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提高保障能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2:00 解放军报

  赵友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伦军 张应翔

  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立足未来战争需要,从转变保障观念入手,努力探索现代后勤保障新路,有效提升了复杂条件下的保障能力。

  变数量规模型为速度效率型

  两年前,分部领导到某仓库检查战备工作,只见洞库里物资器材堆放得有条不紊,各种装备擦拭得一尘不染。谁知在随后进行的保障演练中,一台运输车刚出营区就“趴窝”,维修人员立即从库房领来零件进行更换,不料由于零件不配套无法更换。仓库里储存的“家当”不少,关键时刻却派不上用场。

  分部领导针对类似情况进行反思,感到未来高科技战争呼唤速度效率型保障,靠“数量规模”的老观念搞保障不行了。他们在机关局域网上开辟了“保障论坛”,引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在精确保障上下功夫。与此同时,他们陆续投资近千万元,引进了一批先进的保障装备。

  为促进保障能力整体跃升,分部把建设

信息化保障体系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他们组织官兵对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了指挥信息平台,实现了装备管理网络化,数据处理自动化。同时,他们整合信息资源,研制出“储运物资收发信息管理系统”。如今,值班人员只要鼠标轻点,各种保障物资的数量、规格等就能尽收眼底。

  从平面服务到立体保障

  2月下旬的一天,笔者在这个分部目睹了一场网上联勤保障演练。天上战机轰鸣,地上铁流滚滚。只见一辆辆保障车穿行于硝烟中,转眼之间织起从空中到地面的立体保障网:野战手术车上的医务人员利用远程专家系统对伤员进行抢救;多管加油车同时对多台车辆实施油料补给;直升机在空中悬停时采取吊载方式补充维修器材……

  组织演练的分部一位领导告诉笔者,以往该分部的保障模式主要是对地面一线部队实施线式保障。然而,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以往平面保障的模式已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要求。经过不断探索,一个立体保障网络逐步建立起来。他们根据保障特点,对各类保障物资进行科学组合,将野战饮食保障方舱、车载野战

医院等设施,按照立体空中投送的要求进行加工和改造,既可车载机动,必要时又可根据战场态势变化实施空中立体投送。为适应立体保障的需要,他们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改造了一批车辆机动的野外移动食堂、小型发电站和软体
加油站
等一系列野战制式器材,有效提高了保障效能。

  变层层递转为一步到位

  这天上午,分部总值班室电话突然响起:“令你部保障某师演习部队被装供应!”值班员拿着记录本向值班首长报告,签字后再向仓库值班室打电话通知,仓库接到通知再向保管员下达发送物资指示,等一圈下来已用去不少时间,影响了部队的演习进程。

  此情此景,令分部领导如坐针毡:如此层层递转式的保障模式,怎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为此,他们发动官兵集思广益,提出一步到位的保障构想,即对指挥体系进行创新,变过去层层指挥为点对点指挥。分部通过网络改造,实现了上下互通互联,在第一时间内便可将上级指示和命令下达到各保障单位。如今,只要一个电话或一个传真,各个保障单元就能立即行动起来,在最短时间内将所需物资送达目的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