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装备无人侦察机 陆空兵种信息共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42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装备无人侦察机陆空兵种信息共享

新疆军区利用直升机定期巡逻边境线已成惯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野战指挥方舱内荧屏闪烁,作战指令即时传输,天山深处,铁流激荡,战炮轰鸣,战火弥漫。这是初春时节,新疆军区某师组织的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合成演练的情景。该师始终坚持以实战需要为牵引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一)

  那年深秋,该师以信息化战场为依托,组织了一场实战演练,重点检验诸兵种的联合指挥、兵力编组、基本战法和协同动作。然而,在演练中,攻击发起后,联合打击群没能按规定时间完成打击任务。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师团领导蹲连住班调查研究,发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官兵对信息化认识不足,更缺少系统的信息化训练。

  调查归来,他们邀请军队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官兵讲解“

信息化与信息化战争的基本知识”、“新军事变革与信息化战争”等,开展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信息化挑战”的讨论,深化官兵对信息化战争的认识。同时,各单位开展网上模拟练兵,不断提高官兵信息获取、处理、运用的能力。

  在实兵演练中,他们紧紧围绕使命任务加大针对性演练力度,逐步增强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能力。近年来,这个师无论首长机关训练、单兵单车训练、分队战术对抗训练,还是多兵种合成训练,都贯穿了信息化作战的要求。

  (二)

  如何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构建信息网络,该师在实践中进行了不懈地探索。

  针对信息作战单元协同难、集成化要求高的特点,他们立足现有装备创新作战编组,形成科学高效的作战信息网络。该师组织技术攻关组与有关装备研究院所联手,通过信息处理、技术加工,改造建成设有指挥协调中心和情报信息组、政工组、综合保障组的野战指挥所,投入使用后,使信息化训练如虎添翼。

  记者在演练场上看到,空旷的山野间,5分钟内就搭建成野战自动化指挥所。情况接二连三,信息交互传递,联合指挥员稳坐指挥协调中心,迅速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各项作战指令通过网络传输到各子系统,指挥协调打击群统一行动。

  (三)

  这是一场信息化含量较高的演练。当战斗打响时,各路打击群的行动通过

液晶显示器呈现在各级指挥员面前。只见空中无人侦察机通过计算机处理,把数字信号经过加密、变频处理,“敌”行动企图、阵地编成、兵力布置等迅速显示在屏幕上。指挥员通过方寸荧屏,指挥联合打击群进行联合抗击。官兵们从训练手段的变化、指挥方式的转换中体会到:信息化就在身边,把手中装备的信息技术弄通、练精、练强一些,信息化建设就会推进一步。

  某型火炮一次占领阵地后打得准,转移阵地后打击目标总是差那么一点,且比协同射击时间慢一拍。原来,射手对射击诸元的计算、装定仍是人工操作。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他们通过技术改造,引进了高炮射击计算指挥仪,只要将射击时的气压、温度等条件输入计算机,马上能自动算出射击诸元,且能随着火炮射击自动修正。

  信息技术的运用让官兵尝到了甜头。他们把武装直升机、歼击机和地面装甲车辆上配备的侦察、测距、数据处理与技术分队的通信、电子干扰等作战单元成功对接,既增强了不同装备和系统间信息传输、处理的兼容性,又增强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