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建设创新型医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23:33 解放军报

  陈秀萍

  新疆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从加强人才建设入手,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多项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建设创新型医院打下坚实基础,使医院在发展中显现出竞争优势。

  这个医院把为患者解难作为自主创新的动力,针对世界性医学难题开展科研攻关。一次,有位接近瘫痪的股骨头坏死患者,辗转千里来到总医院求医,因当时股骨头坏死还是个世界性医学难题,病人只好流着泪走了。骨科医生的心被强烈刺痛了。从那时起,他们决心不等不靠,奋力研究被医学界称为“新骨癌”的股骨头坏死。历经数年攻关,总医院骨科专家终于攻克股骨头坏死难题。从此,他们以这一成果为牵引不断开展科技创新:人工关节在国内刚刚起步时,他们自制的肩、肘、髋、膝人工关节就开始用于临床;第二足趾搬家拇指再造术军内首例成功;《筋膜骨瓣实验室研究与临床应用》在美国《整形与再造》杂志发表,受到国际医学界的称赞。

  自主创新,为患者解除了病痛,更为

医院的发展注入了活力。骨科被总后
卫生部
确定为全军骨科中心后,他们陆续投资建成了中心实验室和中心资料室,并分批选送中心医务人员分赴国内外知名医院和医学院学习深造,培养了一批人才,使骨科技术稳步发展。2003年,他们开展的新型人工关节辅助人工髋关节研究课题,获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被成功地应用于临床。

  医院还选送医学工程尖子出国深造,回来后坚持自主维护和维修大型医疗设备。如今,他们不仅不用购买国外公司每年数百万元的保险,还能承接其他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的维修任务,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CT机是各大医院都有的大型医疗设备,而球管则是CT机的心脏,一个球管价值30多万元,一般球管坏了都要更换新的。总医院医学工程师经过探索,具备了维修CT机球管的能力,使外国工程师都不得不对他们刮目相看。前些日子,新疆地区某医院的一部大型设备需要维修,国外公司报价30万元,而总医院只用了15万元就将这台设备修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