,三分之一“值班”,三分之一“体检”,三分之一“休假”。

  为啥要这样做?樊振安告诉记者,新疆地域辽阔,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境内有雪山、冰川、戈壁、沙漠、湖泊、森林,有的地区酷暑干燥,有的地区高寒缺氧,还时常出现沙尘暴、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堪称世界上环境最复杂的地域。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驻军常年担负着繁重的执勤训练任务,装备频繁超比例动用、使用不分梯次、失修失保等问题严重。说到这里,樊振安指着一辆表面斑斑驳驳的越野吉普车说:“这本来是一辆

新车,上一趟高原就变成了这样。这样糟糕的车况,维修起来周期相当漫长。对此,过去我们除了心疼、着急,就只能伸手向上级要新装备,但是现在我们终于找到了好办法!”

  这个好办法,就是“拟人轮换”动态管理。记者了解到,新疆军区装备部组织专家深入部队反复论证,经过两年时间的试点探索,总结出在编装备“三个三分之一”的使用管理新办法。即:三分之一装备用于执勤训练、三分之一装备进行整治保养、三分之一装备封存保管,并按一定的周期进行轮换,保证三分之二在编装备处于战备状态。

  这样做有啥好处?樊振安如数家珍:第一是从制度上为战备执勤提供和储备优良装备,做到了每时每刻都能对装备数量、性能和状态清晰掌握,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第二是从管理上实现了装备的良性循环,盘活了装备家底,跳出了装备常年疲于奔命、失管失修的怪圈;第三是从资源上节约了装备维修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到了不添兵、少花钱、多办事。

  这项改革在部队实施效果如何?官兵一片赞扬声。在海拔5000多米的某边防连,官兵告诉记者,过去最怕车辆“趴窝”,送车去修理,十天半月边防连就没车用,一旦有事只能干着急。如今,司机把“病车”送到车间,马上就能从库房里开出封存的车辆返回连队。天山南麓某部官兵告诉记者,该部接受上级作战能力动态评估,万人千车,全员实装在戈壁沙漠千里高速机动,途中演练课目一个接一个,装备全部开得动、走得远、联得上、打得准。

  新闻点睛

  让人与装备更和谐

  -武天敏

  装备不修没法用,送修执勤缺装备。这个让不少单位左右为难的装备管理难题,如今在新疆军区得到妥善解决。他们的办法其实一点不玄奥,就像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就亮堂。

  “我们怎么没想到?”相信有的战友会这样感慨。是新疆军区的同志更聪明吗?是他们的条件更好吗?其实,他们除了困难比兄弟部队更多,几乎毫无优势。之所以他们能把官兵定期轮休的管理方式运用到装备管理上,想出这个“四两拨千斤”的巧计妙招,有一个现象值得大家重视,那就是看到装备过度使用、遍体鳞伤感到“心疼”,进而他们把武器装备当成“无言战友”,用关怀体贴人的办法来对待武器装备。

  细细想,装备尽管没有生命,但确实堪称军人的“战友”,它们与我们朝夕相伴,为我们遮风挡雨,送我们远行千里,甚至替我们流血牺牲。这一点,其实战友们也认同。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多拿出一些对待战友一般的细腻、温情和爱心,来对待我们的“无言战友”呢?事实证明,爱,往往是智慧的源泉,爱得深,办法多,对待血肉之躯的战友也好,对待钢铁之躯的装备也好,尽管对象不同,但道理相通。

  打赢未来战争的物质基础,无非是人和物。两者结合得越亲密,部队战斗力就越强。何况,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是现代化的装备,对操作者素质的要求越高。对装备实施“人性化管理”,将使“爱装”远远超出“轻拿轻放常保养”的传统意义,在崭新的高度实现人员与装备的和谐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