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特种导弹装备提供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王永孝 韩海峰)第二炮兵某基地装检研究所导弹装备质量评估系统、特种装备安全拆分系统等三项重大科研成果日前相继投入使用。这是该研究所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联手合作的结果。

  这个研究所担负着中国军队特种导弹装备的技术保障任务,每一项科研课题都与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息息相关。他们科研性质独特、科技含量高、涉及专业广,大多数科研项目对科研设备和实验环境依赖性较大。已建成的四个重点实验室虽然处于军内领先水平,但因为条件有限,只能满足部分科研需要。科研设备和实验环境等科研保障配套设施的制约,使得许多专家“有劲使不上”,一些能够直接生成战斗力的重大科研课题被迫“搁浅”。

  去年初,研究所带领专家们对国家有关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一次全面“扫描”,主动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航天工业总公司、西北工业大学等九个科研院所和四个武器生产厂家“握手联合”。技术合作、有偿租用、以学带研等科研协作关系的建立,使搁置已久的十五个重大科研课题先后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某型特种导弹装备拆检复杂,危险较大,影响了作战反应能力。他们把这项“为装备提速”的重大科研课题搬进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众多专家的帮助下,半年时间就研制出新型拆检装置。有了这项技术后,拆检操作人员减少一半,作战效能提升三倍。高级工程师方剑青带着多年未果的导弹装备性能检测等四项科研课题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一边攻读博士,一边展开研究,四个科研项目有三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工程师冯俊臣在某研究院成功地完成了某型导弹装备系统测试设备实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