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王牌装甲部队“陆地铁拳”大漠实兵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6:34 解放军报
中国王牌装甲部队“陆地铁拳”大漠实兵演习

99式主战坦克向演习场摩托化开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维华 田宁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国荣

  4月16日凌晨,一阵急促的报警铃声骤然响起。刚刚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夺得桂冠、被誉为“陆地铁拳”的兰州军区某装甲团,组织千人百车挺进腾格里沙漠腹地,拉开了综合演练的帷幕。

  紧急出动风驰电掣

  [演练实录]作战时间4月16日凌晨4时50分。上级命令装甲团务必于当日13时前到达预定作战地域。

  5时13分。团长张永明通过无线电台下达命令:“迅速进入一级战备!”顷刻之间,寂静的营区就像开足马达的机器高速运转起来,各种车辆在短短几分钟内开到了指定位置。“前沿攻击群准备完毕!”、“纵深攻击群准备完毕!”通信、工兵、防化、侦察等分队打破建制,按战斗要素迅速补充到各攻击群(队),后装保障群正在紧张地为各作战群(队)补充弹药、油料、器材等。

  “向作战地域开进!”5时18分,团长一声令下,上百辆坦克、步兵战车排成三条长龙飞奔作战地域。

  [相关链接]几年前,装甲团进行紧急拉动演练,全团集合就用了50多分钟。今年,该团从首长、机关到营连分队,都制定了一整套紧急出动、战备等级转换、抢险救灾等战备行动预案,并坚持不定期组织实兵、实装拉动演练。在此基础上,团里研制了一批便携式野战箱、柜,实现了战备器材装箱化、弹药补给精确化、紧急出动程序化,使部队远程机动能力明显提高。

  网上鏖战虚拟对抗

  [演练实录]作战时间4月16日6时许。突然,信息传输员报告:“团指挥系统受到‘敌方’破坏干扰,通信指挥中断。”

  “立即启动

信息化作战单元指挥平台,对‘敌’干扰雷达、破袭分队进行搜索,实施电磁压制和火力打击。”无线电台传来“红军”指挥员沉着冷静的命令。很快,“红军”就将“蓝军”目标逐一锁定。“红军”信息化作战单元指挥屏幕上显示:“敌”一个加强坦克连正借助强电子干扰和烟雾遮障快速穿插,企图利用正面火力突袭的间隙,对“红军”指挥所实施偷袭。

  面对“蓝军”的电磁干扰和突然袭击,“红军”沉着应战,利用“蓝军”电磁压制的间隙,巧妙地通过自动化作战指挥局域网源源不断地将敌情通报、作战命令传输到演练一线。

  [相关链接]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装甲团确立了“以现有装备为平台,以无线数据网为载体,以作战指挥流程为主线,以指挥控制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构建起团、营、连、排、班(车)五位一体的信息化作战模块,实现了团指挥网络一体化。

  铁拳突击攻如猛虎

  [演练实录]作战时间4月17日凌晨3时许,牛首山某山谷。“嗖,嗖,嗖!”“红军”数枚车载导弹喷射出橘黄色的火舌,呼啸着扑向“蓝军”阵地,对进攻之“敌”进行了猛烈打击。

  随着战场态势的变化。各作战群(队)长下达了火力打击的命令。“轰!轰!轰!”榴弹炮、坦克炮、车载导弹大显神威,各种火力呼啸着向“敌”目标飞去……

  铁拳突击,攻如猛虎。一时间,一发发愤怒的炮弹砸在“蓝军”阵地上,“蓝军”的防线开始土崩瓦解。“红军”一举攻克“蓝军”阵地。

  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升空,演练落下帷幕。此刻,“陆地铁拳”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蓝军”6号高地上。

  [相关链接]这次综合演练,装甲团整建制挺进腾格里沙漠和高山峡谷等复杂地域,进行了实兵实装对抗演练。他们采取全要素之间练协同、模块之间练集成的方法,探索模块整合训练的具体内容、方法手段,探索实战背景下的作战编组、指挥模式、基本战法等,实现了单一作战模块内各个作战要素的有机整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