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奔波高原40年的大篷车“光荣退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12 解放军报

  本报乌鲁木齐4月26日电 杨兆安、特约通讯员张应翔报道:今天,一批便携式缝纫机落户阿里高原边防团队。曾在戈壁大漠、高原边防奔波整整40个年头的补衣大篷车从此消失,天边边站岗放哨的官兵们衣被、装具破了可以自己随时修补,不用再翘首期盼大篷车服务队来解难了。

  “大篷车队上高原,补衣补到天边边”,曾是新疆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处服务基层的一大亮点。新疆地域辽阔,环境艰苦,驻疆部队点多线长,高度分散。每年,这个处都要组织军需被装修理所的军嫂和技术人员,带上沉重的修补材料和缝纫设备,组成一个大篷车服务队穿戈壁过大漠,上高原到哨所,为官兵缝衣补鞋,调号换号,所到之处均受官兵欢迎。但军需服务队一趟巡回服务行程六七千公里,路途颠簸和高寒缺氧的威胁自然少不了,一路上爆胎翻车是常有的事,仅燃油费、车辆维修费每年就达10多万元。这一做法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军需物资油料处改进服务手段,取消了大篷车年年上高原巡回补衣的传统做法。该处处长刘荣进说:“用科学的精神和发展的眼光审视我们的服务保障工作,有些做法该变就得变。取消大篷车服务队的目的,就是要更好、更实、更近、更快地为基层官兵服务。”4月初,上级配发了一批干洗设备,他们又借此时机筹资近20万元为全区所有边防团和建制团陆续配发了便携式缝纫机,对来自基层和边防部队的干洗机操作员和衣被修补工进行业务培训,并利用每年为基层价拨服装的时机,将衣被修补材料一并发给基层,从而为基层留下了不走的“服务队”。

  在刚建立的全区特体士兵信息数据库中,笔者看到,老爷庙和阿拉山口边防连一名翻译和一名战士,上午发来需要解决特号夏常服和鞋子的帖子。服务人员下午就将所需物品打包,用特快专递寄了出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